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巴西,懂中文有很大就业优势

这几年巴西圣保罗州州立大学中文班几乎全部爆满,经常要多开班才能满足学生需求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7 版)

    方激,巴西华人协会副会长、巴西精英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并出席了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巴西华人协会副会长、巴西精英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方激,参加了习主席访问期间的相关活动。日前,方激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活动的详细情况以及她眼中的中巴关系。

    中国青年报:习主席访问巴西期间,您参加了哪些相关活动?

    方激:我参加了习主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3天的活动——7月16日习主席在巴西国会的演讲;17日习主席和巴西总统罗塞夫一起观赏阅兵仪式以及中巴艺术家演出;18日习主席接见在巴西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员工代表以及使领馆人员的活动。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8日上午。当时,习主席和我们合完影后,就站在离我不到2米远的地方,和大家亲切交流。我记得习主席当时讲,自己是第三次来巴西。第一次是1996年,当时他是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到巴西福塔莱萨市(即此次金砖五国巴西峰会的举办地——编者注),代表福建省和福塔莱萨市所在的塞阿蜡州签署了关于建立友好省州的备忘录;第二次是2009年,当时他作为国家副主席到访巴西。他还记得那次访问出席了大小会议共80余场,签约项目50多个。

    中国青年报: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您1987年就到了巴西,至今已经27年。您怎么看这27年来中巴关系的发展?

    方激:就拿我身边的事情来说吧。我刚到巴西的时候,虽然当地中国小商贩较多,但华人在巴西社会的影响力不大,巴西人对中国也很陌生。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中国文化在巴西的普及。汉语在巴西的流行就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在巴西圣保罗州州立大学,8年前报名中文学习班的学生只有3名。但是这几年,巴西圣保罗州州立大学中文学习班几乎全部爆满,而且经常还要多开班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如今在巴西,懂中文是一个非常大的就业优势,往往能优先入职,并且拿到相对更为优厚的工资待遇。所以现在巴西市面上的中文补习班也别多,我所在的巴中经贸交流中心,也在积极推动大学生的中文教育和学习。

    中国青年报:你身边巴西朋友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的?

    方激:在大多数巴西人眼中,中国就像高铁一样,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中国悠久的历史让巴西人着迷,中国性价比较高的商品也被巴西人所青睐。在巴西,“广交会”非常有名,中国美食也特别流行。

    中国青年报:据媒体报道,巴西总统罗塞夫日前表示,希望中巴在高铁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巴西为什么这么看重我国的高铁?

    方激:巴西是一个农业和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这些产业想要发展,离不开交通物流的支持。但是,巴西目前的交通基础建设速度比较缓慢,丰富的资源亟待高效的铁路体系来运输。虽然中国进入巴西市场较迟,但目前正是巴西迫切需要发展的时刻,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力度让巴西人向往。

    通过此次金砖国家峰会以及习主席对巴西的访问,中巴两国确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地位。这是东西方两个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强强联盟,具有很好的优势互补性。“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这是巴西人对中国高铁的评价,其背后也代表了中巴两国关系发展的速度。

    中国青年报:您在中巴经贸交流领域工作多年。您怎么看这些年中巴经贸关系的发展? 

    方激:中巴之间的经贸关系有着绝对的互补性。中巴贸易从2003年的66.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771亿美元,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增长超过10倍。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巴西对华投资存量在2001至2010的10年间,由1500万美元增至1.48亿美元,增长将近10倍。2009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国以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1年,中巴超越中俄,成为金砖国家内部双边贸易额最大的国家;最近两年,巴西也进入了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十强行列。

    通过习主席此次的访问,中巴两国在国家层面的合作已经越来越紧密。下一步,中巴两国之间需要有更多民间层面的接触、交流,将国家层面的合作意向落实到位。中巴经贸关系是可持续的,未来,两国在基础建设、食品、矿业、农业等行业的合作将会有巨大潜力。

20万人民调:95.9%受访者力挺中央继续加强巡视力度
大学开通WiFi 73.2%受访者
发现周围涌现“低头上课族”
51.0%受访者感觉工作忙影响自己发展兴趣
在巴西,懂中文有很大就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