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民星民导”诠释有温度的“法言法语”

“微”银幕里的百姓普法

本报记者 王素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1 版)

    一个刚入“公”门不久的女大学毕业生,用“亲情镜头”对反腐和廉政作出了诠释:“外婆”拿出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交给面临受贿诱惑的“外孙”,对他说出童年时常听到一句话:“孩子,要是没钱就跟外婆说,不能拿别人的。”

    一个80后的“文艺范儿”咖啡馆小老板,这两天“不眠不休”剪辑了一部十几分钟的法治微电影,用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解读了“社区矫正”这个很多人都感到陌生的法律概念。

    一个在不少电视剧里演过“路人甲”的群众演员,终于如愿做了一回男主角,他在这部自编自演的“敏感”题材微电影里,饰演一个“正义”的假记者,并为此“琢磨透了”什么是新闻敲诈勒索。

    这些“草根味”十足的普法故事,发生在“琼花奖”2014中国昆山第二届法治微电影创作大赛的拍摄过程中,这场借助新媒体手段开展的法制教育,随着今年的更加平民化和低门槛而备受热捧,甚至让主办方江苏昆山市司法局局长沈清都有些出乎意料,“本届大赛我们仍沿用上届大赛‘定制微电影’的模式,但这一届收到的影视类作品差不多是去年的3倍,参赛团队也来自全国各地,不再是江苏本地‘主打’。”

    大赛的热度也体现在参赛作品的“选材”里,“内容涵盖维权、环保、诈骗、网购、交通、医患、房产、廉政等社会热点话题,题材比上一届更加丰富,参赛团队的整体拍摄水平较去年也有所提升。”沈清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

    虽然这些“讲述百姓故事”的微电影比不了大银幕上的大片,但来自各行各业的“民星”、“民导”创作和拍摄的热情,尽显“明星大腕”范儿。

    参赛作品《外婆的红手绢》的编剧兼导演李扬,是哭着写完剧本的,“因为回忆起了自己贫穷但充满快乐的童年”。

    这个25岁的河南新乡基层团干部,把童年记忆和外婆的教导融进“预防职务犯罪”题材的剧本创作中,希望用有温度的故事诠释冰冷的“法言法语”。

    在她看来,简单的拍一个普法故事不足以打动人,也起不到很好的作用,从情感出发,才更能吸引观众。

    她选择的题材,也渗透着这个年轻公职人员对法律和廉政的理解,“很多职务犯罪的人员都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走向腐败犯罪的深渊,而这些人廉政与否,直接影响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选择了这个方向去进行剧本的创作。”

    与她感情最深的外婆,则给了她创作的灵感。从小被外婆带大的李扬记得,尽管小时家境贫困,但是朴实正直的外婆“从不占别人一点便宜,还把爱都无私地给了我。”于是,这个朴素的做人道理,成为她“解构”反腐防线——预防职务犯罪的钥匙,并基于此创作出了《外婆的红手绢》。“这也是我送给外婆的一件特殊礼物。”李扬说。

    某种程度上,几乎参赛的所有团队都收获了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的体验,而收获的背后还掺杂了各种酸甜苦辣。

    参赛作品《碰瓷》里的男主角周伟,饰演一个精通各种撞车“碰瓷技术”,并以此诈骗为生的无业游民。在拍摄过程中,他需要顶着烈日,每天在马路上演数遍碰瓷“假摔”。

    这让原本面庞白净的周伟,愣是被晒成了“包公”。“还有一次,也不知道是谁往地上吐了块口香糖,我摔倒时全沾衣服上了,心里那个郁闷啊!”周伟回忆道。

    即便如此,周伟仍觉得这是“一段特别宝贵的经历”,“过了一把演员瘾,学到了法律知识,更想告诉大家,千万不能‘以身试法’”。

    “草根导演”代将军的追影之路则是“苦中作乐”。他所执导的参赛作品《卖分》,讲述了一个年轻公司职员几次在网上违法为老板“买分”——“用别人驾照代扣分数,再按分给钱”,最终却自食恶果,被“卖分”人栽赃交通肇事逃逸。

    这个并不复杂的剧本,拍摄过程却一波三折。摄影师“掉队”、下大雨、中途停拍,都让他们赶上了,灰头土脸的代将军只得自己上阵,既当导演,又做摄影师。“最后三天,救火的摄影师终于来了,我激动得差点哭起来”。代将军说。

    不过,当他收到很多人不错的观影反馈时,那些所经历的辛苦和委屈就“烟消云散”了,只剩下心中满满的感动和欣慰,“下一届我肯定还会参加”。

    而作为法律工作一线的“老兵”,代将军对法治微电影更有一番思考:这种“微”银幕里的百姓普法模式,更容易让公众了解一些法律盲点,增强法制观念,“也许一部微电影微不足道,但每部法治微电影都是一滴水,总能汇成和谐、法治、正义的海洋”。

    对于不少通过大赛首度接触陌生法律条款的“文艺青年”来说,法治微电影的制作成为他们重新认知和学习法律的过程,这种获取法律知识的方式“很对我们的胃口,还降低了普法成本,可以重复利用,永久保存”,周伟说。

甲午战争120周年:铭记历史 殇思镜鉴
习近平致电祝贺佐科当选印尼总统
深圳打造“一核两翼”社区团组织
“列车天使”陈美芳亲情服务17载
“微”银幕里的百姓普法
提前退休只为抢搭福利“末班车”?
女镇长的抗灾日记
阿航坠机现场未发现生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