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甘肃“万名”考试被指作弊泄题

甘肃省人社厅:“泄题”一说不存在

实习生 刘言 张云鹭 本报记者 刘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07 版)

    考生从考场拍摄出来的答题卡和试卷。

    资料图片

    “准考证号只有最后一位和我的不一样。我的是4,他的是8。”小魏没有想到和他同一个考场考生的答题卡和试卷照片竟然会出现在网上,“这说明他可能带手机了。”

    小魏参加的是由甘肃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财政厅、卫计委、农牧厅、文化厅、旅游局、团省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2014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民生实事就业项目和基层服务项目选拔考试。该考试招录一万名大学生到基层事业单位工作,因此被称为“万名”考试。考试同时在甘肃省14个市州进行,共设128个考点、5390个考场,15.6万人参加了考试。

    有网友在考试后发微博称:“7·12甘肃万名考试落下帷幕,经广大考生考后了解,此次考试作弊之风肆虐,水分甚大,试题早已泄密,违反考试公平、公正原则,有人竟在考场拿出手机逐页拍照。望有关部门重视,查处违法乱纪行为,还广大考生一个公平。”一些截图和质疑声也相继出现在网络中,而多名参加考试者也告诉记者,他们曾在考场遭遇作弊者。

    除去作弊外,还有网友称考前曾有人泄题并贴出相关截图。甘肃省人社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于16日向警方报案。

    多地考生称看到作弊

    小魏看到的正是网络上流传出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近景为“甘肃省选拔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考试答题卡”,考生姓名清楚地显示为“朱×强”,报考岗位为“畜牧兽医”,该场考试的科目为公共基础,准考证号也清晰可见。准考证下露出了试题册中的两道试题。

    小魏告诉记者,准考证号最后一位是座位号,他们当天同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某考场参加考试。

    “手机带在身上就算作弊,不管你看不看。”小魏回忆,当时监考老师是要求上交手机的,他也就交上去了,他还称:“我同一排左手边的女孩带进去纸和笔,都把答案抄到了自己带的纸上了,按规定这也是违纪的,监考老师看到后也没有制止。”

    “看到这个挺气愤的,感觉很不公平。”刚刚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小魏表示,这个岗位对他的吸引力并不大,不过离家近,他可以呆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

    当小魏得知这件事后,并没有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很多人看到作弊已经不以为然了,“今年我们考点连投诉电话都没公布,找谁投诉去!”他气愤地说。

    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参加理科教师招考的刘微(化名)向记者反映,当天在她所在的考场里,坐在26号座位的考生也存在作弊的行为。“早上考试时,26号用橡皮大小的电子设备在抄,监考老师走上前去,让他注意,该考生并没有理睬,依然在作弊,老师也没管。下午由于他的动作过于明显,离结束考试还有10分钟时,老师走过去把电子设备没收了,但没做任何处罚。”刘微说,这并不只有她一个人看到,“考场有监控,调取证据调查应该不成问题。”

    刘微是甘肃省内一所二本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她本来想和同学出去闯闯,“现在‘万名考试’的录取比例比公务员大,家里极力让我参加考试。”她花了一年的时间准备,做了很多题,还到外地报了培训班。“看见那些没有付出就能考上的,心里真恨这种不公平”。

    这种橡皮大小的设备也出现在了平凉师范考点第八考场的公共基础考试中,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考生告诉记者,她身边有3个男生,在上午的考试中把手机带入了考场。“领导只是巡视了一次考场,没有电子狗进考场扫描。下午考专业的时候,电子狗进考场扫描了,但他们仍然用橡皮大小的设备作弊。监考老师不停地提醒有摄像头,然后就是巡视,但没有做任何处理。”

    令她诧异的是,“进考场前我们都被扫描过,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设备没被扫出来。”

    题押得准还是早已泄题

    相比抱怨作弊,是否泄题引发的争议更引人关注。

    争议源于一张截图。

    在考试结束后的第三天,7月15日,微博名为“我们都是甘肃人”的网友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经核查,中公教育此次公布的万名考试答案仅63、78题与白老师考前QQ群给出的答案不符,其余全相符,这是押题准确还是试题早已泄露?而且考生所拍照片也与真题相符。”

    这条微博同时附上了引发争议的截图,这是一张QQ群公告的截图,截图中共有两条“白老师”发布的公告。

    第一条发布于7月11日16时43分的公告称:“祝考生稳操胜券……考场里和你们能PK的人不多,你们就放心考吧,我的每一个学员都能考出120分以上的分数,祝你们成功。”

    另一条显示发布于“昨天 01:05”的公告是被认为泄题的关键,这篇题为“真题答案”的群公告中有这样的内容:“计算机答案可以这样定:60D,62A……77,PKI准确说是公钥证书,而公钥是非对称加密,即两个密码,故选B,78A,79垃圾邮件反拉的原因题上怎么说,80B”。

    该公告与考试结束后另一家培训机构给出的参考答案基本相同,这被认为是泄题的证据。

    据了解,“白老师”为“萃英教育”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和主讲老师,该机构之前主要从事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专升本考试等方面的培训,后来把侧重点放到了“万名”考试培训上。该机构的一名老师介绍说,“万名”考试培训机构在甘肃不下十家,有的辅导机构可以招到1000多人。他们学校一年才招到一两百人,并不出名。

    记者试图加入该QQ群,查看这条群公告发布的具体时间,截至发稿前,群主白老师仍未同意记者的加群请求。

    为此,记者致电白老师,向他求证相关情况。白老师回应称泄题一说“子虚乌有”。

    针对“学员都能考120分”之说,他表示:“这些话确实是我发的,这没什么,就是考前的动员大会,所有的教育机构都会这么做。”

    当记者问及发布答案一事时,他说:“我从开始到现在就公布过两份答案,一份是在考前公布的模拟题的答案,另一份是考后公布的考试答案,公布的时间是7月12日下午。”

    白老师还声称:“今年我们考得好、押得好,也是我这十几年研究题目得来的。”他补充道,“这件事我就想说两点,国家考试是很严谨和严肃的,不可能存在作弊,有也只是少数。第二,我也不可能泄题,即使存在泄题,源头也不可能是从我这来的。”

    “萃英教育”的一名白姓招生人员也告诉记者,“就我所知,我们考后发了标准答案,但是不知道是一些教育机构还是学生就把时间随意更改,我们是12日以后发的,他们就改到了8日”。

    此外,记者注意到,甘肃省内另外一家知名的考试培训机构也发布声明称,其命中公共基础知识部分真题,计算机部分命中81%题目,是该机构研发团队辛苦研发的成果,无端被别有用心的机构指责为“通过不法途径获取试题”,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甘肃省人社厅: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新华网报道,甘肃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16日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建议警方协助调查。另外,省人社厅从组织工作流程入手,已开始调查此次考试的每个环节,并针对网友反映的有考生在考场用“手机逐页拍照”的问题,派专人到事发市州调查。这位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将会向社会公布,如果网友反映的问题属实,将会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人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效明1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经初步调查,此次考题从头到尾没有发现被泄露,网上曝出的“考题”与此次考题没有关系,并且考卷还未开阅,考题答案也从未对外公布。

    关于网络曝出的12日考试“考场秩序混乱”一说,刘效明表示,目前该厅已向各地有重点地派出调查小组,围绕此事进行深入调查。“看看到底有没有这种‘混乱情况’,如果确实发现工作上有问题,涉及谁的肯定是要严肃处理。”

    “至于12日的考场内部有多乱,目前甘肃各市州都在调查,都在重新核实。”刘效明坦陈,每次考试都存在考生购买电子产品(设备)偷带进考场传答案的现象,人社、公安、无线电等多个部门每次也都会参与进来积极进行杜绝。

    刘效明透露,事实上,早在网上曝出这一事情之前,甘肃省人社厅根据此次考试后一些民众反映,已于15日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还未有新的情况反馈过来,但现在能确定的是‘考题泄题’一说不存在,其他的正在核查中”。

甘肃“万名”考试被指作弊泄题
51起涉嫌违规人事招考四成涉官员近亲
中国原创音乐剧韩国获大奖
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推进中巴关系
石狮青商会为留守儿童圆梦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