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民法院新一轮司法改革起航

以法官为中心 以审判为重心

本报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6 版)

    45项改革举措,针对8个重点领域,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济南通报了《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以下简称《纲要》)的核心内容。这个指导未来五年法院改革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对中央确定的司法改革任务的分解、延伸和细化,提出将建立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法院人员管理制度作为突破口,到2018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

    长期以来,我国对法官沿用普通公务员管理模式,不能充分体现司法职业特点,也不利于把优秀人才留在审判一线,针对这些问题,《纲要》提出要坚持以法官为中心、以服务审判工作为重心,建立分类科学、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的法院人员管理制度。

    《纲要》对此提出的具体措施有:配合省以下法院人事统管改革,推动在省一级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从专业角度提出法官人选,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在政治素养、廉洁自律等方面考察把关,人大依照法律程序任免;将法院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拓宽审判辅助人员的来源渠道,建立审判辅助人员的正常增补机制,减少法官事务性工作负担;建立法官员额制,对法官在编制限额内实行员额管理,确保法官主要集中在审判一线,高素质人才能够充实到审判一线;完善法官等级定期晋升机制,确保一线办案法官即使不担任领导职务,也可以正常晋升至较高的法官等级;完善法官选任制度,针对不同层级的法院,设置不同的法官任职条件,初任法官首先到基层人民法院任职,上级法院法官原则上从下一级法院遴选产生。

    建立法官员额制是《纲要》提出的改革任务之一,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人士表示,合理的法官员额是为法院“量身”确定的审判力量,它限定了法官的流动范围,提高了法官入职门槛,也能够适应司法实践的需要,只有法官员额相对固定,法院人员的分类管理和有序流动,乃至薪酬待遇的确定,才更具备可操作性。

    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纲要》就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作出安排:在管辖制度方面,通过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确保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划的民商事案件和环境保护案件得到公正审理。在法院管理方面,巩固铁路运输法院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将林业法院、农垦法院统一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改革部门、企业管理法院的体制。在机构设置方面,建立上级法院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较多的地方派出巡回法庭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在法院设置方面,推动在知识产权案件较集中的地区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贺小荣表示,《纲要》发布后,最高人民法院将配套推出贯彻实施方案,明确各项改革措施的牵头和参加部门,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情况通报、督导检查、评估总结制度,做到每项改革任务都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 

    本报济南7月9日电

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人文交流中跳跃的青春色彩
日本战犯鹈野晋太郎:把中国军人当活靶刺杀
厦大校长掉进很难自证清白的陷阱
以法官为中心 以审判为重心
全国大学生记者赣南苏区行活动启动
鲁东学子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
中美应坚持合作避免对抗,造福两国兼济天下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