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阅历并重 60.8%受访者认同女孩应富养

84.6%受访者认同教养女儿要让她做精神智慧上的“富二代”

本报记者 孙震 实习生 孙庆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7 版)

    漫画:邱炯

    很多人都说“女孩富养”,也就是要养育女孩,就要创造足够优厚的物质环境,以免长大后为金钱迷糊做了错误选择。然而,也有人觉得“富”不在物质而应该在精神。对此,你同意女孩应该富养吗?你认为“富养”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3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 60.8%受访者赞同“女孩应富养”,25.6%的受访者认为“富养”的女孩多“公主病”,84.6%受访者表示养育女儿会“以精神、智慧丰富为主”。

    七成受访者认为“富养”是指提升品位、气质和生活智慧

    对于“女孩应富养”这一说法,60.8%受访者同意,19.9%受访者反对,19.3%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对于“富养”女孩的目的,受访者普遍认为,提升品位(78.0%)高居首位,学识出众,气质优雅(74.8%)位列第二,有生活智慧,追求幸福(71.4%)紧随其后。此外,有面对逆境的勇气(56.1%)、多才多艺(53.1%)、嫁个好人家(20.8%)等也是部分受访者的心愿。

    来自山东威海的魏城化觉得自从十年前女儿出生后,女儿便成了他这辈子最爱的女人。他的女儿在一家费用不菲的国际学校上小学,课下学习书画、钢琴。每天下班后他基本上都会陪女儿学习或玩耍,听女儿讲一天的经历。“我觉得女孩子相对比较敏感细腻,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陪伴她,呵护她的情绪感情,丰富她的精神世界。”

    “男孩女孩都应一样对待,难道女孩就不需要独立坚强了吗?”在河北邯郸的李卫兵看来,“富养”其实是对女孩的一种特殊对待,属于娇惯溺爱。军人出身的李卫兵历来对自己的女儿要求甚严。“在她六七岁时就教她学太极、武术,寒假她也会坚持每天锻炼,暑假我会带她去农村老家拔草……我们不可能陪她走一辈子,所以想锻炼她坚强吃苦的精神,能保护自己, 有面对逆境的勇气。”

    教育的方式也许不尽相同,但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洪成文认为,“富养”是“富”在教育,“富”在引导,“富”在对兴趣挖掘。“富养,可以培养女孩气质,知书达理,适合未来相夫教子的基本性别功能。但女性的性别功能已扩展,社会职能已经发生变化,比如在很多职业领域如今几乎没了男女分别,狭隘的“富养”观念已不合时宜了。富养,更多意味着女生成长过程中“双E”的增加。第一个E是教育(Education),第二个E是经历(Experience)。当两个E在增加,她的能力也会增加,这才是‘富养’。”

    在 “富养”含义的理解上,受访者依次给出了“感情上悉心呵护”(72.5%),“使其精神世界更丰富”(72.1%),“多游历,开阔视野胸襟”(70.3%)这样的答案。此外,使其充满幸福感(66.0%)充分满足物质需求(45.1%)应有尽有,啥都不缺(19.2%)等也被提及。

    1/4受访者认为现在的富养导致了“公主病”

    魏城化并不同意受访者的观点,在他看来,“富养”出来的女孩并不都有“公主病”。“我身边很多女性朋友家里都很富裕、多才艺,对朋友也很大方,言谈举止大方不扭捏,是众多男生心中的女神。有时有人会带有种‘仇富’的心态去看待评判别人,不应带偏见或以偏概全。”

    调查显示,43.5%的受访者坦言周围家庭“富养”女儿的情况比较多,48.8%受访者觉得一般,还有7.7%受访者认为周围家庭“富养”女儿的情况很少。此外,受访者对“富养”出的女孩的印象为:有公主病(25.6%)、大气淡定(22.7%)、能花钱(14.0%)、眼界太高(11.3%)、有才气(8.3%)、更势利(5.9%)、惹人爱(2.7%)。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祝怀新认为,对女孩“富养”,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有利于拓宽视野,提升品位,培养女孩的自信和气质。但他也担心,女孩结婚后,一直养尊处优的她会觉得你对她再好都是理所应当的,家庭是夫妻二人共同经营的,自我自负的心理不利于家庭稳定。

    84.6%受访者表示养女儿会“以精神、智慧丰富为主”

    如果你有女儿,你怎么打算?84.6%受访者表示会“以精神、智慧丰富为主”,73.5%受访者会努力“让她有幸福感”,62.6%受访者会“让她接受磨练,自己独立”,34.0%受访者将尽量保护,还有21.5%受访者坦言会“尽量满足物质需求”。

    现在北京工作的夏荣天自幼家境清贫,但这种清贫塑造了她勤劳坚强的性格。“爸妈没给我那种优渥的生活,但他们身上的那种勤劳踏实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早在大学期间,夏荣天就经常出去做家政挣钱,毕业后被一家著名的日化公司聘用,如今已混得风生水起。

    “我已是而立之年,我一直想要个女儿。我会努力让她成为精神上的‘富二代’,因为我相信精神上的富足会带给她幸福。”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余胜泉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培养女儿独立的人格,不要替她去生活,让她自己去选择;二是培养女孩对美的感悟力,让她学会感受万事万物的美好;三是培养对爱的感受能力及付出爱的能力,让她能够感受到家人朋友社会对她的爱,并引导她去爱别人、去感恩;四是培养弹性的心理承受空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让孩子学会坚强,有时也要学会妥协;五是发展符合其个性的爱好和特长,既能陶冶情操,又能让其从中找到那种价值感;六是培养孩子的社会性、规则意识,即,不要只生活在自己的空间,理解社会的复杂性,能辩证地看待事物。

    调查中,42.3%受访者有女儿,57.7%受访没有。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6.9%为90后,44.0%为80后,32.4%为70后,16.7%为60后及以上。

47.7%高校教师年薪不足10万 青年教师多成“月光族”
徐飞:中国高铁走出去应有国家级指挥部
教育阅历并重 60.8%受访者认同女孩应富养
北京公交拟调价 网友建言写满3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