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特稿第928期

北京租房故事

本报记者 董月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12 版)

    对大多数家在外地、自己居京打拼的年轻人来说,除了找工作、挣钱之外,另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生活问题,就是找房、租房了。

    今年年初,共青团北京市委、市政协社法委,联合发布了一份调研5000名青年住房现状的报告。结果显示,有八成外来非京籍青年是租房子住。在租房过程中,没有遇到权益受损问题的人,只有26.31%。有33.3%的人,曾被房东临时清退;有41.3%的人,遇到过租金不按合同随意上涨的情况;更有43.8%的人,遭遇过黑中介……

    “租房,是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有近六成的受访青年,赞同这个说法。

    “北漂租房维权联盟”是记者在网上搜索到的一个 QQ群。在这个群里,几乎每天都有新人加入,每天都有人吐槽、倾诉、晒心情、求攻略:

    “快来帮我吧,被黑心中介坑了。刚交了下个季度的房租,第二天就被房东赶出来了,损失8000啊!”

    “那些坏蛋中介,跟你签合同时说得可好了。现在,很多东西坏了,根本就不管,要房租,要得可勤了。”

    “我刚搬进来不到一个月,洗衣机坏了。过了一段时间,热水器坏了。现在马桶堵了三个月,厕所都上不了。”

    “今天去中介,看到七八个受害者在讨要房钱,有的是被房东赶出来,还提着行李呢。”

    “去要钱时,人家就很嚣张地说:我们公司的账户,只进钱,不出钱,想找我们退钱,门儿都没有。”

    “他们经常是骗够一拨人,就换名字、换地方。我租房的这家中介,一年都换了三个名字,换了三个地方了。”

    “中介公司收了钱跑了,房主过来换锁,肿么办?”

    “说是9日交房子,要是我不搬,中介到时候趁我上班,扔我东西。真这样,我得疯了!”

    “中介的人,半夜又来闹,还堵锁眼,烦死了!”

    “饭都不想吃,身心交瘁啊!”

    在这个QQ群里潜水半年后,我采访了其中的几位网友,听他们讲述在北京租房、遭遇“黑中介”的故事。

    “租房,没被中介坑过,你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照片是本人。”QQ群里,有人上传了一张照片。上边是一个男青年,举着一个牌子,站在一家临街的店铺前。

    他叫李林,湖南人,今年春节过后来的北京。因为住朋友那儿太挤,所以着急租房。李林找房的区域是东四环十里河一带。在大街上,他看到一家中介立在地上的房源广告牌。

    得知李林急着找房后,中介的人很热情。跟他唠家常,带他看房,连着看了三四套。有个一居室,觉得还不错。当时,李林要什么,中介都答应,说马上就配,然后,让李林交个定金。

    “说是不交钱,房子就被别人定走了。我在北京第一次租房,也不懂。当时就是太着急,才一天的工夫,我就把房子定了,交了4000元定金。”一收到钱,中介立马变脸,告诉李林定金是不退的。

    找大中介,得交中介费,相当于多交一个月的房租。“我找的这家,说不要中介费。当时,看它有店面,业务员都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胸前挂个牌牌,挺正规的。交定金的收条上,也盖了章,我想不会有问题”。

    李林整租的一居室,每月租金3500元,押一付三。等签合同时,中介才提出交各项杂费:房屋维修费一年700元,照明费300元,卫生费每人360元,三个人住,就是1000多元。杂七杂八地加起来,2000多元。李林虽不情愿,但交过定金,没办法了。

    合同中有约定,双方协商一致,合同可以解除。住了一个月,李林想换个两居。“中介说,要是能转租出去,你交500元转租费;要是租不出去,你还住着。”没多久,中介说房子租了,让李林搬家。

    “我提前5天就搬出来了,住了不到俩月,在中介剩下8000多元。搬家后,我去中介公司拿钱。他们说:嗯,你9天后再到公司来退。9天后去了,经理说,过3天再来吧。3天后再去,等到业务员上班了,又讲这事他处理不了,得等租房子给我的人回来再说。”李林说。

    跑了好几趟,拖了10来天。“再去找,中介就说是我违约,得扣两个月房租,只退我1000元。如果我不接受,让我随便去告,很嚣张的”。

    李林开始投诉,先给市长信箱写信,又往住建委打电话。“住建委的电话好难打,打了两三个钟头才通。他们说这家中介没备案,建议我找工商。我又打12315,说我这是合同纠纷,应该找法院,起诉中介,还给了我一个律师的电话。”咨询律师的结果是:案子能受理,请律师的话,费用3000元左右,打官司的时间,要三个月到半年。

    “我可耗不起!”

    李林上网,打出“黑中介”一搜,全出来了。他看到一个对黑中介的称呼,叫“北漂杀手”。还有一个链接,点开后,里边是北京电视台的一期节目,说去年年底,北京警方打掉了一家黑中介,在办公室里搜出了18个账本,粗略统计,这家黑中介,一年就签了5万多份租房合同。

    网上,百度贴吧、天涯、猫扑、豆瓣,有很多网友发的自己如何被黑中介坑的帖子,还有不少维权的QQ群。李林加了“北漂租房维权联盟”和另一个有上千人的大群。

    “跟黑中介打交道,特别生气!很烦心,很费神,也很无奈。”他说。黑中介一招,就能把北漂治住,那就是:拖,耗死你!

    “他们知道北漂没时间、没精力跟他们斗,大部分人最后都是身心疲惫,忍气吞声,不跟他们闹了,钱也不要了。如果欠我一两千元,这次我也就算了。黑中介就吃准了这个,能坑一个是一个”。

    李林跟周围的老乡说起黑中介的事,他们都知道,好多人也被坑过,很少有人能从中介手里要回押金的。他们见怪不怪地告诉李林:“租房,没被中介坑过,你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北漂,斗不过他们!”

    “我在群里看了看,净是上来诉苦的。至于怎样才能从中介那儿要回钱,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情急之下,李林自己想出一招:智取。

    5月15日午后,李林拿着一块牌子,站在店门口,牌上写着:无良中介,还我血汗钱!“中介店面临街,我门口一站,他还会有生意吗?”一个路过的大爷跟李林说:这是黑中介,干的就是坑蒙拐骗的事。

    “我只和老婆去的,举牌没多久,我老婆听见中介的人打电话,喊人来。没想到,人来得太快了!”一共5个男的,坐面包车来,车停在远处。他们悄悄地从李林身后上来,一把抢走他手里的牌子。拉扯中,李林被推倒在了地上。

    “太突然,我一点儿没防备,被打蒙了,等反应过来,人跑了,连车牌号都没抄下来。我只记得他们都二十来岁,有的染了黄头发,有的有文身。跑之前,还对我说:再闹,就弄死你!”事后,李林特意去中介门口找监控摄像头,没有。

    110到了,把李林带到派出所。录了口供,李林又去医院验伤。下午5点,警察带上李林,去中介公司找人。到了店里,人全没了。只有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小孩,坐那儿看店。警察跟她说:让负责人马上过来,否则,明天店就别开了。这样,中介的人才过来,又一起去了派出所。

    “他进门就装傻,跟我说:兄弟,你怎么了?被打了?谁打你了?说起不退我钱的事,他讲:你要退钱?不是说好给你1000元吗?你不同意啊!”

    “办我案子的那个警察,还是很好的,帮我算钱、要钱。他说,今天你一定要拿到钱,而且要现金。不然的话,你自己很难要出钱来。他跟中介谈,让他们退我钱,苦口婆心的,还把派出所的领导也叫来了,但中介根本不怕警察”。

    从晚上6点,谈到夜里11点,中介就是不同意钱全退,讨价还价的。他这样跟李林讲:兄弟啊,我们就是赚这个钱的!我要养老婆、孩子,给员工发工资,还要打点关系、请律师,都要钱啊!要不,我把身份证给你复印,你到法院告我。到时候,法院让我赔一万,就给你一万,赔八千就八千,行不?

    “我感觉警察也挺恨黑中介的,但又拿他们没办法,抓也不能抓,想管也管不了。警察跟我说,咱们国家的法制不健全,黑中介是打法律的擦边球。他帮我处理这事,不是因为中介不退我钱,那属于合同纠纷,而是因为我被人打了,才管的。”

    最让李林气不过的,不单单是钱的事。“你看黑中介吧,干了坑人的缺德事,不但不觉得丢人,不光彩,还理直气壮,大摇大摆的,气人吧!闹也不怕,告也不怕,北漂,斗不过他们!当时我想好了,假如我就是拿不回来钱,最后,我就找人把中介打一顿,再回老家”。

    待在派出所时,警察跟李林聊天,给他支招,如何对付黑中介:租房避开中介,找房东直租。可是,上哪儿才能找到房东呢?

    “去社区的警务站啦,小卖部啦,找小区里的大爷、大妈都行。他们知道谁家租房、谁是房东。找房东租房,还不用付中介费。过后,你买一箱饮料或一点儿水果,感谢一下介绍人就得。”

    最后,中介说最多只退李林4100元,这是给警察面子了,是他们的底线,不要拉倒。“警察跟我讲,最好帮你把钱全部要回来。但是,他要是真走了,不理你了,你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我想想,也没办法,只好认了”。

    几天后,李林把自己的照片和要到钱的事,发到了网上。

    “你算是遇到中国好警察了!”有人说。

    派出所的一面墙上,贴有全所警官的照片。那天晚上,李林在墙上,找到并拍下了帮他要钱的警察的照片。姓名:刘春长,职务:警长。

    “明明交了钱,却不能安安生生住到日子,真是郁闷了”

    “有人在敲我屋的门,我不想开。”“华建丽景”(网名)在QQ群里,发出即时信息。

    “开门前,你先打电话报个警。”有网友提醒她。

    “该来的,挡不住,别怕!”

    “华建丽景”租住的这个房子,是在网上看到的房源。房子很好,她一眼就相中了。“我去看房的时候,正是下午4点,屋子朝西,阳光洒进来,很舒服。还有,楼下就是地铁”。

    带她看房的中介业务员,说是老乡呢。“我说想打扫一下房间,人家立马扛着拖把来了”。中介还承诺不打隔断,承诺换这、换那的。房租每月1460元,加上网费水费什么的1800元。

    “交完钱,中介就开始打隔断,开始凶神恶煞,开始不择手段,威胁逼迫。”收房租最积极,早早收。“华建丽景”提前一个月,就交了2014年1月17日至4月17日,一个季度的房租。

    没想到,腊月廿三,房东突然来撵人了。

    那天是小年,“华建丽景”住在朋友家,没回去。她租的房子里,一共住了4户。房东第一次来撵人,就撵走了两户。第二天中午,她回家不一会儿,就有人敲屋门。

    敲门人正是房东,他边敲边说:开门吧,知道你在。“华建丽景”打电话报了警,等警察到了,她才开门。房东这次还带来俩人,一个律师,一个换锁的工人。

    房东讲,中介不交他房租,他和中介的合同自动终止了,他有权收回房子。“华建丽景”反驳道,你的合同受法律保护,我的合同也受法律保护。至于合同是否有效,需要法院来判断……

    “警察认为,有纠纷,才会去找法院,现在事实清楚,房东有权撵我走。”最后,“华建丽景”被迫接受正月初十搬家的期限。在警察劝阻下,房东这天没换锁。

    放下这桩心事,“华建丽景”踏实地回老家过年。大年初六,她冒雪赶回北京,因为高铁延误得厉害,到家时,已经夜里11点了。等她掏钥匙开门时,防盗门怎么都打不开,这才发现锁已被换掉。她被关在大门外,进不去家了。

    打了110,问了派出所。“华建丽景”得到的答复是:不建议她开,也不建议她不开,希望先找一家宾馆落脚,明天再从长计议。

    “可我想进自己的家呵!”按派出所给的号码,她打给开锁公司。门开了,这一刻,她心里较上劲儿:不是说好初十搬家吗?我现在还不搬了!

    初十到,房东和房东太太来了。见门锁开了,人还住着,两口子气就大了,把警察也喊来了。

    警察说“华建丽景”:“不是轰你走,你在这里住着,时间越久,对自己的权益伤害越大。”“华建丽景”辩白着:“双方都是受害者,不应该一起去找中介?或是各退一步吗?”房东太太讲:我们不想找中介了,就想赶紧把人清走,收房!

    第二天,房子真的被断水、断电了。

    “明明交了钱,却不能安安生生住到日子,真是郁闷了。”她只能跑到QQ群里吐槽:

    “每天下了班,都想,要不要回我自己的家,那个地方宽敞、明亮、自在、舒服;还是去朋友家挤,去寄人篱下?最后,还是去朋友家住。”

    “本打算今天搬家的,可实在懒得搬。房东知道了,会不会又来闹?上一周的工作,压了一堆没弄完。”

    “搬还是不搬,一直在犹豫,但是,又厌倦了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

    “你们有那么多人,可以一起去中介闹,我是一个人,不敢去,而且特别远。”

    群里有个被骗的房东冒出来,告诉大家黑中介的招术:他们经常冒充个人租户,以家庭整租的名义,从房东手里,把房子骗租过来。然后,打隔断,群租给好多人,收房租谋利,却不给房东打钱……

    早在房东撵人之初,“华建丽景”就找过中介。中介说:甭理他,你就踏实地住。房东把锁换了,再找,中介则说:你再把锁给换了呵,多大点事儿。他们告诉“华建丽景”:“是房东赶你们走,不是我们赶你们走。”还说:“你搬走,但钱不退”。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人也找不到。

    “我这家中介,是狡兔三窟,单我知道的,就换了三个办公地点了。门上贴张条,装修、放假什么的,就是没人。”“华建丽景”第一次去签合同时,中介公司是在海淀;第二次去找人,是在石景山;第三次去要钱,也是在石景山,但换了地方。

    挨过初十,拖过十五,又耗了一段时间,“华建丽景”还是从她喜爱的家搬走了。搬家那天,房东给她发来一条短信:让我帮忙搬家吗?

    “其实,最坏的还是中介,房东也被他们给骗了,也是受害者。我没搬,是赌气,不开心,觉得憋屈。现在想想,跟房东赌气,真不值得!”

    “搬家的时候,心里特别难过。”

    新家没有原先的好,只有原来房子的一半大。第一天在新家住,一早醒来,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到房里,很温馨。“我忽然觉得,搬家是一件好事,至少心理上的压迫感少了很多,很安心。以后的事,就是找中介算账!”

    两周后,“华建丽景”去法院,递交了起诉中介的材料。

    “不光是为了钱,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开完庭了,我觉得很爽,气都出了!”正跟中介打官司的“默默蓝”(网名)说。每当案子有了进展,她都会立马进群,发布信息。

    “我下决心跟中介打官司,是因为他们骂了我。”

    那还是去年10月,“默默蓝”想在昌平的“北京风景”小区找房。以前,她都是跟房主直租房子,这回是第一次找中介。有一套中介从房东手里收来的新房,三屋一厅,“默默蓝”相中了主卧:30平方米,朝南,带独立卫生间,一个月房租才1200元。

    中介告诉她,这房子肯定不打隔断,次卧已经被一个女孩定下了。“听他这么说,我就放心了。又问了暖气和物业费谁交,说不用我交。”之后,中介让“默默蓝”先交一个月房租当定金,给她留房。“默默蓝”交了1200元,中介给她开了一张定金条,上边写明签合同的时间。

    后来去工商所投拆时,人家问“默默蓝”:你什么学历?答:研究生。“那你能分清订金和定金吧?订金是可以退的,而定金,如果你违约,是可以不退的。交定金,对你不利”。

    “当时,哪儿想那么多呵!中介说的话,我全信了,而且房子没问题,没隔断,我肯定租,不可能违约呵。”

    提前3天,“默默蓝”就去中介公司签合同,从城东去昌平,光坐车就两个半钟头。带她看房的男业务员不在,一个女的接待了她。

    签合同前,“默默蓝”又问了一句:肯定不打隔断吧?没想道,人家是这么回答她的:打不打隔断,在于我们和房东的约定,他同意打,我们就可以打。她告诉“默默蓝”:你只租下了主卧,又没租下客厅,这个你管不着。如果我们愿意,连厨房,也是可以打隔断的。

    更让“默默蓝”无法接受的是,中介很坚决地告诉她: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

    “当时根本没说,定金条上也没写呵。你没交钥匙、没交房,人都没住进去,就开始收我房租?”“默默蓝”与女中介争执起来,但这事儿,根本没有协商的余地。

    “中介就是这样,先用钱把租户绑住、套住,然后,听由他们的摆布。你不租、违约才好呢,这样,定金白白被讹了。”

    “那个女的特别凶,说话一口东北味儿,跟我拍桌子。我是消费者,交钱是买服务的,不是买气受的。可我现在,好像是在乞求他们,凭什么?”

    一扭身,“默默蓝”走了,直奔工商所投诉。第二天一早,她和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一起去接受调解。中介起先不承认“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这条,后来同意取消。这样,“默默蓝”又跟着回公司,继续签合同。

    “在工商面前,他们乖乖的,回来,又变样了。”见“默默蓝”又来签合同,中介的人骂骂咧咧的。“打隔断的事,我都不提了,已经让步了。但是,各种各样的小费都冒出来了”。

    中介说:暖气费得由“默默蓝”出,房租涨到了1300元。卫生费一天一元,按人头收。“咦,我挺奇怪的。以前,我跟房东租房时,卫生费一户一年也就几十元。中介按天算,按人头收,如果一个房子住七八个人,不就2000多元?”中介还提出要交“物品管理费”,又是300多元,“默默蓝”不干了。

    “为什么要交物品管理费,我自己的东西,我自己能管理。”

    这时,一个男业务员不耐烦了,冲过来说:“爱租不租,不租拉倒。这种傻X,给脸不要脸!”当着好多人的面, “默默蓝” 被中介骂了。

    “租个房,怎么弄得这么委屈啊!”

    “当时吧,就是很气愤,觉得自己受到很大的侮辱”。

    “他们特别恶劣!特别嚣张!特别没有底线!好多北漂,为什么花一年、半年的时间,跟中介打官司?其实,不光是为了钱,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你也告、我也告,他们就不敢这么猖狂了”

    “是‘北漂租房维权联盟’这个QQ群,帮了我。”长这么大,“默默蓝”从没打过官司,该怎么做,一点儿不清楚。不少打过官司的网友,在群里给她支招。

    他们告诉“默默蓝”:这种小案子,可以走简易程序。只要能把事儿说清,不用请律师,自己就能打。先准备《起诉书》,群里有文件模板。一个叫景超的网友,给她介绍了一位律师。

    “默默蓝”把写好的《起诉书》发给律师,请她把把关。律师给了她一条意见:根据定金罚则,可以要求双倍返还。

    自打中介说“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开始,“默默蓝”与中介打交道的全过程,都被她用手机录了音。她把录音刻到一张光盘上,作为辅助证据。而主要证据,就是那张盖有中介公司章的定金条。

    “我们群里有俩女孩,定金条被中介抢走、撕掉了。现在,她们就是想打官司都难,没有证据啦。”

    2013年12月26日,“默默蓝”去北京昌平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和证据材料,还有25元的诉讼费。法院顺利地立案受理了,“默默蓝”回家,等待开庭通知。

    过了一个元旦,又过了一个春节,3月,开庭了。

    开庭那天,“默默蓝”是一个人去的,中介没有出庭,庭上只有法官、书记员和“默默蓝”。

    法官宣布开庭,然后让“默默蓝”进行陈述。本来讲话语速就快,加上自已写的《起诉书》又烂熟于心,坐在原告席上的 “默默蓝”,“哒哒哒”地一气儿把话说完,又提交上证据,法官宣布休庭。

    “非常简单,前后不过20分钟的事儿。”

    又过去一个多月,法院通知“默默蓝”去拿《判决书》。结果如下:被告中介公司双倍返还原告“默默蓝”定金共计2400元。

    “没想到,真能赔双倍。能赔1200元,我就可以接受了。”

    “默默蓝”赶快把这个好消息,发到QQ群里:“胜诉了,支持了双倍!”她还鼓励大伙:“其实打官司,没大家想像得那么复杂。就掏25元诉讼费,去法院不过几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的。只不过等待的时间长些,有耐心,就不怕!”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了,可没过几天,中介上诉了。

    “好多跟中介打官司的北漂,都经历过二审。中介就是拖时间,越长越好。他们就是要折腾你、气你,让你觉得很麻烦,他们才不会让你痛快地拿回钱呢!”

    二审开庭,让“默默蓝”稍感意外的是,这次中介出庭了。

    “二审比一审还简单,中介做个上诉陈述,双方提交证据。最后,法官问中介,对一审判决中认定的事实部分,有无异议,回答说没有,就休庭了。”

    等了一个月,中介居然又撤诉了。6月3日,“默默蓝”再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她听说,不少北漂虽然打蠃了官司,但因为中介跑了,人找不到,最后也没能拿回钱。

    有个网友说:即使中介真的跑了,最后一分钱都拿不到,也要打这场官司。“就是要让中介的法人代表,背着被起诉、追查的案底,在信用记录上留下污点,一辈子都背负着良心债。让他再想干什么,都不得安生!”

    “默默蓝”是这么想的:“如果遇到黑中介,大家都较真儿,你也告、我也告,他们就不敢这么猖狂了。”

    “新的毕业季来了,黑中介又要坑害一大批初出茅庐的学生了!”

    打开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会醒目地弹出一个版块“租房,您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其中有个栏目叫“日常租房小知识”,写得既通俗又实用。比方说,要学会对中介“验明正身”,它是这样教的:“上住建委网站,输入企业名称,如果查不到备案信息,那就是传说中的‘黑中介’了。”

    问起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网友,遇上了“黑中介”?一位负责中介备案、处理投诉的房管局工作人员,是这样跟我说的:

    解决“黑中介”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信用平台,让所有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查明一家中介是不是一个“好的中介”。

    但现在,一方面,我们国家完善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另一方面,中介的进入门槛却越来越低。以前房屋中介机构是前置备案,得先来住建委备了案,才能去工商办营业执照。现在改成后置备案,就是先注册,后备案。从法律上讲,有了工商执照,企业就可以经营了。所以,大量的中介公司,领完执照后,根本就不来备案。

    “全市有一万五千多家注册的中介机构,只有五千多家是备了案的。”他说。

    “对有问题的黑中介,你们有哪些处罚权?”

    他回答道:“像有一家中介,就是一家赤裸裸的黑中介,一年,光是对这一家中介的投拆,就有200多起。但是,我们没有权力关停它、吊销它的营业执照。”

    “我能做的,主要就是让它们限期整改,约谈负责人。有的中介还来人,有的根本不接电话,还有的甚至威胁说要打我呢!”

    前不久,在QQ群聊天时,一个网友这样说:“新的毕业季来了,黑中介又要坑害一大批初出茅庐的学生了!(表情:忧愁)”

    经过网上浏览和网下采访,记者整理、归纳出了《北京租房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真心希望新北漂租房前能读一读。

    三大纪律:

    1、 去大中介租房,如一些知名连锁公司;

    2、自己找房东直租;

    3、租小中介的房,事前务必上网查查它:工商注册了吗?(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另外,注册没多久的公司也要当心);住建委备案了吗?(北京住建委网。没备案的中介,投诉有可能不被受理);口碑如何?(百度、天涯等)

    八项注意:

    1、 又好、又便宜、又不要中介费,且来路不明的房子,小心租或不租。有隔断的房子,现在最好别租;

    2、 一定要看房东的房本和身份证;

    3、 签之前,仔细看合同,理直气壮地向中介要他的姓名全称和身份证号,所有中介给你的书面文件,都要盖中介公司的章;

    4、 入住前,认真检查房内各种设施和设备,手机拍拍;

    5、 合同、定金条、押金条、交房租和各种费用的凭据要保管好;

    6、 一旦发觉遇上“黑中介”了,注意收集证据,尽快与房东联络、沟通、协调,搞好关系,将损失降到最低。没拿押金前,不要先交钥匙!切记;

    7、不幸被黑到,可以试试给市长信箱写信,向工商、住建委投诉,去法院起诉,当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果断报警;

    8、如果不想再维权,损失的钱也不要了,请调整好心情,可不敢郁闷、不吃饭哟!更不能成为像“黑中介”一样的人,就当是成长的代价吧!

    去“庆丰”好好吃顿包子,然后,现身说法,告诉和提醒其他北漂:租房有风险,远离黑中介!算是公益一把。

    北京居不易,且漂且珍惜!

北京租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