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一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本报记者 董碧水 实习生 马菁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7 版)
7月8日,杭州市表彰7·5公交车纵火案中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王川/CFP

    7月8日,杭州召开表彰会,授予杭州口腔医院等3个群体、李鹏涛等7人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表彰他们在杭州7·5公交车纵火案中见义勇为的行为。

    杭州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娄延安说,危急关头,“最美杭州人”再现杭城街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的精神。

    7月5日17时许,正在行驶的杭州公交集团车牌号为浙A 3A853的7路公交车,在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路口时,突然起火燃烧,车上载有80多位乘客。面对突发事件,危难之际,众多过路市民毫不犹豫冲向冒着浓烟和大火的车辆,出手相助,用各种办法参与抢救、运送伤员。

    时间闪回,事发当时的一刻仍让人惊心动魄。

    “车后门打不开,几十名乘客在大火和浓烟中惨叫,拍窗求救。”李中义是钱塘书报亭的摊贩,书报亭紧挨事发地,他说:“事发时,大火是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一瞬间烧起来,吞噬了整个车厢。”

    看到身上冒着火苗的乘客从公交车上逃出,李中义赶紧拿起门口一桶水为伤者灭火,又急忙拿起手边的椅子冲向公交车。

    公益社会组织杭州户外应急救援队(公羊队)队员王磊,事发时刚做完公益活动路过,看到冒着浓烟的公交车,立即停下,顾不上自己的电动车,抡起车上的U型锁一次次砸向公交车车窗。

    53岁的潘樟友,是建德莲蓬种植场经营者,看到车子起火,把电瓶车一扔,就往公交车跑去。“大家素不相识,都是自发的。”回顾当时的情况,老潘说,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赶紧救人。

    惨案发生时的一段监控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危急时刻,几乎所有路人都冲了上去:几名男子抬起一旁的路障指示牌在用力砸车窗,有人拿来了消防水龙头喷水;几位私家车主把车停下,拿出自备的小型灭火器,通过砸开的窗户灭火,一个喷完了另一个人接着喷……

    事实上,监控视频只拍到了救援现场的一角。危急时刻,众多热心的市民,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地跑步冲向现场,砸窗、灭火、救人。

    西湖时代广场物业服务中心刘瑛、沈波、杨胡生、徐国琴、朱昌耸、陈慎豪6位保安,拿出大厦消防器材,站在离下车门不到一米的地方用灭火器往车里喷。路过的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斯洪夫、胡春华、沈靖、刘潇4名司机,分别从车内取出灭火器和安全锤冲了上去。

    笕桥机场现役军人李鹏涛,在还着火的公交车里,往返8趟救出数人,自己却因吸入大量浓烟,导致呼吸道灼伤住院。四季青搬运工康国海拿起电动车上的U形锁冲了上去,因为用力过猛,右手背被玻璃划破,还全然不知。附近的杭州口腔医院卢红薇、高晨晨、顾佰玲、柳蓉蓉、陈会敏、郑钰、孙岚7名医护人员,从窗户看到楼下公交车起火,放下手中的活儿,抱起灭火器、医药箱、氧气袋就往楼下冲,救助过程中,用光了14瓶灭火器,3套氧气包。

    阿里巴巴员工王维正驾驶私家车途经东坡路,在离公交车不到百米处,接上了一男一女50多岁的两位伤者,把他们送到市一医院抢救。出租车司机成彪,当时正好载着乘客经过庆春路与东坡路口,乘客当即下车,将3名伤者送往医院。

    大火中,路边的市民成了现场救援的第一群体。

    据杭州市卫生局最新通报,此次公交车纵火案,30人受伤,15人重伤,目前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如果不是那么多路人第一时间冲上去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杭州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何烨华说,第一时间破拆、灭火,让火势不再蔓延,路边的市民帮了大忙。“时间就是生命,他们为专业救援争取了时间。”

    本报杭州7月8日电

    相关报道见3版

五、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
国家级贫困县阜平首尝自主招生“滋味”
那一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培育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别让大山挡住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