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蒙缔结经济合作协定 日媒破例未提“对华牵制”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5日   04 版)

    在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7月21日至24日对日本进行工作访问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他进行了会谈。双方在缔结《日蒙经济合作协定》(EPA)问题上达成一致。安倍确认日本将向蒙古国派遣经济顾问,支持蒙方制定中长期经济政策。此外,安倍还就日本与朝鲜围绕“绑架日本人”问题所达成的协议内容向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进行了说明。

    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会谈中表示,将把发展对日关系作为蒙古外交最优先考虑的课题之一,蒙方愿意在推动日朝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进程中予以合作。同时希望《日蒙经济合作协定》能尽快获得两国国会批准,在明年尽早时间内生效。

    蒙古将是日本的第15个EPA国家,而日本则将成为蒙古的首个EPA国家。据报道,2013年日本对蒙出口额为293亿日元,其中约七成是对蒙汽车出口(包括二手车)业绩。而蒙对日出口是19亿日元。《每日新闻》7月23日报道认为,日蒙EPA签署后,日蒙间以矿物等为主的贸易将扩大,这将为日本企业提供稳定的资源采购源。

    在日蒙安保合作话题方面,安倍一如既往地推销其安保政策,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日本认为日蒙关系良好,而且蒙古国与朝鲜有外交关系,因此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希望通过加强与蒙古在经济和安保领域的合作,求得蒙方在推进“绑架日本人问题”上的合作。

    令人意外的是,在此次日蒙首脑会谈及共同声明中,包括在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并未大肆宣传“对华牵制论”。这与日本媒体在7月中旬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访问中亚时的态度有所不同。《朝日新闻》网站当时曾发表文章表示,岸田的中亚之行,意在强化日本与中亚各国的关系,在中国北方编织“包围网”。

    此前,日本有言论将东南亚视为中国的“表门”,将中亚地区当作中国的“里门”,只要堵住中国的“前庭后院”,就可有效抑制住中国。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额勒贝格道尔吉今年4月到日本治疗疗养时曾与安倍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推进去年9月签订的《日本战略性伙伴关系中期行动计划》,还就日蒙合作开发塔温陶勒盖煤田的可能性、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按照该行动计划,日本拟在2017年之前推动发展对蒙古政治、安保、经济文化与人员交往方面的全面关系,并帮助蒙古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

    本报东京7月24日电

加沙地带血腥战火还要燃多久
中拉合作已迈向区域整体合作新阶段
日蒙缔结经济合作协定 日媒破例未提“对华牵制”
上海大众新途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