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佩剑,军人荣誉与责任的标志

蓝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10 版)

    7月3日,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为280名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2014届毕业学员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把刻有学员姓名、学号等信息的“军魂剑”和两块印有学员身份信息的军人身份牌。据悉,这是国内军事院校首次向毕业学员颁发佩剑和身份牌。

    这两样毕业纪念品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很多年轻人都表达了羡慕和赞美之情。在他们看来,这两个纪念品上寄托了太丰富的精神内涵。

    佩剑历来是军人的一种象征,从古代冷兵器时代的单兵格斗武器发展至今,它已经成为一种具有独特涵义的军事文化标志。佩剑不仅代表着军人的身份,更赋予了军人形象上的威严、精神上的荣誉与力量。

    早在民国时期,著名的黄埔军校就建立了向毕业学员颁发佩剑的制度。因其剑上刻有“校长蒋中正赠(授)”的字样,也被称为“中正剑”。在当时,它既象征着军人的荣誉与责任,也成为黄埔军校出身的显赫标志。数十万黄埔军校毕业生正是配挂此剑完成了东征北伐、抗日御侮的神圣使命,从而铸就了耀眼的黄埔精神。

    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在向中央航空学校学员颁发的毕业佩剑上还刻有“国土未复,军人之耻”的字样,以此激励官兵与强敌英勇作战。

    今天,以美国西点军校、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合成军队学院为代表的世界著名军事院校,均将为毕业学员颁发佩剑视为激发学员责任意识、培养尚武精神、传承军队核心价值的重要活动。

    与佩剑相比较,军人身份识别牌的实用价值似乎要更多一些。最早的军人身份识别牌出现于美国内战时期,主要是参战官兵为了能使自己的身份在伤亡时尽快得到确认而私下购买和制作。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军人身份牌也由纸质发展为金属制成,并被作为美军的制式装备配发全军。在今天的美军军人身份识别牌上,记录有官兵个人的姓名、社会保障号码、服役类型、宗教信仰和血型。美军还在考虑对其进行高科技改造,通过加装磁条、条形码或者是微型芯片,以存储指纹、面相、DNA和医疗史等更多的个人信息,从而更有效地识别伤亡军人。

    不仅如此,军人身份牌也成为美军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退役的官兵都将这一小小的金属牌珍藏起来,以作为参军服役的纪念。而在各类影视作品中,军人身份牌也成为经典的美军官兵个人标志性物品。

    应该说,佩剑和军人身份牌这两样东西虽然小,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它体现的是独具特色的军事文化和军人精神。此次南京政治学院颁授“军魂剑”的目的就是打造以“育忠诚于党的举旗人,做献身使命的带兵人”为核心的军魂文化,筑牢毕业学员“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正如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夏平所说,这两样礼物不仅仅是为了增强学员的使命感、荣誉感,更是告诫学员要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永远保持军人的血性和战斗精神。

    虽然,今天我国军人颁发佩剑和军人身份牌还只是个别军事院校的自发行为。但是,随着我军军事文化建设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做法与措施越来越规范,将来会逐步形成完整配套的军人荣誉制度,其发挥的精神激励作用也将越来越大。

    令人高兴的是,紧接着就在7月11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为20名首批舰艇指挥专业女学员也颁发了佩剑。这不仅仅是荣耀,更表达了在她们身上寄托着的中国未来女舰长的殷切希望。可以相信,佩剑给这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军官带来的既是军人身份的无上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责任。

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三大威胁
郭卫星:他有一双回春妙手
佩剑,军人荣誉与责任的标志
到演习场上找科研课题
红山嘴边检站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