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之六】

开发旅游商品别忘了农民需求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5日   11 版)

    北京新旅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评委,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评委,连续四届中国旅游商品论坛演讲嘉宾,曾连续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银铜奖。

    长期以来,有一种有意或无意形成的观念,旅游是城里人的事。尤其是近年来,在提到旅游发展变化时,有人提出,旅游已从观光游发展到休闲游,继而发展到度假游。但笔者在调研时却发现,有些农民朋友对这种说法很反感,用他们的话说:“你们这些城里人从来不了解农村,更不了解农民。你们只为你们城里人考虑。”

    度假游是一种有假期人群使用假期的方式。度假游的内容里一般包括了观光与休闲。大多数农民没有假期的概念,更没有度假游的概念,但都比较了解观光游、休闲游。对没有假期的农民讲度假游,就好比给秃子讲如何使梳子。城里的“专家”确实该想想广大农民的实际和感受。

    不仅旅游中的用词没有考虑农民,在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中,同样存在忽视农民的现象。最常见的是开发的旅游商品过于高大上,貌似追赶国际水平,实际却闹出了很多笑话。有人曾设计了一个吃拉面的碗,碗的一边设计了一个突出的挖槽,可以放进一个手机。为了能插下手机,这个碗需要足够大。这个碗的设计理念是让人们边吃拉面,边看手机。该设计虽然获得了众专家的好评,但笔者在甘肃省调研时问了当地农民朋友的看法,他们无不大笑,说:“吃拉面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急事一定要看手机;而且,边吃边接电话,也不礼貌;另外,这个槽不容易刷干净;碗还要够大才行,现在吃得好了,用大碗的人也少了。”还有些设计师为了追求“洋”,设计作品的颜色不符合农村的习俗,也就不会得到农民游客的认可。

    有人说农民旅游时购买力低。而根据统计,北京郊区农民每百元旅游花费中,旅游购物占比超过北京城里人旅游购物占比1倍。山东农村的农民每百元旅游花费中,旅游购物占比是北京城里人旅游购物占比的1.5倍。当然也有一些地区的农民购物相对较少,但也与所在省区市城里人每百元旅游花费中的旅游购物占比相差无几。

    农民出游时购物需求旺盛,这是因为农民出游机会较少,又有给乡亲带礼物的习惯。农民在旅游中一旦发现心仪的商品,就会大量购买。一些购物店的热情服务,也使他们觉得买点东西是必须的,农民的质朴使他们成为旅游购物的主力。反观我们的一些旅游从业者,却忽视农民的旅游消费,尤其是旅游购物消费。

    在改革开放初期,农民收入很低,旅游时会买一些工艺品、纪念品,包括很多摆件、挂件。现在,农民在旅游中会购买大量有品牌的、实用性强的、有功能的、有特色的旅游商品。有些人设计、销售时不考虑农民游客的需求,一提给农民设计旅游商品好像随便搞一个就可以打发了,生产时粗制滥造,销售时说得天花乱坠,结果可能会骗得了一时。随着现在农民的出游率越来越高,他们也会上网,也会维权,获得信息的渠道特别多,他们不会总上当。

    还有些人动不动就说农民游客少。其实,只要站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以及国内大景区看看,就能感觉到农民游客的巨大数量。

    有人笑侃:旅游就是从自己待烦了的地方,到别人待烦了的地方去看看。现在城里人已经看多了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大量到乡下欣赏田园风光。而农民则从田园走出来,欣赏名胜古迹、名山大川。由于各种因素,农民已渐成国内团队游的主力。同乡结伴而行,说着浓重的乡音,嬉笑间,一抛千金,横扫卖场的场面时有发生。

    中国的经济在高速发展,旅游市场和旅游者对购物的需求也在变化。这里不得不给城里经营“高大上”旅游商品的人们提个醒儿,旅游别忘了农民,旅游商品更别忘了农民。

台湾生态农业的社区营造
一个大学生的两次西藏之旅
开发旅游商品别忘了农民需求
盲人旅行团听见北京城
畅游江苏 乐享青奥
古井贡酒铸就行业标杆
首部全息梦幻舞台剧《宇鸟》在沪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