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10 版)

    尚某:委屈

    这世上没有最委屈,只有更委屈。不信你看看李芊。

    一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执业医师,在火车上遇到急产的孕妇,好心前去帮助,最后却因为胎儿羊水吸入性肺炎,而被家属告上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法官还判决她非法行医。

    李芊的倒霉事儿迅速在微信、微博上扩散。可很快,南京中院称,并没有审理过一个被告为“李芊”的案件;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也称,没有李芊这个医生。

    造谣者很快被抓住了,可是他听起来也是一肚子苦水。这个来自河南信阳的医务人员尚某,一直觉得“法律中的相关条文对医护人员的保护不够充分”,因为实在看不下去了,才虚构了人物“李芊”。

    在他的逻辑里,“李芊”是假委屈,自己“代言”的医务人员才是真委屈。可是,对于那早已不堪重负,却依然被人们习惯性地放上一根又一根稻草的医患关系来说,苦不堪言的滋味又向谁诉说呢?

    夺刀少年:考试

    一个多月以后,被称为“夺刀少年”的柳艳兵和易正勇终于完成了高考。

    自从5月31日在宜春的公交车上夺下了一名行凶歹徒手中的刀,他们的这场高考就开始变得与众不同。不仅因为受伤无法参加正常高考而不得不在一个月后举行单独高考,而且明明是两个人的考场,外面却一直被舆论围得水泄不通。

    这场考试该如何举行,到底是该照顾见义勇为的精神,还是该坚持成绩至上的招生原则,甚至连伸出橄榄枝的学校,围观的人群都在替两位夺刀少年来来回回地权衡利弊。柳艳兵和易正勇只能被迫完成一个又一个舆论抛来的选择题。

    如今,分别选择南昌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的两位少年终于完成了这道没有标准答案的选择题。可回头看,以夺刀者和高三学生两个元素为基础,人们竟然给出一套如此错综复杂的试卷,这试卷到底在考什么?

    李火召燕:辞职

    李炤燕准备辞职了。

    这是一个谁都有权为自己做出的决定,可到了这位韩国女人这儿,就没那么简单了。作为一名曾于2008年前往太空并在空间站里停留了11天的宇航员,有人对她的想法表现出愤怒——国家培养你花的那几百亿韩元,不就从此打了水漂,嗯?

    好像不无道理,虽然合约已到期,但人总要有点集体荣誉感不是?可是这个36岁的韩国女人偏不吃这一套。从天上下来以后,她以宇宙宣传大使的身份享尽荣耀,还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接见,两年前她就提出休职申请,到美国读了一个工商管理硕士的学位,搞得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不得不赶紧出面解释。而这一次,当辞职这一重磅炸弹扔进舆论场中,“太坑爹”,“虚荣女”的质疑声像水花一样溅起。

    “我总不能凭借那11天的太空飞行经历活一辈子吧,”李炤燕的话听起来简单而坚定。依我看,那些企图用飘在空中的大道理捆绑别人自由选择权利的人们,恐怕还得赶紧去找下一个目标。

    陆彬彬:生命的价值

    当火舌在7月5日下午吞噬了西湖边的7路公交车时,作为实习记者的陆彬彬正在附近采访。一个重大突发事件就这样落到他面前,天时地利俱佳。看起来,一次成名的机会正在向这个“很想成为记者”的小伙子招手。

    但是,陆彬彬却转了个身,没有拿起录音笔采访,而是冲进火场救人。本应该作为一名记者的他却无意中走进了新闻里,除了错失一次采访机会外,救人的代价还包括自己手臂被烫伤,衣服被烧了几个洞。

    “我始终觉得,人的生命权是凌驾于采访之上。”面临这样的选择题,陆彬彬的答案很简单。可是,当危害公众安全的事件一再出现,不断有人把别人的生命当做自己仇恨的陪葬品,这样的选择题,是否对所有人来说都有明确的答案呢?

“出位”的副厅长“出局”了?
麦克阿瑟熊抱日本
被身居暗处的傅敏点亮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