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采访手记

别让大山挡住好政策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1 版)

    在大城市的名牌中学,如今找不到发生在阜平中学的自主招生故事。在那里,最出名的高等学府也放下身段,各出奇招,希望在现有的高考体系之外,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招揽到最好的学生。这几年,自主招生动作频频,人们已并不陌生。比如,北京大学等高校组成的“北约”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组成的“华约”,每年都会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由此诞生的自主招生联考,因重要性和关注度又被比作“小高考”。

    然而,这热闹的氛围仿佛都与太行山区的阜平中学无关。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批准一批高校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试点范围逐年扩大,已达100多所高校,试点高校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但阜平中学直到2014年才算真正尝到自主招生的滋味。过去十多年里,这所县中学在这场改革里几乎只是旁观者。这里的学生以前对自主招生闻所未闻,更加不会注意到那些与己有关的改革话题,比如关于试题,城市里的学者早已指出,自主招生考试的试题大多基于城市话语,对农村学生极为不利。

    为了遏制重点高校中农村生源下滑的趋势,中央政府近年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大招生名额对农村籍学生的倾斜。几年前,教育部提出,试点高校应兼顾生源质量与区域分布的合理性,向农村地区中学或申请考生适当倾斜。清华推出“自强计划”,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选才——如今,这样的计划在高校相当普遍。

    也要看到,在出台好政策、提供平等机会的同时,也要打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让偏远地区农村学生了解到这些机会,并激励他们去努力尝试。在这方面,到阜平中学支教的大学生只是“顺手”作了一点努力:建议招生政策出台部门和试点高校,在这方面多下一点力气,打破大山的阻隔,让那些面向农村及偏远地区的“自强”、“腾飞”计划飞得更远。

那一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转方式调结构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培育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教育部:对高考替考、滥加分涉案人员零容忍
国家级贫困县阜平首尝自主招生“滋味”
别让大山挡住好政策
北京首封普招录取通知书送达
五、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
凝聚梦想的赛事,珍藏青春的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