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破晓以后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7日   08 版)

    24年,意味着两次本命年的轮回,一群少年的成长成熟,无数次的花开花谢,以及黎明与黑夜数不清的更迭。

    雄鹰依然飞翔在寂静的天际,探戈的声音随时准备引爆黑夜的热情,阿根廷足球又一次站在与世界杯的交汇处,等待着命运的召唤。

    人生不长,四年不短,阿根廷足球就这样日复一日地等待了6个四年。

    一支球队连着5届倒在世界杯四强之外,却次次都被列入夺冠热门行列,这本身就是个悖论。但阿根廷足球就是这么特立独行地存在,而这个国家从来都有这个足球资本。

    蛮荒沙漠是不可能生成“草长莺飞二月天”的景致,就像牛羊成群的潘帕斯草原是不缺风吟鸟唱的。

    阿奎罗和迪马利亚的先后折损,一度让阿根廷球迷揪心不已。但广袤的足球土地上是不会只靠一两个球星撑门面的,这一次爆发的是伊瓜因。看上去虎头虎脑的伊瓜因,拥有和前辈巴蒂同样的冲击力,还有跳探戈的轻巧脚法,他那记看似随意的撩射,律动十足,风情万种。如果再配上阿根廷探戈教父皮阿佐拉的行板,简直就是一曲大写意的潘帕斯之舞。

    也就在这一球的流转之间,伊瓜因身上的压迫感被彻底释放,他不放弃的心激烈跳动,也把绚烂重新种回我们的眼眶。

    破晓以后,驱开黑暗,光明来临,正印前锋伊瓜因生龙活虎,他体内的足球细胞重新鲜活,阿根廷足球也在蛰伏24年之后,再次跻身与其名头配得上的四强之列。

    无数人可以在黑暗中执著地等待破晓时分,除了内心坚毅,满满热爱,还需要有永恒的生命力。正如维克多·雨果说的那样:“茂密的青草般的多产作品不是产生于遗忘,而是产生于永恒的生命,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踏着青草,毫不顾忌长眠于青草下的人们,欢快地前来用他们的‘草地上的午餐’。”

    阿根廷的足球少年前赴后继地享用着他们“草地上的午餐”,这样的环境是不必担心足球是否会在这个国度沉沦的。哪怕蛰伏长达24年,终归还是迎来了日光倾城。

    同样迎来破晓的还有哥斯达黎加人。能够把状态奇佳、堪称巅峰的荷兰人,活生生拖入如同轮盘赌般的点球大战,哥斯达黎加人无疑是巴西世界杯最大的黑马。他们的成功是不可以解读为门将太神或者运气太好之类的即兴之语,那个国家对于足球的热爱,和对足球少年的体恤,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踏上青草,幸福地享用“足球午餐”。在这个节点的爆发,以及引来世人侧目,不过是水到渠成。

    运气是足球场必不可少的基因,但足球场从来不会只充斥着运气的喧嚣,而所有的“破晓”几乎都是源于黑暗中涌动的生命力。

    破晓以后,计时重启,轮回继续,原始的野性弥漫空气,足球和世界杯一起春意盎然。

欧洲红魔足球野心背后的“国家任务”
荷兰的点球英雄克鲁尔
破晓以后
不诉离伤
四强球队领衔360新闻世界杯热搜球队榜
图片新闻
请关注中青体育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