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人的婚礼

我决定从我们小时候讲起

杜藤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5日   12 版)

    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场婚礼。

    不仅因为新郎鹏是我初中时就认识的死党,更是因为,婚礼前不久,我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作为朋友,给这场婚礼写几句贺辞。

    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对着电脑屏幕上的空白文档,我尝试了无数个开头,随即又一个字一个字删掉。我和鹏认识得太久了,你知道,一个和你一起从少年时代走过来的朋友,一个见证过你被老师拎起来当众训斥的朋友,一个在你微积分补考前一边骂“猪头”,一边不厌其烦教你解题步骤的朋友,一个在你失恋时陪你熬夜喝酒的朋友,当他真的要牵着一个女孩走进婚姻的那一刻,作为死党,除了祝福之外,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失落吧。

    我决定从我们小时候讲起。

    “认识鹏是在14年前,算起来,这个数字竟然超过了我们年龄的一半。那时的他还是小孩子,当然,我们都是。14年前,鹏是个圆脸大眼睛的小男孩,虎头虎脑的,非常可爱。那时候,他几乎是每个老师的宠儿,学习好,脾气好,细心,人还厚道,即便是吃了亏也不知道着急。”

    “初中、高中、大学,直到毕业工作,这么多年,除了从圆脸变成长脸之外,鹏的这种风格基本上没什么突破——他一直是那种很踏实的人,自律而节制,不算很聪明,但绝对刻苦,有自己的目标,并且愿意为之不断努力。他不太会说话,急了还要结巴,但关键时刻准是个让人放心的家伙。”

    我发现,当你真的静下心来打算给别人写点什么的时候,只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顺利地开了头,一肚子的话就怎么也说不完了。

    没错,作为一个摩羯座男生,鹏的穿衣风格永远比同龄人成熟一个年龄段,这也是我们常年用来嘲笑他的把柄。还有一个让鹏始终无法翻身的“案底”是,刚工作的时候,他给自己选了一个中年人偏爱的商务手机,用了两年之后,丢了,他又毫不犹豫地买了同一款,同样型号、同样颜色。

    鹏这人就是这样,当朋友,他有一堆类似的事迹可以在聚会上用来吐槽,但是当老公,这种专注和稳定,应该是很能让人安心的吧。

    鹏和他的新娘是大学毕业那年在某家公司的面试现场认识的。小萌是那种说起话来细声细气的女生,很白,看上去小小的,而个性又很要强。她的出现,多多少少改变了我们这个小团伙的生态环境。我们再也不能搭着肩互相调侃,有时候哪句话不小心稍有冒犯,还没等鹏反应过来,小萌就会站出来替他撑腰。

    于是,我们开始变得很小心。

    我们再也不能像小时候那样,去批发市场买一手提箱的滋水枪,然后大家一起坐绿皮火车去郊区打水仗了。我们再也不能像前些年那样,电脑坏了就一个电话打给鹏,然后坐等他上门维修了。我们拨通电话要先问“方便说话吗”,我们的聚会要提前一周预约,我们再也不单独去对方家里串门了。

    我们都长大了,大家都在学着很客气地相处。

    婚礼现场设在一个湖心岛,鹏和萌划着小船登场,很别致,也很梦幻。我们几个被安排在新郎家人那桌,其实大家都没怎么吃,始终里里外外地张罗着。来宾很多,每个人都在笑,看得出来,那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我上台读贺辞,读到一半就忍不住哭了。“14年了,那个裹着校服的小男孩似乎还在眼前,可一下子,他已经站在这里,即将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

    祝你幸福。

别人的婚礼
我决定从我们小时候讲起
我的妹妹请你今天美美地出嫁
所以今天我必须唱点真的
我第一次看到玫玫哥开心的笑
我贪恋这一桌的团聚
证婚人让我大吃一惊
我只是一群扎台的亲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