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安倍都在忙什么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04 版)

    7月1日,日本政府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国内对此是有深度忧虑的。7月2日,日本5家全国性报纸对此所持的立场呈现“二分论”局面,支持的有《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3家,反对的则有《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两家。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当天42家地方报纸的社论中几乎找不到持赞成意见的,其中包括《东京新闻》在内的38家持反对立场,剩下的几家至少也是持质疑、担忧的态度,就连《山口新闻》也刊出了题为《动摇了专守防卫的国是》的文章,予以批评。

    纵然支持率下降 安倍亦不为所动

    日本国内的不安直接体现在安倍的民意支持率中。时事通讯社近期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7月的支持率相比6月下跌6.4%,为44.6%,同时,不支持率上升了8.1%,为34.6%,分别创下第二次安倍内阁以来支持率的新低和不支持率的新高;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不支持率也上升到了51.6%。

    此外,在7月14日的滋贺县知事选举中,原本支持率领先的自民、公明联合政权候选人也意外败给了民主党的候选人。有分析意见认为,这并不是选民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的结果,而是与安倍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脱不了干系。

    选民对安倍和自民党的不满仍在积聚和蔓延之中,秋季临时国会一开始等待安倍的将是严厉的国会质询。这些似乎让一直沉浸在去年参议院选举大胜喜悦中而变得专横跋扈的安倍品尝到了些许挫败的苦涩滋味。然而,安倍似乎并不为所动。

    大发思古之幽情 安倍显“鸿鹄之志”

    上周末,安倍又跑回山口县老家,一方面加紧争取家乡人的理解和支持,防止后院失火;另一方面,他在19日上午参拜了位于下关市东行庵寺院内的高杉晋作墓及铜像。《读卖新闻》20日报道称,有记者问他参拜后的感受时,安倍说:“果不其然,有了‘大志既定’的感觉。”其后他在考察农户时有人问及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他回应称:“岸信介当年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也遭到批评,现在许多人却都是支持修改的。”

    高杉晋作是日本江户时期长州藩下级武士,信奉“尊王攘夷”的思想,积极组织实施颠覆幕府政权活动,还创建了“奇兵队”图谋袭击外国使节,后被誉为幕末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其曾游历中国且著有《游清五录》,洞察腐朽清政权治下神州大地之孱弱与破败。

    日本一些近代史料显示,安倍外祖父岸信介的曾祖父叫佐藤信宽,与吉田松阴同为长州藩下级武士,都曾拜在清水赤城门下学习军事,吉田算是佐藤的晚辈,两人兼有老乡之情和同门之谊。而高杉晋作则为吉田的门徒。尽管安倍此次合掌参拜的是高杉的坟墓,嘴里说出来的却还是吉田的语录。吉田有过“大志既立尔后其气盛”之言,大致意思是一旦意志确立,剩下的就是义无反顾地去实现,而且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似乎保持着“每逢大事必参拜”的习惯。去年8月13日,也就是在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之前两天,安倍参拜了山口县萩市的松阴神社。当时有日本媒体粉饰称,他是为了决定提高消费税而去的。今年则轮到了吉田的门徒高杉晋作。

    吉田松阴曾创办“松下村塾”,高杉晋作、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等均出自其门下。而其思想极为激进,虽以《孟子》等儒家理论讲学,但罕见“仁义”二字。吉田的思想主张除了“坚船利炮”的“扩张论”之外,还有“一君万民”的“皇国论”以及“飞耳长目”的“谍政论”等。可以说,其思想中无处不浸透着机会主义和军事扩张主义,对后世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的形成与横行有巨大的影响,而伊藤、山县等人就是其理论的忠实践行者。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以“自存自保”之名行“侵略扩张”之实的韬略更可从中找到思想根源。这或许正是吉田松阴人生仅有短短29年,却一直被奉为日本明治维新先驱者、思想家、军事家的真正原因之所在。如今,吉田松阴、高杉晋作还被当作“幕末志士”供奉在靖国神社里。

    据称岸信介高度推崇吉田松阴,于是决定将亲外孙安倍晋三送往秉承“松下村塾”精神的成蹊学园接受调教。安倍此后一路在成蹊系学校就读直到大学毕业。显然,安倍头脑中构筑起了一座思想精神层面的“松下村塾”,对吉田的尊崇实质上表明他要追随并争取其先辈佐藤宽信、岸信介的“荣耀”,其“国家思想”本质上是“家国思想”,只是在当今日本的“民主体制”之下不便过分露骨地展示出来而已。

    国际上风吹草动 安倍则不甘寂寞

    安倍的对外战略与政策中秉承了吉田的思想,同样充满着机会主义和扩张主义色彩。

    去年3月叙利亚化武危机爆发,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没有兑现以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承诺,那时日本的“美国衰退论”就甚嚣尘上。当前,乌克兰危机因克里米亚入俄、乌东乱局和马航客机坠毁事件深度恶化,美国又明确了没有直接军事介入的立场,一时间奥巴马政权“死体论”在日本扩散开来。

    与此同时,日本有关中国的“军事威胁论”、“资源掠夺论”、“经济崩溃论”、“政权不稳论”等的炒作一直都没有消停过。针对此前中国领导人提议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理念,有关中国谋求与美国“平起平坐”的“G2关系”,将美国赶出西太平洋地区并建立“中华秩序”的论调一度占据了日本一些媒体的重要版面。

    安倍和那些与他一样醉心于“松下村塾”精神的日本国家精英,无时不刻在测算着中美俄等世界大国关系的变数与走向,一遇重大机会,即会毫不犹豫地发动“乘间”(利用机会)之举。

    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东亚;5月,越南趁势动用军政力量,频频发起对中国981钻井平台的威胁和冲击,强力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此时,安倍和他的高官们接连出动,齐齐跃上反华前沿阵地,围绕中国周边四处窜动,一边为菲、越助威打气,一边谋求建立其“海上对华包围圈”。

    而日本在高调炒作中国“军事进出海洋”的同时,却企图瞒天过海,悄悄地实施其“圈海”图谋。《读卖新闻》7月21日题为《延长大陆架,战略性开发海洋资源》的社论称,安倍政府已决定出台政令,将冲之鸟礁最南端的两处共31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划为日本大陆架。另外,安倍政权还打算与美协调后,将小笠原诸岛周边的两处海域也划为日本大陆架。

    社论认为,这一举措是对日本“海洋立国”国策的进一步巩固,是重要的进取举措。社论称,安倍认为,广阔海洋中的资源潜藏着打开日本未来的机会。并提出,日本政府应该推进在冲之鸟礁周围的港湾设施建设,确实保全“岛屿”,以扩大其排他性经济水域。并努力加强对相关海域的“管理”,以起到对中国的战略性牵制作用。

    社论指责中韩两国称,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尚未认可日本有关冲之鸟礁以南“九州帕劳海岭南部海域”大陆架延长申请,原因是中韩两国不认可日方有关冲之鸟礁是“岛”的立场。

    上述社论主张不但印证了日本海洋扩张胃口之大,而且也表明,在当前美国深陷乌克兰危机与中东乱局、出于自身战略需求不得不屡屡纵容日本在周边“进取”的背景下,安倍似乎已经“大志既定”,瞅准时机,蓄势待发。

    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作为安倍重要智囊成员的冈崎久彦就得意地说,今后从东京湾到波斯湾,日本自卫队都可以和美国军舰一起去巡逻了。

    本报东京7月23日电

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安倍都在忙什么
马航事件导致俄与西方出现“冷战后”对抗
马航被导弹击落的证据越查越多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