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中国社会科学年鉴系列出版

梅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02 版)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年鉴系列(首批10部)出版发布会暨学术年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与会学者指出,年鉴类著作在世界各国发展很快,日益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指南,西方学者将年鉴与《圣经》同称为案头书。中国是世界上年鉴作品数量和品种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以往还没有拥有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年鉴品牌,高质量的专业学科年鉴缺乏更是一个突出短板。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此次中国社会科学年鉴系列的出版正是从学术的视角,以打造高质量的专业学术年鉴为目标,使中国学术年鉴走向世界。它具有学术史价值,清晰地反映学术发展的整体脉络,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资料,从而勾勒学术发展的线索,既能反映学术发展的“点”,也可涵盖学术发展的“面”,对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同时,它实用性强。利用学科年鉴查找重要学术信息,如统计数据、政策法规文献等,对制定学科发展战略、编制学科发展规划、撰写学科发展报告,进行科学决策都可以提供参考依据。

    学者们认为,当前,如何创新专业学科年鉴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全面提高编纂出版质量,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是摆在各家专业学科年鉴面前的艰巨任务和当务之急。

    据介绍,此次已出版的10部学术年鉴,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年鉴》、《中国经济学年鉴》、《中国人口年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年鉴》、《中国哲学年鉴》、《中国宗教研究年鉴》、《中国文学年鉴》、《世界经济年鉴》、《中国民族研究年鉴》、《中国地方志年鉴》,共计1000万字。

行政的归行政 市场的归市场
户籍改革的经济发展红利
利率市场化的克难与攻坚
中国社会科学年鉴系列出版
高考加分如何从“瘦身”到“健美”
自由自在的“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