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发布——

85后、90后创业者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陈璐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3 版)

    创业先锋代表和现场大学生进行交流

    部分与会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代表合影留念

    在7月14~18日举办的2014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期间,西安迪漫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曌盛艺人经纪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得建一直被“鸡蛋哥”缠着请教一些关于鸡蛋推广的问题。在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分享会上,他讲述自己创业的故事和给“鸡蛋哥”的建议,被誉为当天“最佳创业干货”。

    “鸡蛋哥”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王应拯,同时在做鸡蛋生意。到晋江参加活动没买到座票,一路站过来的他却带了上百个土鸡蛋,为的是和其他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及创业先锋探索鸡蛋营销之路。他说,此次参加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就是要找“干货”,“我不是要听创业者显摆自己有多成功,关键是要知道他们遇到困难是怎么办的。”

    2013年2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中国青年报社与浙江上江南投资公司联合启动了“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活动主办方征集到各地的创业先锋近200名,经过网络推荐及专家评审,50名创业者以其创业项目与成果,成功入选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

    胡得建是入选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的创业先锋之一。7月14日,胡得建等20位创业先锋来到晋江和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面对面,回答他们关于创业的各种提问。

    85后、90后创业者脱颖而出

    要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国策,就要充分发挥青年的智慧与才能,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正是基于此,“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以在校学生的视角,寻访KAB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历程和其所展现的创业精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寻找、发现、展示和传播青年创业先锋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扩大KAB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推动KAB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更让活动主办方感到惊喜的是,在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中有85后20名、90后20名,他们已经成为大学生身边的创业榜样。据了解,本次参加“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的青年创业者80%以上受益于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创业课程或创业实践活动。

    虽然这些创业先锋的领域不同、经营状况不同,但他们都是伴随着KAB项目的发展一起成长起来的。2005年8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同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始在中国推广、实施KAB创业教育项目。至今,已经有百万名大学生接受了KAB课程培训,KAB项目所倡导的企业家精神已深入选课大学生内心,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在创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分享会现场门外,摆放着成功入选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的展板,展板上有他们的照片、创业经历、联系方式,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不少人记录下联系方式,并积极和来到现场的创业先锋交流创业心得。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的总营业额达到2.8亿元,总利润达到5248.6万元。其中男性为45人,占90%,女性为5人,占10%。

    王应拯说:“与其去听一些高高在上的成功创业者的讲座——他们的创业环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参考价值较少,不如去了解这些和我们年纪相差无几的创业先锋,我们处在相似的创业环境中,懂得他们会减少一些我们对于创业境遇的抱怨。”

    创业正成为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根据KAB项目调研发现,创业正成为当代青年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创业实践更注重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对青年创业先锋的寻访活动,更好地总结他们的创业经验、创业模式,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此次入选创业先锋50强的温州瑞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楼汪聪告诉记者,正是因为KAB创业教育课程让刚刚进入校园的他对创业有了认识,并且在学校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帮助下,他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场地,开始了创业之旅。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陈高生是此次评选的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在评选创业先锋时有三个标准:一是看他创业项目的社会效应,也就是创业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二是看他项目本身的发展前景,他的经营模式怎么样;三是看创业者目前取得的经济效益如何。他说,“从此次评选结果来看,这些创业先锋对就业的影响比较大,他们的企业都已经运营一段时间,经营到一定规模,目前最多的能解决100多人就业,少的也有七八个员工,这是创业促进就业的典型。”

    创业先锋的另一个明显作用,就是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创业中。现在的胡得建,只要有时间就会去指导大学生创业,他已经在西安的10多所高校办过创业讲座。烟台创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陈永军还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创业大学生服务。他说,“最近有一个大学生在做网络代购,我正好有这方面资源,就介绍给他了,同时,我还和他探讨了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

    郑州绿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正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一些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的同学来向他推荐项目,然后寻求合作,他最近刚刚和一个大学生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开发校园市场。他介绍说:“去年,我们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虽然规模很小,都是自己筹资,主要为了支持一些有潜力的小规模项目,我们为此还成立了投资子公司。”

    捞点干货给大家

    在分享会开始之前,胡得建就和同学们说:“我不讲过多我的经历,因为这是一个大学生创业的交流会,我要捞点干货。”

    他讲述的是自己找合伙人的经历。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因为家里穷,他想创业必须要找合伙人,“我在学校发现某位同学的父亲是某矿的二把手,我就和他爸爸谈,想借30万元开公司。那时候我已经有小工作室带着人做设计了,他父亲了解情况后非常重视,就亲自到西安找我面谈,回山东3天左右就把30万元打过来了”。

    胡得建很坦诚:“我看重的不仅仅是30万元,而是因为他父亲是个大企业高管,他的经验和资源是我们这些刚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最宝贵的财富。”

    在胡得建看来,创业绝不是几个哥们儿关系好就可以创业,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找合伙人。他认为好的创业组合要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有钱人,当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的钱能让公司挺过去;还要有一个技术干将,保证公司遇到的任何业务问题都可以解决;另外,公司还要有一个像胡得建这样的人,敢做市场、敢于跟任何人交流,可以拓宽人脉,赢得客户。

    类似这样告诉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们“怎么做”的故事在分享会上比比皆是,相反的,创业先锋对于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显赫的业绩都简短带过,甚至讲述失败的地方比成功还要多。另一位备受同学好评的创业先锋别阳平也是如此,别阳平是河南天汇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曾经在受骗后为了带着派遣工逃跑自己跳入河中,这让不少有过创业实践的同学感同身受。一位主席说:“每个创业者肯定都受过骗,创业先锋的失败经历告诉我们不要害怕,这是难以避免的坎坷经历。”

    在项目选择上,“百惠卡”创始人杨胜认为,大学生初创事业时的选择特别重要,如果第一次失败了对他的影响会特别大,可能让人的心理有些变化。他建议大家首先选择复制在其他地方已经比较成功的项目,这样比较容易成功。“第一次的成功提高了创业者的信心,接下来才有信心去进一步创业。”

    让KABer有一种战友式的感情

    “其实我也不知道创业先锋所讲的自己的事情对于大学生有没有用,创业是很个性化的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所讲的创业中共性的问题可以值得参考,例如合伙人问题、股权问题。”楼汪聪总结说。

    另一位创业先锋、高兵国际教育机构创始人高兵因为从事教育事业,和家长接触很多,他发现,100个家长中99个家长都会说让孩子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只有一个家长会说孩子好好学习,以后给更多人创造工作机会。KAB组织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鼓励大学生创业,将来好安排更多人工作,这是值得骄傲的。

    除去创业经验,创业先锋的公益心也感染了在座的大学生。例如,胡得建在公司内创立了“孝基金”和“慈善基金”,即拿出每一单业务利润的2%平分给员工的父母,每一单业务利润的1%用于帮助员工周围的人。部分创业者表示要效仿他这种做公益的模式。

    据了解,这次评选出的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将成为首批KABer俱乐部的成员,有机会参与主办方定期举行的商业沙龙和风投对接活动。

    作为已经在创业的大学生王应拯,他十分希望KAB能组织好“经历文化”,在高校内有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在毕业后依然有Kaber俱乐部,让创业者在遇到业务、法律等问题时,可以在俱乐部内寻求其他人指点迷津,而KAB将成为一种共有的经历,让Kaber有一种战友式的感情。

85后、90后创业者脱颖而出
开博榜创业先锋50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