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认为

PPI跌幅收窄得益于稳增长政策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5 版)

    本报北京7月9日电(记者郝帅)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今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6月份CPI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总体波澜不惊。食品中,鲜菜和鲜果价格下降较多,但降幅均低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水平;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猪肉收储政策带来的一次性效应过去,猪价走势回归平稳,带动CPI下行。5月上旬和中旬,在国家猪肉收储政策的影响下,猪价曾在短期内明显上涨,带动5月CPI同比数字相比4月明显走高。“但从周度数据来看,在那之后猪价环比涨幅已经大幅回落,近几周涨幅甚至不及历史同期的平均水平。这表明收储政策只是对猪价造成了一次性的效应,并未持续推动猪价走高。”徐高表示,CPI的另一重要影响因素——蔬菜价格近期虽有所上涨,但并未偏离季节性规律太远。因此,食品方面的上涨压力不大。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受制于经济增长的疲弱,上涨压力不强。“总体来看,CPI方面的通胀压力不大。展望未来几个月,相信CPI通胀压力应继续处在低位,预计7月CPI同比数字可能与6月基本持平。”徐高说。

    在PPI方面,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4个行业下降。化学纤维制造、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环比上涨0.2%,连续4个月回升,有色金属冶炼价格环比上涨0.2%,连续2个月上涨;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环比下降1.1%,降幅比5月份缩小0.8个百分点,是3月份以来的最小降幅。

    对此,徐高认为,PPI跌幅持续收窄主要归因于近期稳增长政策对经济的拉动。“据我们估算,5月和6月这两个月,去除季节性波动的PPI环比增速均为0.1%,脱离了年初以来负的环比增长区间。由于商务部公布的生产资料价格近期走势较为平稳,同时鉴于高层稳增长的决心,预计稳增长政策将会在未来几个月持续推出,我们预期PPI数字在未来几个月会继续上升,下半年单月同比增速有望转正”。

    徐高表示,6月通胀走势保持平稳。CPI数字离全年3.5%的目标还有相当距离,而PPI则继续同比负增长。这样的低通胀压力意味着政策放松(尤其是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很大。不过,6月CPI也不像4月那样低至2.0%以下,PPI也处在回升过程中。这应该会减轻决策者对通缩压力的担忧,因而也降低了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压力。因此,6月通胀数字对宏观政策的影响不大,不会带来政策的明显调整。

限购松绑能否改变楼市价格走势
养老金入市首要的是保值增值
湖南14个市州重点企业排放数据交白卷
PPI跌幅收窄得益于稳增长政策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