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三大威胁

李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10 版)

    俄罗斯视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实施全球快速打击计划和加强北约国家的战术核力量,为自己国家安全的三大威胁。

    俄罗斯专家认为,俄罗斯必须针对上述三大威胁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否则,俄美下一阶段裁军对话与谈判将不会取得任何进展,且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导弹防御系统

    过去十年间,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导致俄美关系复杂化或倒退的主要原因。在俄美之间,没有什么比“导弹防御系统”这一话题更敏感。俄罗斯认为,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削弱了俄罗斯的战略核潜力,并剥夺俄罗斯在遭受核打击后实施核报复的权力。

    美国声称,全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针对的是伊朗、叙利亚和朝鲜,但这些国家距离拥有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还需多年。即使是朝鲜,在可预见的将来,其洲际弹道导弹数量会长期保持在个位数。

    2008年,俄罗斯曾质疑: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是拦截伊朗导弹,那为何要将导弹基地设在波兰,而雷达站设在捷克?美国将雷达站改设土耳其后,俄罗斯又指责,认为设在土耳其的雷达站能够监视大部分的俄罗斯领土。

    俄罗斯认为,美国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的拦截弹能将俄罗斯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拦截于导弹飞行的助推阶段。实际上,在波兰部署的拦截弹无法拦截穿过北极上空飞向美国本土的俄罗斯弹道导弹,最佳的拦截弹部署地点是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但两地部署的拦截弹仅十数枚。专家估计,至少需要5枚拦截弹才能拦截1枚洲际弹道导弹,而俄罗斯拥有能打到美国本土的核弹头近1500枚。

    奥巴马上台后,改变了小布什的导弹防御发展策略,将更具性价比、部署灵活、由“宙斯盾”系统和“标准3M”导弹构成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主力,且美国海军新建和在建的导弹驱逐舰都将具备导弹防御能力。

    俄罗斯担心,游弋于挪威海域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能够拦截对美国本土实施核反击的俄罗斯弹道导弹。但海基导弹防御系统不能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因为“标准 3M”的射程和速度都不够,只能拦截中程弹道导弹,而中程导弹是《中导条约》禁止美俄拥有的。

    全球快速打击武器

    俄罗斯认为,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另一武器是美国正在研发的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全球快速打击计划已实施多年,在奥巴马任期内得到加速。2013财年,美国为全球快速打击计划拨款2亿美元。

    全球快速打击构想是在下定作战决心后,在短短几十分钟内,能够摧毁地球上任意一点的目标。全球快速打击武器为超高速和高精度武器,使用常规战斗部。据卡耐基基金会专家艾克顿的观点,全球快速打击武器主要用于执行以下任务:打击违反《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现实对象是朝鲜,潜在对象是伊朗;摧毁其他国家的反卫星系统和遏制其防空反导系统;用于反恐军事行动。

    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的研发有两个主要方向。首先,为弹道导弹换装非核弹头。但这会带来很大风险,因为战略预警系统探测到弹道导弹发射后,无法区分其携带的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可能遭致核反击,造成灾难性后果。

    其次,HTV-2和AHW这类全球快速打击武器都属于高超音速滑翔式飞行器,其飞行轨迹是非弹道的,这样可大大降低被识别概率。即使发射时被战略预警系统探测到,由于其飞行中段高度比弹道导弹低,防空反导系统难以有效探测和预警。如果海基部署这类打击系统,则具有更大的发射突然性,将更加难以探测。

    全球快速打击武器能够在一些情况下替代核武器使用,非常适合对国家首脑、战略核力量、指挥中心、通讯和网络节点等重要政治、军事和经济目标实施“先发制人”精确打击。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莱布科夫称,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破坏了俄美间战略平衡;如果在地缘政治危机中使用这类武器,即使不是针对俄罗斯,也会带来严重后果;即使全球快速打击武器携带的是常规战斗部,俄罗斯也会将其视作战略进攻性武器。

    战术核武器

    对于北约和俄罗斯来说,它们在欧洲部署的常规主战武器,如战斗机、装甲车辆、火炮、直升机等,数量比约为3∶1;北约在高精度武器、无人机、信息战和网络战、海基巡航导弹等方面,优势更大。

    在2015年美国国防开支预算中,列入了为比利时、荷兰、土耳其、德国和意大利等5个北约国家空军战斗机的战术核武器改装计划,这个计划自2015年开始实施,2017年~2018年完成,预算10亿美元。

    改装计划主要针对比利时、荷兰和土耳其空军的F-16A/B歼击轰炸机以及德国和意大利空军的PA-200“狂风”战斗轰炸机。此外,2024年前部署在欧洲的美国空军F-15E歼击轰炸机、F-16C/D多用途战斗机、B-2A战略轰炸机以及将替换F-16的F-35“闪电 II”第五代战斗机,都将进行此项改装。未来,荷兰、意大利、土耳其和比利时空军都将装备可搭载战术核武器的F-35。自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空军新一代重型轰炸机LRS-B也将能够搭载B61-12航空核炸弹。

    实施该计划,可使北约非核国家的战术航空兵也具备战术核武器搭载能力,从而极大加强北约在欧洲部署的核力量。

    美国多次向俄罗斯提议,要求削减其部署在欧洲大陆上的战术核武器,同时表态,自身也将做相应裁减。但美国为北约5国战斗机加装战术核武器,相当于增加了欧洲的核国家数量,与其倡导的建立“无核世界”背道而驰,因为北约5国均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署国。

    由于在常规力量上与北约存在着较大差距,俄罗斯主要依靠战术核武器保持与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平衡。美国加强北约国家的战术核力量,将使欧洲军事力量天平进一步向北约一方倾斜。

    俄罗斯的应对

    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最简单方法是使用大量弹道导弹进行大规模打击,只要少数导弹突防成功,即可给敌方造成重大损失。俄罗斯战略核武器的数量和技术、战备水平,足以给任何来犯之敌带来不可承受的损失,且损失要远远超过发动侵略可能带来的收益。

    目前采取的“弹头摧毁弹头”拦截方式的有效性和可信性值得怀疑。但提高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效能,实际上并不是美国政府迫切需要的,因为在可预见的将来,导弹防御系统不具备对俄罗斯实质上的威胁,更多的是出于展现和巩固美欧同盟的政治目的。

    俄罗斯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主要目的是增强其国际威望,表明俄罗斯是国际社会中唯一能与美国讨论战略性武器问题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已经成为俄罗斯一个重要的外交筹码和与美国政治博弈的工具。

    美国正在研发和测试多种型号全球快速打击武器,但进展不是很顺利,距离实战装备和部署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不过,全球快速打击武器已成为继导弹防御系统之后俄美间博弈的另一重要领域,在不远的将来,很有可能成为首要领域。

    俄罗斯曾向美国提议,为防止误判,应将全球快速打击武器列入俄美武器监控和核查框架内,但美国对俄罗斯的提议不感兴趣,并拒绝通报其发射情况。五角大楼表示,即使全球快速打击武器实战化部署,规模也将是有限的,因为这类武器的造价非常高昂。

    目前,从技术角度看,实际上尚无有效的全球快速打击武器防御手段,因此,俄罗斯主要采取了对称发展策略作为回应。2013年11月底,普京宣布,俄罗斯开始实施远程高精度武器研发和批量生产计划,并将高精度武器作为非核遏制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武器的可替代选择。

    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罗斯与北约、美国在常规力量对比上的“失衡”状态不会发生显著改变。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将其拥有2000件战术核武器中的1100件部署在欧洲,通过保有足够数量的战术核武器,以弥补与美国和北约在常规力量和新型新质战斗力上的差距。

    必须指出的是,美俄两国都没有削减战术核武器的法律义务。近些年来,美俄都对各自的战术核武器不断进行现代化改进和升级,小当量、精确制导的战术核武器有更大的可能在实战中使用,这将导致核武器的使用门槛进一步降低。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三大威胁
郭卫星:他有一双回春妙手
佩剑,军人荣誉与责任的标志
到演习场上找科研课题
红山嘴边检站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