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半决赛“贝洛大屠杀”比肩半世纪前两大历史事件——

史无前例的足球惨案令巴西政客胆寒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8 版)

    当地时间7月8日,巴西世界杯首场半决赛,巴西队以1∶7负于德国队。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90分钟终场哨响,1∶7的刺眼比分固定在场边大屏幕上,贝洛奥里藏特米内罗竞技场的广播员开始用英语和德语两种语言反复劝告在场的德国球迷,“请德国球迷暂时留在场内,等到巴西球迷退场完毕后离开”——本场比赛,巴西警方制定的周密安保计划派上了用场:为避免双方球迷接触有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警方要求客队球迷退场时间延后,以便他们可以在安保力量的保护下顺利离开球场。

    警方的确担心输急了眼的巴西球迷会做出过激举动:比赛第90分钟,奥斯卡终于突破了只是做出象征性防守动作的博阿滕,在毫无准备的诺伊尔面前打入几乎没有任何技术难度的一个进球,尽管这个进球已经毫无意义,甚至不能替东道主挽回哪怕一点点脸面。

    在这场让巴西全国放假的本届世界杯第一场半决赛中,东道主巴西队以1∶7被德国队打得体无完肤。终场哨响,留在场内的3万多名巴西球迷齐声高唱“离歌”,歌声激昂响亮:一位巴西当地记者向身边感觉莫名其妙的外国同行解释,这是球迷在咒骂巴西政府,“他们骂的是迪尔玛(现任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让迪尔玛下地狱这种口号,最近两年在巴西球场上非常流行”。

    球迷怒将矛头指向政客

    事实上,这首气势磅礴但又让人禁不住心酸的“地狱哀歌”,早在上半场第30分钟就已经引发过全场的共鸣——德国队在第30分钟时就已经狂灌巴西5球,彻底失望的巴西球迷开始倒戈为德国队每一次精彩配合鼓掌欢呼,“迪尔玛快快下地狱”的歌声迅速响彻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竞技场,“迪尔玛,唉”,对丢球几乎有些麻木的巴西记者,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眼前发生的一切,“我也不知道巴西人今晚会怎么度过。”

    “这的确是一个让人难过的夜晚,我想,全巴西的球迷都会非常失望,但我不会因此憎恨(巴西)足球,可能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过,我们以前也经历过失败,这时候我们需要安慰”,赛后随着人群按秩序退场的桑莉和大部分巴西球迷一样,今天穿着内马尔的球衣来米内罗竞技场为祖国的球队助威,她觉得自己可以理智对待这场比赛的惨败,但她的同伴蒂米拉看上去却还有些激动——蒂米拉眼圈很红,她在看台上一定哭过——“这不是巴西足球,这是一场丑陋的表演,我会永远记住这场比赛”,蒂米拉大声对旁边采访她的记者说。

    在贝洛奥里藏特浓厚的夜色下,难过的巴西球迷宛如一条黄色的长龙,沿着引导区域慢慢离开米内罗竞技场,人群中偶尔传来的喧闹与怒骂声难以发泄整体的失落和悲哀,旁边压阵的全副武装的警察,目光中充满了同情。

    这是一场注定写入巴西足球史的比赛,或许也是一场能够改变这个国家的足球比赛。

    “我恨这场比赛,这样输球实在太让国家丢脸了,没有内马尔的巴西队居然变得如此可怕。”印度《第一邮报》记者采访到一位激进派球迷,这位名叫阿罗约的女大学生,毫不迟疑地将怒火烧向巴西政府,“这场比赛肯定会影响迪尔玛的竞选了,这可能是件大好事,但实际上,我们国家所有的政客都比球队更糟糕。”    

    总统赛后紧急“公关”救火

    成为球迷众矢之的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赛后紧急“公关”,她在社交网站上向民众致歉,“和所有巴西人一样,我感到非常、非常难过,我向球迷、球员以及所有的人们,表示深深地歉意。但我们不能就此倒下。”迪尔玛·罗塞夫在推特上还引用了一句在巴西流传甚广的歌词,鼓励球迷振作起来,“巴西,站起来,拂去身上的灰尘,继续向前进。”

    尽管迪尔玛·罗塞夫努力修补民心,但这届世界杯对于这位谋求连任的女总统来说绝非积极因素——“这次世界杯她从没有在赛前看望球队,也从没有到现场观看过任何一场巴西队的比赛,除了开幕式的比赛,她好像并不关心这件事”,巴西记者说。   

    曾经明确表示过不会出席世界杯开幕式的迪尔玛·罗塞夫,最终还是勉强出现在开幕式现场——迎接罗塞夫的是全场巨大的嘘声——随后,自知“理亏”的罗塞夫便从不涉足球场,而这种做法在一个把足球当做国家精神象征的国度,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圣保罗页报》在世界杯小组赛期间的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工党代表罗塞夫以38%的支持率排在榜首,她的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内维斯的支持率为20%——巴西总统选举大战定于10月5日揭幕,7月,候选人可以走上街头向选民宣传执政理念,而通过电视和广播以广告形式竞选的程序,则要等到8月下旬才能实行。目前巴西各界人士都在观望世界杯赛事对于巴西总统选举的直接影响——巴西队顺利挺进四强,原本被政治问题专家视为罗塞夫的利好消息,但在贝洛奥里藏特这场1∶7的惨败,犹如一记重重的耳光抽在巴西球迷脸上,代表底层劳动人民利益的工党领袖罗塞夫是否因此遭殃,一周之后的民调结果将给出答案。

    足球惨案即为历史事件

    一场足球比赛极有可能影响整个社会走势,这样的事情在巴西出现并不稀奇——1950年巴西本土世界杯时遭遇的“马拉卡纳惨案”,至今被巴西球迷引为“国耻”,巴西人甚至在圣保罗足球博物馆中专门辟出一间影音室,循环播放他们在决赛中输给乌拉圭的影片剪辑。

    这段耻辱历史或许更有助于球迷加深对巴西足球社会特征的了解:64年前的那届巴西世界杯赛,是二战后第一届世界杯赛,总共有13支球队参赛——二战战败国德国和意大利不在邀请之列,阿根廷因抵制巴西足协而未派球队参加。决赛在巴西队和乌拉圭队之间进行,比赛地点为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巴西报纸提前印出“巴西夺冠”号外,约20万名球迷站着,塞满了马拉卡纳体育场的每一个角落(当时,里约总人口不足200万人),但他们盼来的结果却是先失一球的乌拉圭队逆转夺冠,比赛结束的两分钟内,挤满20万人的球场死一般的寂静,当夜即有巴西球迷含恨吞枪自杀,巴西队从此将白色球衣封存起来永不再穿,数名参赛球员遭全国人唾弃多年。

    巴西人把“马拉卡纳惨案”等同于“(日本)在二战中遭受原子弹袭击”,直到4年后,巴西队在瑞士世界杯上再度遭遇乌拉圭队,赛后,失利的巴西球员关掉电闸,集体冲进乌拉圭队更衣室大打出手,史称“黑暗伯尔尼事件”(比赛地点在瑞士伯尔尼体育场)。

    和1950年的“马拉卡纳惨案”和1954年的“黑暗伯尔尼”一样,今晚的“贝洛大屠杀”亦将写入巴西足球史册——尽管由于警力充足,贝洛当地球迷秩序井然,但本报记者今早抵达圣保罗后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在里约的科帕卡巴纳海湾,有犯罪团伙在巴西队输球后趁乱抢劫,圣保罗郊区也有数辆公交车遭遇纵火。

    “尽管还有三四名的比赛要打,但毫无疑问,巴西队的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巴西《环球体育》的报道说,“1∶7之夜是耻辱之夜,是漫长之夜,整个巴西夜不能眠,整个国家都在寻找一个能够解释的答案。”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7月9日电

史无前例的足球惨案令巴西政客胆寒
艺术潦草 足球凌乱
三种“球迷”
柏林六月十七日大街上的庆祝
桑巴足球的迷失让巴西球迷痛心不已
巴西“惨案”成360新闻世界杯最热词
扫一扫关注中青体育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