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美天意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1日   08 版)

    命运之所以难以捉摸,是因为总会有些不期而遇,在瞬间推开回忆的闸门。这一次,是阿根廷人和德国人的相遇。

    因为这样一份偶然,很多人开始揣测,现场的巴西人到底会支持自己的死敌阿根廷队,还是支持刚刚无情碾压过自己的德国战车呢?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还是心思太过直接,不大了解过往。其实,对于巴西人或者阿根廷人来说,对手惨败带来的快感,是可以部分弥补内心伤痛的。

    所以,深谙此道的荷兰人斯内德,才会在与阿根廷队交手的前一天,在社交网站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天,历史被创造。有人说,唯一能安慰可怜的巴西人的办法,就是让阿根廷人也一样难受。好吧,明天努力做到!”

    斯内德的话在巴西人中间是能产生共鸣的,但天意之所以美妙,就是它总会在不经意间亮出黑色幽默的一面。斯内德的点球被罗梅罗扑出,荷兰人依然挣脱不开命运的枷锁,而梅西狂奔着拥抱自己的王者命运,让整个阿根廷泪流满面。

    荷兰人是令人尊敬的对手,他们数次倒在决赛场上,倒在点球点上,倒在幸运女神的眷顾范围之外,但他们依然是将整体和空间的哲学贯彻得最美的球队。

    阿根廷足球是幸运的,他们延续着自己的点球好运,在纠结了24年之后,重新进入了世界杯的巅峰之战。更为幸运的是,他们的对手是被奉为现代足球完美典范的德国队,是24年前在决赛场上劫杀自己的对手,也是28年前在决赛场上被自己砍翻在地的对手。

    那时候参赛的是西德队,那时候的柏林墙还没有被推倒。那时候的阿根廷不久前输掉了马岛战争,那时候的阿根廷还处在军政府移交权力后的复苏期。那时候的联邦德国和阿根廷,都需要足球的激素来刺激民族的团结,那时候的世界杯如同一双有力的大手,把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心念聚拢在同一个地方。

    如今的德国以积极的反思和诚恳的赎罪,早已走出战败国的阴影,阿根廷也正在努力走出国家面临的“秃鹫基金”问题,希望能够拥抱更加明媚的国家未来。可爱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优雅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看似截然不同的两类女性,但德阿两支球队时隔24年后在决赛场上的狭路相逢,想必已经少了许多足球之外的情结,多了些许足球范畴的宿命。

    但足球永远不可能仅生出关于足球的感动,那些心碎的、心动的瞬间,很难不让人因为人生浮想联翩,那些静默或者狂欢的涌动,又如何能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心情撇开?!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德国与阿根廷足球,穿越24年的沧海桑田重逢在巴西世界杯的足球之巅,这极具宿命感的结局,甚至在决赛尚未开打前,已显出天意的完美。史上打法最完美的德国队,遇上史上最坚韧的阿根廷队,一场力与美的较量,一次情感与理智的对决,而不管是梅西还是拉姆最终捧起大力神杯,其实他们都配得上如此美妙的结局。

    结局不一定都美好,但相遇已然是最美的天意。仿佛有一根红线轻轻绕在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的指间,一场心动的相逢不期而遇。

巴西世界杯巨额安保开销只为“留后手”
最美天意
告别时刻最美
铁卫马斯切拉诺拯救了阿根廷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 见证阿根廷点杀荷兰挺进决赛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