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脖一周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12 版)

    工信部将建涉黄APP黑名单

    日前,工信部发布通知,将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移动智能终端厂家、应用商店等企业的管理力度,开展整治利用APP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工作,设立APP黑名单制度,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2014净网行动”。通知要求APP的开发者真实身份实名,并加强APP在电子市场上架前的检测。对安卓系统而言,APP的黑名单数据库主要是由手机安全软件厂商建立的,列入黑名单的APP大多来自电子市场、论坛社区软件站,其中电子市场占据了大部分。这些电子市场通过接入安全引擎黑名单关联特征的APP,以便在审核上架之前扫描出来,从而避免有问题的APP上架和用户下载。

    专家指出,目前淫秽APP还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义,更多还是以主观判断为主,通常以传播色情相关违法信息内容为主的APP都可以归到这一类,与淫秽色情网站的判断标准类似。

    我国网民手机上网率首超传统PC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手机上网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使用率,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的地位更加稳固。事实上,以PC上网设备而论,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网民比例均略有下降,分别只有69.6%和43.7%。分析师指出,手机网民规模在2013年全年激增8009万之后,潜在手机网民已被大量转化,手机网民在网民中的占比已经处于相对高位,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手机网民增长将主要依靠创新类移动应用迎合非手机网民潜在网络需求来拉动。

    从众多互联网巨头竞相砸钱抢占移动互联蛋糕就可以知道这是早晚的事。由此产生的另一个商机是,如此多的低头党,还需要更多的WIFI热点。

    腾讯微博被放弃了?

    有消息称,腾讯微博事业部已被撤销,腾讯不再对微博做新功能的增加,只维持基本的运营。腾讯发布公告称:网络媒体事业群主动求变,腾讯网及腾讯微博将在新闻与社交的融合上做出全新的探索,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2010年上线后,腾讯微博曾在公司内部拥有不错的地位,甚至作为“重要业务”被寄予厚望。据业内人士表示,腾讯微博本身是QQ的衍生品,产品定位与QQ说说、空间功能一致,加上外有新浪微博,内有腾讯各种产品的激烈竞争,最终导致失败。

    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用户规模比2013年年底下降543万,手机微博客户规模下降794万。不光是腾讯,新浪的日子也不好过啊。

    “拍题神器”引争议

    这个暑假,各类移动端解题APP先后出现,广大学生群体不需要再受作业难题的痛苦折磨。近日,360搜索新推出的“拍题神器”对学生是利是弊,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学生群体的意见十分统一,认为 “拍题神器”能够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不至于为了一道难题浪费太多时间影响整体进展。而一部分师长认为这种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有助于学生思维体系的自建立,并且减轻了自己的辅导负担;另一部分人则担忧这种方式淡化了学生自我思考意识,容易影响学生自主思考的积极性。针对这一分歧,网友投票显示,近七成网友认为“拍题神器”功能利大于弊。

    引导学生不抄作业,是学校和家长的职责。技术变革必然带来获取信息的快捷,学校和家长该思考的是如何应对,完全归咎于技术或产品于事无补。

    公厕要手纸 先扫二维码

    近日,浙江杭州市江干城管局采荷环卫所推出新举措,微信扫一下就能拿到手纸。在采荷二区花园公厕洗手台旁,多了一台免费供纸机。去如厕的人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下提示板或者供纸机上的二维码,关注跳转界面上任一公众号,再按下供纸机按钮,机器就会自动“吐”出纸巾。“这一新型的公共服务主要迎合了年轻人信息化服务的需求,目前这3个公厕也是试点,市民反映好的话下一步我们打算再增加范围。”采荷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互联网思维中常提痛点,即用户觉得生活中不方便的地方。笔者并不看好这样的厕纸机,需要刷二维码才提供厕纸实际上是增添了麻烦,多了一个惹人厌烦的广告位而已。

新媒体需要新玩法
数字生活的便利与隐私风险是双刃剑
网络世界里,我们是否“无处可藏”
大学生制作3D生物标本免费给中小学使用
野蛮生长的电视盒子被套上紧箍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