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晋江青年商会:

弘扬创业文化 引领时代风尚

丁少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4 版)

    晋江青年商会成立于1995年,是一个凝聚晋江青年企业家和优秀青年创业者的社会组织,目前拥有会员400多名。

    晋江青年商会以“培养优秀青年创业家、共建世界知名创业城”为愿景,以“弘扬创业文化、引领时代风尚”为己任,以“学习、传承、创造、分享”为使命,秉承“至诚守信、爱拼懂赢、厚德正义、达济天下”的青商精神,在服务会员成才、服务企业成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届别为第五届理事会,设立“青商学院、公共事务委员会、新风尚推广委员会、青年创业俱乐部”4个委员会,下设“战略发展部、公共关系部、女商部、文化宣传部、公益活动部、健康生活部、互助自律部、金融协作部、创业促进部、YBC晋江工作站”10个部门,同时设立5个片区联络组,北京、天津、上海、广东4个异地联络处以及海外归国创业人员联络组,各部委、联络组(处)均由会员本人担任负责人,充分发挥会员主体作用。近两三年来,主要围绕学习、创业、协作、文化4个方面打响了“青商财俊、青商面对面、助力青年创业金翼行动、青商文化行动、青商公益联盟”等几大工作品牌。

    一、学习立会,提升青商综合素质

    青商会倡导终身学习观念,引导青年企业家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二次创业”需要,以实效强、立意新、水平高的各类培训、论坛为载体,有效打造青年企业家交流提升的学习平台。

    1.搭建学习平台,深化“青商财俊”培训。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青商培训学院,并以学院为依托,积极邀请外地青年企业家、优秀创业青年参与培训,探索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活青商学院运作,扩大青商学院辐射面和影响力;分别在北京、天津、台湾、浙江、云南、辽宁以及韩国、新加坡等国内外各地成功举办了10期“青商财俊”培训班,每期约50多人次参加,主要以走进国内外知名学府与知名企业,邀请专家讲师或企业家授课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举行;计划今后每年分别在国内、国外各举办一期“青商财俊”培训班,并逐步把培训对象扩大到优秀青年职业经理人队伍,不断提升青年管理人才的素质。

    2.整合培训资源,推进“青商论坛”活动。多方寻找师资、整合培训平台,与高校、商学院、杂志社、网络学习平台、管理培训机构等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定期在晋江开展相关学习交流和创业分享。每年以创新变革、营销战略、绩效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内容为主题,采取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师授课、课堂互动、座谈交流等形式,为青年企业家及创业者免费提供各类经济讲座、财智论坛、学习沙龙等培训30多场次,参训达1200多人次,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及创业者充实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改善新思维,提升整体素质。

    3.加大宣传力度,作好“青商推介”工作。积极推优荐才、选树典型,积极向上级青年企业家组织和各级人大、政协组织举荐优秀会员,开展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职业经理人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每年联系泉州市级以上媒体对青商会或优秀青商会员进行专题报道10多次;每年均有10多人次荣获泉州市级以上表彰;每年与各级媒体、杂志社、报纸合作,专版报道“青商财俊” 20多期。

    二、创业兴会,助力青商成长成才

    青商会把“推动创业”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搭建青年创业资源共享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或服务,促进青年创业。

    1.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工作体系。成立青年创业俱乐部,吸纳广大优秀青年创业者为会员,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创业,为创业青年提供各种公益性服务和交流合作平台,统筹推进全市青年创业工作。创业俱乐部由青商会一名常务副会长任主席,下设金融协作部、创业促进部、YBC晋江工作站,由青商会部分副会长、副秘书长任主要负责人,统筹开展各类金融扶持、创业培训、政策服务等活动,实现与青商会“工作互促、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协助成立了YBC中国鞋都电商服务站、YBC微梦想创业服务站、YBC晋江东石镇服务站等3家镇级服务站;与福州大学建立青年就业创业协作联盟。

    2.搭建服务平台,强化金融支持。启动并深化晋江市金融业助力青年创业金翼行动,与10家商业银行签署以总额205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为基础的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4年6月末,“金翼行动”共向全市创业青年发放贷款约159.4亿元,完成三年205亿元授信总额的77.8%;与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晋江农商银行搭建银团保三方合作平台,为创业青年小额贷款买保险,用市场化手段为创业青年顺利获贷创造条件,为福建省首创;联合晋江农商银行成立青商金融服务中心,并下派19个镇(街道)的金融指导员;建立了中国鞋都电商中心等3家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服务青年创业提供落地载体。 

    3.举办创业培训,营造创业氛围。通过大力弘扬晋江创业文化、举办创业主题活动、选树青年创业典型,激发青年创业热情,引导青年传承老一辈创业精神,使创业成为永续传承的晋江时尚。组织拍摄晋江青年创业微电影宣传片《接手》,在社会和网络上引发热捧;组织设立福建省第一个县级YBC工作站,系统化推进YBC青年创业培训班,在青商会员企业中设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会员中成立YBC创业导师团,对创业青年进行“1+1”辅导扶持;联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在晋江设立创业实践基地,并承办2014年全国高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活动;每年举办各类创业赛事、交流沙龙、主题活动10多场次,并计划于8月联合《创业家》杂志社举办黑马大赛“创二代”主题分赛。

    三、协作聚会,促进青商沟通交流

    青商会针对自身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宽交流平台、加强内外沟通,进一步完善了协会运行机制,搭建了沟通合作平台,促进协会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1.延伸组织架构,完善制度建设。严格入会审核标准、拓宽会员发展渠道,充分吸收年轻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入会,第五届理事会共有成员400多人,其中80后、90后成员约占50%,为协会增添了新鲜血液;设立青商会址,成立青年商会党总支,加强秘书处建设,组织架构进一步健全;完善会长办公会、理事会会议、会长轮值、片区联络组活动等制度,落实入会程序和退会机制,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委托会计事务所实行开支定期公布、审计的财务管理办法,有效促使各项青商活动有序开展。

    2.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内部交流。丰富片区交流活动形式,在会员内部建立青商篮球、自行车、高尔夫球等兴趣小组,采取与其他青年社团共建形式设立摄影、书法等各类兴趣小组;采取青联、青商片区活动联办的形式,整合资源优势,调动各片区会员积极性;每年持续开展“青商军事日”活动,每年开展各类片区联谊交流活动、节假日团拜活动、会员互访活动20多场次。

    3.搭建协作平台,推动对外沟通。启动并深化晋江青商“面对面”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及创业者走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高校等,对接政策、法律、资金、项目、人才等各方面资源,搭建合作共建互动平台;建立并深化晋江、南安、石狮三地青商共建机制,加强同省内外兄弟城市商界团体及其他团体、部门的协作交流,搭建青商战略联盟,每年组织项目对接、商贸往来、沟通合作活动10多场次,有效实现了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四、文化创会,树立青商品牌形象

    高起点规划,高效率运作,大力宣传推广青商文化,充分发挥青商品牌资源优势,树立晋江青商新形象,不断扩大青商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1.塑造青商品牌形象。打造强势宣传平台,深化与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商人》杂志社、中桥传媒公司、奇美文化公司等平面、电视、网络各类媒体战略合作关系,强化青商会网站、微博、公众微信等宣传媒介运作;进一步优化青商会标志设计,组织拍摄青商会微电影宣传片《接手》,开展青商会会歌征集活动、组织制作晋江青商会之歌《年轻的梦想》,全新塑造青商会品牌形象。

    2.推进青商文化活动。实施“树新风·礼尚行”青商文化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及低碳环保、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时尚类、文艺类、体育类活动,定期举办交响乐、话剧、诗舞乐等高雅艺术演出和礼仪讲座等活动,营造青商会的新氛围、新风尚,丰富会员文化生活,打造青商文化品牌。举办了“青商之夜”交响音乐会、青商足球邀请赛、青商篮球赛、青商自行车赛以及“蓝天自造”2014年地球一小时晋江分会场活动、“拒绝雾霾,蓝天再造”主题“光猪骑行”活动,等等。

    3.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激活青商会青少年发展基金运作,搭建国内首个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成立全省首个县级社团关工委,开展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活动,开辟重症青少年救助绿色通道,帮扶困难青少年成长成才。实施成长“‘1+1’青商向阳行动”,组织会员与生活困难的在校青少年学生结对,帮扶完成学业;开展“关爱身边人”主题公益行动,号召青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开展首届“小候鸟”夏令营,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每年开展“温情中秋”活动,每年组织走访和帮扶贫困学生、孤寡老人近百人次。

打响六大青春战役 服务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
弘扬创业文化 引领时代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