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注意,被下文萌翻概不负责

实习生 赵雅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3日   11 版)

    以下画面如果在动物界电视台播放,请导播加一行字:动作危险,请勿模仿。

    在日本东京的一家动物园,锦蛇小青已经有两个星期不吃饭了。这时,一只仓鼠被扔进饲养箱。这个活蹦乱跳的小肉球,使命是激起小青的食欲。

    果然,小青“咝咝”地吐着信子——这是蛇进食前的标准动作。饲养员期待着,下一步,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勒死“食物”。

    没想到,这条蛇突然把头低下,让猎物爬上了自己的身子!据说,这对冤家后来一直和平相处。小鼠猖狂时会“蹬鼻子上脸”,还用胡子拨弄小青,让它睁不开眼睛。

    生物之间的友谊大多可用共生关系来解释。比如小丑鱼和海葵,小丑鱼可以使海葵免于被其他鱼类食用,而海葵有刺细胞的触手,可使小丑鱼免于被掠食。但猎物和猎手之间,往往是你死我活,怎么会“相逢一笑泯恩仇”呢?

    动物学家解释,一种可能是“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错误的你”。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旺指出,这个故事发生在秋天,正值锦蛇即将冬眠。为保持能量,锦蛇的新陈代谢下降、食欲不强。即便不冬眠,锦蛇捕食的频次也不高,有时一个月不进食。

    按照这种说法,所谓的惺惺相惜,原因很可能是“你不是我的菜”!

    这样的故事大多发生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就像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所揭示的那样,当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动物和人类一样会有“精神追求”:寻找小伙伴。

    一只小猕猴就这样和一只白鸽结为好友。在我国福田的一个小岛上,这只刚出生的猕猴被人发现时,呼吸微弱,大大的眼睛写满了惶恐。在保护站,它遇到了丧偶不久的白鸽。他们很快结伴出行:猴子喳喳叫,鸽子就咕咕啼,猴子拿着玉米啃,鸽子就跟在它后面吃掉下的碎渣。晚上睡觉,小猴喜欢把头靠在鸽子的背上,还会伸出小爪子抚摸着它。鸽子就安安静静的,晃脑袋也轻轻的,像是生怕搅了小猴子的美梦。

    在《猴子爱上小白鸽》一书中,詹妮弗·霍兰德讲了47个跨物种的奇妙友情故事。如同人类一样,受伤的心灵最容易彼此靠近。在美国一家动物园,3个小伙伴——老虎、狮子和熊——在一起嬉戏打闹。它们在一次缉毒行动中被发现,当时都只有3个月大,紧张地蜷在一起。它们因为一同经历苦难而相依为命。

    这种跨物种间的友谊,有时可谓情比金坚。美国一只大象就在好友流浪狗生病期间表现得焦躁不安。原本喜欢群居生活的大象离开象群,日夜守候在朋友的治疗室附近,直到好友病愈。小狗兴奋地滚来滚去,又吐舌头又摇尾巴;大象保持着一贯的含蓄,抬起一只大脚,轻轻地揉着狗狗的肚子。

    生物学家乔伊丝·普尔可能是世界上观察大象时间最长的人。她看着这一幕说:“大象感情丰富,平时就会收养同伴的孩子,会为死去的同伴哀悼。这只大象在成长过程中会有不同的角色榜样,它只是将这种依恋关系转移到别的动物身上而已。”

    当然,并非所有的科学家都赞成用“友谊”来指代这种跨物种奇缘。

    你在狗狗的眼里看见爱意,或觉得猫咪蹭蹭你就是喜欢你,这是不是人类的凭空想象?就像海豚有着著名的永恒微笑,那是因为它要从上往下攻击它的猎物。如果是从下往上的话,海豚很可能永远一张苦瓜脸。

    霍兰德希望表达的是,喜悦和失望并不是人类的专属。动物学家芭芭拉·金还说:“我相信人类渴望的不只是可爱的例子,人类渴望的是真正的同情与分享。这些故事能帮我们触及自己内心最好的一面。”

    我相信,当你看到仓鼠在蛇身上打秋千的时候,一定会打心眼儿觉得,这实在是太温暖了。

    《猴子爱上小白鸽》

    [美]詹妮弗·霍兰德著  周沛郁译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实习生 赵雅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11 版

与水泥城市争夺荫凉
未来世界还需要写字的人吗
注意,被下文萌翻概不负责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