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新疆留下青春的印记

——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立红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1 版)

    新疆的发展建设离不开青年,新疆的团结稳定更需要各族青年的奋勇当先。近年来,全国各级团组织牢牢把握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工作和以促进学业就业创业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两条主线,不断加大对新疆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支持力度,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在新疆的建设和发展中留下青春的精彩印记。

    正如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日前在团中央书记处专题学习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时所强调的,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举全团之力,整合多方资源,更加主动地融入全国援疆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各族青少年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贡献青春力量。

    从手拉手到心连心

    “很幸运能来湖南参加活动、增长见识,这次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将把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带回去,讲给伙伴们听。”站在橘子洲头,从新疆来湖南参加“湘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手拉手主题交流活动的茹曼古丽·买买提兴奋得不行,并不时与新认识的小伙伴嬉笑。自2010年以来,湖南省少工委联合团吐鲁番地委连续3年举办了两地青少年和辅导员交流活动,帮助141名来自吐鲁番的青少年和20名基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走进内地开阔视野,让不同民族的青少年“手牵手”搭起一座“心连心”的心灵之桥。

    据统计,近年来,在团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对口援疆团委和团新疆区委共组织城市与农村、南疆与北疆、新疆与对口支援省区两万余名不同民族青少年开展手拉手结对、民宿等活动,这些青少年通过生动的亲身体验,牢固树立起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目前,通过“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民族团结万人交流计划,已有2300余名来自新疆各民族的大、中、小学生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了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各族少年手拉手”夏令营等交流活动,占参加活动青少年总数的33%。

    此外,团中央还累计投入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团新疆区委、少工委在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融情实践活动,让各族青少年有更多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使其在共同学习和游戏中增长见识、增进友谊。团新疆区委还选树了120名民族团结青年进步典型,组织他们开展了7000余场次的学习交流、巡回宣讲活动,不断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各族青少年。

    为了把握新疆青少年的思想特点,自2010年以来,团中央先后多次组织专门力量,围绕新疆青少年思想认识的关键点,通过一对一访谈、调查问卷、交流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项调研,参与调研的各族青少年达3000余人,掌握了一手情况,形成了基本判断,明晰了工作对策,既“掐住尖”又“摸到根”。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团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中提出了以宣讲民族团结政策、创新民族团结文化载体、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互助为重点,通过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民族团结代代传主题教育、各民族青少年手拉手等活动,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增进感情,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

    盯住新疆青年的现实需求

    新疆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然巴勒村村民艾合买提吐尔逊·阿不都合力力没有想到,一个简单的圆珠笔加工项目让自己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还带着许多青年一同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加工圆珠笔操作简单,老人妇女孩子都可以做,每天忙完了休息的时候就能做,不耽误种地还能有额外收入。”艾合买提吐尔逊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显然很满意。

    而这源于团组织对新疆青年创业方面的支持。一年多前,在团和田县委的组织下,艾合买提吐尔逊和村里的4名青年一同前往浙江学习圆珠笔制造工艺,3个月后,他们掌握了技术,回到村里,开始了圆珠笔加工的创业之路。一年多的时间,这几位“先富起来”的年轻人不仅让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村里20户人家一起进行圆珠笔加工。

    在新疆,像艾合买提吐尔逊这样受益的青年还有很多。长期以来,团中央盯紧新疆青少年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紧紧围绕学业就业创业提供成长成才服务。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希望工程”累计在新疆投入6000余万元,用于学生资助和中小学配套设施建设;组织2100余名青年教师、大学生赴新疆开展支教活动;捐赠教材教辅、课外读物等各类书籍372万本;为新疆95个县市提供县级团委创业就业和工作支持经费1140万元,用于支持少数民族大中专学生、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投入612万元用于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大中专学生见习基地建设、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内地企业各类实习岗位1072个;培养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36名;支持新疆青年创业就业基金500万元;支持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经费612万元。各援疆省市团组织为新疆自治区和兵团提供援助物资分别折合4560万元、1702万元。

    为新疆培养自己的人才

    上海理工大学的杨海鹏是2013年参加西部计划的,入疆之前,他已经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但得知西部计划的招募消息后,他仍毅然报名前往这片西部热土;上海工会管理学院的娄妹2011年参加西部计划,在喀什市叶城县连续服务3年期满后,毅然决定扎根新疆,继续为喀什发展贡献力量……3年里,10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从繁华的上海走进喀什。

    为新疆建设一支过硬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是团中央援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近年来,团中央积极运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等活动,为新疆输送了建设发展急需的青年人才。截至目前,活动已经输送8000多名志愿者,其中期满留疆比例达45%。

    人才需要“输血”,但更需要“造血”。今年3月,又一批来自新疆的年轻团干部奔赴内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学习更为先进的工作经验,并带回去更好地建设服务家乡。这是团中央针对民族地区的优秀年轻干部赴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培养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已经累计有216名新疆、兵团优秀年轻干部赴内地挂职锻炼,占挂职干部总数的23%。

    如今,依托中央团校、新疆团校面向新疆团学队干部开设的专题培训班及专项活动,已让1400余名新疆团学队干部得到培训,援疆省市团委也普遍开展了培训工作,为民族地区团学队干部提供了更有效的学习成长平台。

    自2010年起,团中央还组织了伊斯兰教青年代表人士赴内地开展学习考察活动,集中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开展教务交流、考察经济社会发展,迄今已有95位青年宗教人士参与,其中有19位被吸纳为各级青联委员,为新疆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伊斯兰教青年爱国宗教人士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持。

山里来了中美暑期志愿者
中美应坚持合作避免对抗,造福两国兼济天下
中埃要打造中非合作样板
在新疆留下青春的印记
听诊器里有良心 手术刀下含真情
大校长掉进很难自证清白的陷阱
60.8%受访者认同女孩应富养
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投身创新驱动 科技点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