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观察

教务处长的摄像头照出什么

张国(《中国青年报》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5日   02 版)

    最近采访某高校教务处长,发现一件怪事:其办公室的醒目位置安有一个摄像头,问起用途,令人吃惊。

    时下正是大学的毕业季。高校每年都有相当比例的学生拿不到学位,原因是成绩不佳、挂科过多,或是考试作弊、触犯校规等等。教务处是校方审核学士学位资格的最后一道关卡。据这位处长介绍,每到此时,登门的不速之客太多,涉事学生本人来软磨硬泡,家长也托着各种关系,希望学校高抬贵手。甚至还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为了孩子学业的问题,进门就把自己的证件拍到桌子上,令人啼笑皆非。

    这位教务处长苦笑:“我现在风险非常大。”在办公室安装摄像头,是他无奈之下采取的防护之举。学生或家长们进门后,双方交流之前,他会打开摄像头和录音设备。万一有人想给他塞点儿“土特产”或是撒泼闹事,他可以提醒对方——打住,我这儿有摄像头,人家24小时监控着我呢。

    受访的教务处长很是委屈。他不敢给说情者开先例,只要开一个口子,学府的尊严就会一败涂地。而为了守住底线,他顶住了很多压力,得罪了不少人。

    这位教务处长的遭遇并非个案,很多高校都面临类似的问题。违纪或学业报警的学生,之所以再三到教务处求情,是由于缺乏基本的规则意识,抱着侥幸心理,认定是教务处而不是自己的不良表现“卡”住了自己。那些带着“土特产”或恐吓或找各种关系的家长们,即使姿态做得再谦卑,“一切为了孩子”的苦心再令人同情,骨子里也没把校规放在眼里。

    有一次全国两会上,几位大学校长聊起此类现象,大倒苦水。武汉音乐学院院长彭志敏自称 “被起诉的明星”——学生因个人原因自杀,或考试舞弊被开除,家属会来闹事。出事后,学校按照规定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而上级有时就一句话,要求息事宁人——你们要注意稳定,处理好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也“年年当被告”。他举了一个例子:该校拒绝向一名作弊的学生授予学位,被告到法院,几经周折。要想避免麻烦,学校可以直接发个学位,可从长远来看,这将深刻地伤及道德和学风。

    高等学府里的风气连着社会的风向。医院里的“医闹”,学校里的“校闹”,本质都是社会病症的变种。世风不改,很难要求高校独善其身。一位高校教务处长的摄像头的取景框终究是有限的,只能“守”住那几平方米的办公室而已。它只是社会防线上一个小而脆弱的单元。这个小小的摄像头照到和照不到的种种社会图景,才是真正令人深思和忧虑的。

当新闻学院院长是需要资格的
法治为自治撑腰 村霸才无力足之地
司法改革必然触及利益
诱使举村骗拆迁款的是制度漏洞
教务处长的摄像头照出什么
超发公积金源于垄断地位
“对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