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征集意见结束——

网传“地铁涨价办法”系谣言,通勤族将享受乘车优惠

本报记者 李林 实习生 郝丽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3日   03 版)

    日前,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征集意见正式结束。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此次意见征集共有2.4万余人参加,收到意见建议逾4万条。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社会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改革方案,并适时提交听证会听证。记者还了解到,对学生、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通勤群体也将享受相应的乘车优惠。

    征集的意见会怎么用?票价将怎么改?这是公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目前,北京市公共交通主要实行单一票制。该票制始于2007年,地铁全路网每人次两元,市区地面公交则有65%左右的线路都执行每人次1元票价,并实行学生刷卡两折、成人4折的优惠。

    “这次价格改革,社会参与积极性很高,初步统计,建言献策的既有在职的企事业单位员工,也有离退休人员;既有80岁高龄的长者,也有十几岁的学生。”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从意见建议征集情况看,社会主要关注票制票价调整问题和公共交通服务问题。比如:地面公交的准时准点率、线网优化、乘坐环境、多样化服务,轨道交通的运营安全、乘坐环境、换乘接驳、管理水平等,都是热点。

    此外,大多数人建议地铁调价幅度不宜过大,以保障大家基本出行的需求。不少人建议地铁票价实施“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但也有网民反对票价改革,认为公共交通属公益性服务,应该保持低票价,政府给予补贴;还有人认为,轨道交通为刚性客流,票价调整难以实现“分流”效果。

    “针对每一条意见建议,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要进行归类,目前,公交意见已经分了110多个小类,地铁意见分了80多个小类。”承担此次社会调查的第三方机构表示,他们受委托对各个渠道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汇总、整理,登记、分析后,将成为制定公交票价改革方案的重要参考。

    事实上,征集活动还未完全结束时,网上就已涌现出不少关于涨价的帖子,触动着人们的敏感神经。

    比如近日,有不少网民“晒”出一份名为《北京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车票发行使用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文件。该文件第四条显示,北京市内轨道交通实行计程计时票制。“起价3元可乘坐0至6公里,4元可乘坐9至16公里,乘坐16公里以上均为5元。乘客在付费区内最长停留时间为4小时,超时须补交费用。”

    这被不少网民视作已经出台的“地铁涨价方案”。但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及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获悉,此消息是谣言,具体的调价方案尚未出台。北京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还说,此前就曾针对此消息辟过谣。

    “该文件提到的票价方案,仅是一个用来研究讨论设备改造和票务管理可行性的假设方案,所有参数均为假设,仅用来测试系统可行性。”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回应称。

    此次改革,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盲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优惠政策,会改变吗?

    北京市发改委告诉记者,上述人群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此外,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强调,对公共交通依赖度比较高的通勤群体,他们将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

    “鉴于建言中很多人提到了对通勤族优惠的期盼,有的还提供了国外城市的做法,此次改革会对通勤群体,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但具体优惠办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李林 实习生 郝丽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03 版

吉林白城:刑讯逼供警察免于刑罚,
受害人等不来“无罪判决”
海南风灾后 为何红会身陷“舆情风暴”
网传“地铁涨价办法”系谣言,通勤族将享受乘车优惠
最高检一日通报广西3厅官涉贿案进展
广西枪杀孕妇民警被执行死刑
为破“百万古董凶杀案”一警官追凶21年
西安千名广场舞大妈向噪音说“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