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暑假对家教方法也是一种考验

宋殿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2 版)

    今年,一朋友儿子考上名牌大学,瞬间变成了网上经常提到的“别人家的孩子”。很多家长将其作为范例去训斥自家孩子。这种方法非但不能起应有作用,还极大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也不会让孩子心里服气。这已是家教的普遍误区。拿孩子们自尊心为代价的家教,是最容易适得其反的一种做法。

    当年我的儿子成绩很差,我也经常拿优秀孩子的范例来激励,结果总是适得其反,甚至使儿子起了逆反心理。记得有一次儿子中学联考考砸了,我就说“人家小果学习条件那么差,可是人家就能考全校第三,而你……”结果话没说完,儿子就反问道:“那你也先去看看人家的爹妈是咋对待小果学习的!你们总希望我考个第一,可是你们真正关心过我为什么回到家里总找不到好心情吗!我写不好作文的时候,和不会做题的时候,你们能和小果的家长那样问什么都难不住吗!”

    儿子在学校靠老师和同学,而回到家里就只有靠家长了。家长如果没能力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至少得有言传身教的启发方法。有一次大半夜了,儿子还手捂着额头,不肯休息。我问起原委,他回答说,老师布置的一篇关于“父亲”的作文不知从何写起。我听了后就笑着跟儿子说,你打开爸爸的博客,我当年有一篇写我爸爸的文章,你看看,也许能够给你一点儿灵感。这样,儿子读了我写的《父亲》之后,写了自己的父亲。

    就这样,原来对学习畏惧的儿子慢慢地喜欢上了学习和钻研。知识是人类最喜爱的风景,只是多数家长、老师没有带孩子“进去”。

    我们解决不了儿子问题的时候,譬如儿子的物理和化学问题,会安慰儿子,该休息就休息,之外我们会主动与儿子的课业教师沟通,帮助儿子解决难题。现代合格家长不仅要争取做一个师者,还要做一个“巧匠”。家教的本真是授业,而家教的力量在于“温情的释疑和巧妙的点拨”。

    这个暑假,各位家长在科学家教和引导孩子有兴趣地学习之外,还得让自己“好好学习”。自己主动探索出一套合理的家教方法。家长若能和孩子一起轻松地过好假期,那是最有意义的。切记,暑假主要是让孩子休息的,你如果不能让孩子在暑假中乐趣地学习,那你逼孩子学习,还不如逼自己多多”补课”,学习家教的方法和能力。

北大聘请外国学者也要提高门槛
沉默是对青少年霸凌现象的骄纵
大学生就业“北上广”命题不必总回锅
买官卖官者,国之贼也
暑假对家教方法也是一种考验
祖坟陪葬品都该归属国家吗
高考英语社会化,不利于农村考生
劳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