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央政法委再揭家丑

通报第二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1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徐霄桐)继今年2月首次集中通报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之后,7月9日中央政法委再次公开通报12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梳理这12起案例,其中有9起涉及受贿。如甘肃省陇南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郭仲德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现金73.8万元、斯巴鲁森林人牌越野车一辆。

    滥用职权罪排在第二,共有三起案件。其中不乏同时犯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的。例如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原副庭长赵洪印,自2009年以来,利用职务之便,在办理周口市城市信用社申请执行某商务酒店一案中,涉嫌受贿25万元;执行判决超越职权,滥用财产保全措施,造成企业停业6个月;擅自使用扣押车辆。目前,赵洪印已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案件涉及贪污、诈骗等罪名。

    从案件分布来看,此次通报的12起案件包括了公检法司政法委各个政法机关,其中公安系统4起,法院3起,检察院2起,司法行政2起,政法委1起。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表示,此次通报既有普通干警,也有担任一定职务的干部,显示了政法系统作为执法者自身反腐的决心。而且,向社会通报相比于自身内部通报,“力度更大,影响更深,也更有作用”。

    对于集中公布,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林来梵认为,此类机制有可能正在形成一个惯常性的长效机制,补强政法系统内部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后可能还有第三次第四次。通过全面采集全国司法系统里的典型个案,集中汇总,集中通报。”林来梵认为,此举将使警示作用最大化,达到整肃风纪,防微杜渐的效果。

    中央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案件处理公开是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政法队伍建设,要对司法腐败持高压态势,各级政法机关要加大对违纪违法和司法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法官精英化 审案责任化
“涉腐官员”未被追究刑责又任反腐要职引质疑
中央政法委再揭家丑
广州:纪委全面监测重大投资建设项目
为防路边摊建起“梅花桩”
“广东福彩育苗计划”为贫困少年儿童提供免费学位
浙江省运会将对学生运动员进行文化测试
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
生态文明建设:青年应多点行动少点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