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航被导弹击落的证据越查越多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04 版)

    尽管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抛出有关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的“铁证”越来越多,但涉事各方着急给这起事件降温的迹象却越来越明显。有国际政治观察家认为,不论是俄美,还是欧盟,无人承担得起因为马航事件而导致大国全面冲突的后果,因而,各找台阶下、避免直接冲突才是当务之急。

    导弹击落马航证据越查越多

    7月23日,美国情报官员抛出有关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的新证据。这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宣称,美国情报机构已经准确锁定了击落MH17次航班的那枚“山毛榉”导弹的信息,并且确定这枚导弹是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内发射的。这位匿名官员说:“我们锁定了发射的时刻,并且跟踪了这枚导弹的发射,捕捉到了其近垂直飞行的轨迹。”

    法新社23日则披露说,最新的数张照片显示,马航机体残骸上有明显的“导弹命中痕迹”。据英国皇家武装部队研究院军事专家贾斯汀·布朗克透露:“机体残骸上最新发现的弹痕迹象显示,它正是由‘山毛榉’地空导弹近距离爆炸后形成的。”

    英国简氏防务集团的航空动力学专家本·莫利斯表示,寻获的“黑匣子”内的数据也有助于解读MH17航班被击落的谜团:“通过爆炸声音的解读,能清楚知道是哪种导弹打中航班的。比如说如果是空对空导弹,那么爆炸声就小很多;如果是地对空导弹,那么响声会大得多。”

    弄清谁按下发射钮或需几年时间

    尽管各方公布的“最新证据”越来越多,但美国情报官不得不承认说:“我们真不知道是谁按下了导弹的发射钮。我们现在只能这么认为:俄罗斯人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提供了武器装备和训练……在不能明确最后结果的情况下,我们会小心翼翼地说到底是谁干的。”这位高级情报官最后特别强调说:“我们真不知道那天到底是谁操作了导弹发射系统,那会是最难确定的事。”

    法新社23日引述英国皇家武装部队研究院军事专家贾斯汀·布朗克的话说:“要想最后确定发射导弹的人得需要把所有的飞机残骸拖回去重新装起来,一切如同泛美航空103航班那样,那得需要许多年的时间。”

    事实上,从乌克兰东部地区搜集起所有的飞机残骸本身就困难重重,因为迄今为止抵达事故现场的仍只有DNA方面的专家,负责调查事件原因的专家因担心“安全没有保证”仍滞留在基辅。

    此外,MH17客机的部分残骸已遭到了人为破坏,比如说大块的残骸一度被人“锯成几段”,而荷兰安全委员会也拒绝透露是否会重新组装飞机残骸,或者说在哪里组装残骸。

    著名试飞员、空难调查专家罗伯特·戈兰指出:“一般人会认为,黑匣子对空难调查至关重要,但那远不够。举个例子,如果是导弹击落了飞机,那么只有检查机体残骸才能确定是哪种导弹所为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将其击落的。然而,这一切取决于专家能在多短的时间内前往现场。如果无关人员搅乱现场,那最重要的线索一定会丢失。”

    美国国防部的一名爆炸专家也表示,寻找导弹残骸的关键在于现场是否还能看到爆炸的痕迹,但由于乌克兰东部战火不断,因而,很难确定哪些是导弹所致,哪些是当地冲突造成的。

    大国着急给坠机事件降温

    虽然美国仍在继续指责俄罗斯为潜在的“幕后黑手”,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助理本·罗德斯23日明显降低了调门。罗德斯说:“美国仍未确定这起事件是否与俄罗斯有直接的关系,包括事件发生时是否有俄罗斯人在现场,俄罗斯在这起事件中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提供的支持有多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主持克里姆林宫安全委员会会议时也发表了出人意料的“示软”讲话。普京说:“西方国家目前为止并没有对俄罗斯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形成任何的直接军事威胁……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对马航事件进行完全彻底的调查……既然国际社会要求我们对乌克兰东南部的自卫军施加压力,我们就会尽我们所能去做。”

    “普京的最新表态一反俄罗斯媒体近来的强硬态度,”《俄罗斯全球事务》编辑法杜尔·卢卡洛夫分析说,“俄罗斯媒体近来一直在炒作美、欧等西方对俄罗斯的军事恐吓与威胁,普京突然转变态度说明俄罗斯政府正在为反西方气氛降温。普京同时想向西方发出信号——俄罗斯可以灵活变通,并且也不想加剧冲突,俄与西方可以在乌克兰危机上达成共识。”

    “墨卡托媒体顾问集团”负责人德米里奇·奥林斯金则分析说,俄罗斯现在是想从乌克兰危机中尽快抽身。奥林斯金说:“克里米亚的利益已经得到了保证,俄罗斯不想身陷日益失控的乌克兰东部危局之中。所有试图让乌克兰东部武装造反的努力都宣告失败,因而,普京也不想再被乌东民间武装力量拖累了。现在,俄罗斯政府急于向西方证明,俄罗斯也可以是可靠的商业伙伴、是全球大家庭的一员,不愿意走向孤立主义。”

    与俄罗斯立场类似的是,美欧特别是欧盟更加无力承受与俄罗斯全面交恶的后果。这一点在德国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因为德国政府迄今为止仍未公开强烈谴责俄罗斯,而即便跟着美国脚步最紧的英国,眼下也仍在向俄罗斯出售与军工相关的产品。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安倍都在忙什么
马航事件导致俄与西方出现“冷战后”对抗
马航被导弹击落的证据越查越多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