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分别会见部分外国领导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02 版)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6日电(记者李斌 李志昂)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巴西利亚会见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

    习近平表示,中哥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友谊不断加深。中哥关系正如一棵茁壮成长的美洲象耳树。中方愿继续同哥方一道,把政治互信的根扎深,把互利合作的干养壮,使人文交流的叶繁茂,使中哥关系这棵大树果实累累。

    习近平强调,中哥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政府、立法机关、政党交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配合。双方要用好中哥自由贸易协定,优化贸易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哥斯达黎加产品。双方要扩大文化、教育、地方、青年交流合作,营造良好民意氛围。

    习近平感谢哥斯达黎加作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大力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为筹备即将举行的中拉领导人会晤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哥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索利斯表示,哥中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追求进步。哥方感谢中方为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的支持和帮助,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加强两国政治交往,扩大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构筑哥中团结合作的“长城”。哥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哥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愿意同中方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支持并积极参与拉中合作,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好发展中国家权益。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6日电(记者陈贽  孟娜)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巴西利亚会见智利总统巴切莱特。

    习近平指出,中智互为战略伙伴,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我愿同巴切莱特总统保持联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和推动中智关系发展,紧密围绕各自发展规划深化务实合作。双方要尽早启动中智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制定好共同行动计划,建设好中智自由贸易区,促进贸易增长和结构多样化,加强矿业、农业、清洁能源、金融、投资、科技、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文化、教育、旅游、地方交流。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内的协调配合。

    习近平赞赏智利为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希望智方为推动中拉关系继续发挥积极影响。

    巴切莱特表示,智利正在推进改革发展,加强对华合作是智利外交的优先方向。智方希望同中方密切交往,交流互鉴,深化经贸、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智方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智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南美地区互联互通。智方愿意同中国加强在联合国、南极事务中的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期待今年11月赴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和亚太区域一体化。智利支持拉中开展更密切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6日电(记者车宏亮  陈寅)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巴西利亚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习近平指出,去年12月,莫拉莱斯总统成功访华,我同你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玻关系发展很好,合作富有成果。中方愿同玻方一道,推动中玻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以及政党、立法机关、地方合作,夯实中玻长期友好政治基础。两国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在玻利维亚开展的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中方为玻方研制并发射的首颗通信卫星已在轨交付并运行良好。双方要继续挖掘潜力,扩大贸易、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愿同玻方继续在联合国、“七十七国集团+中国”等多边机制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

    莫拉莱斯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玻方希望两国加强交往,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玻中关系顺利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技术转让等领域合作良好,玻方希望同中方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卫星等领域合作,加强融资安排,实施更多合作项目。玻方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欢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愿意同金砖国家建立联系,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习近平积极评价玻利维亚为中拉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表示相信中拉双方将以即将举行的中拉领导人会晤为契机,通过中拉论坛平台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新发展,树立南南合作新典范。

    莫拉莱斯表示,玻方支持拉中关系发展,愿意同中方一道,建设好中拉论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6日电(记者徐剑梅  车宏亮)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巴西利亚会见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厄瓜多尔是传统友好国家,双方高度互信,优势互补。我愿同科雷亚总统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继续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应平等互利。只要是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推动。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重要能源合作伙伴和主要投资对象国,双方合作互利互惠,富有成效。中国帮助厄瓜多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支持厄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意同厄方开展治国理政交流,扩大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

    科雷亚表示,厄瓜多尔人民喜爱中国,欣赏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钦佩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中国是大国,厄瓜多尔是南美洲最小的国家之一,中方尊重厄方,帮助厄瓜多尔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厄方许多重要项目提供了支持,提高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事实证明,中国是厄瓜多尔真诚的朋友,中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厄方坚定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欢迎中国公司投资。厄方对两国关系未来充满期待。

    习近平赞赏厄瓜多尔积极支持中拉关系发展,希望厄瓜多尔明年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期间继续发挥积极影响,为中拉整体合作和即将成立的中拉论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雷亚表示,厄瓜多尔愿意作中国在拉美的好朋友,积极推动拉中关系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分别会见部分外国领导人
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
俄媒称马来西亚大型客机遭击落
“海外学人回归创业周”走进西咸新区
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