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最美盲人”主动捡拾垃圾感动泉城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7日   02 版)

    毕玉魁已在黑暗的世界中生活了20年。他无法看见眼前的路,却一次次准确地将脚下的垃圾送进垃圾箱。这位自认为“很渺小”的46岁盲人按摩师,因主动捡拾垃圾的义行,受到从城市各个角落涌来的掌声和赞誉。人们毫不吝惜地将济南“最美盲人”的称号送给了他。 

    事发偶然。毕玉魁的“出名”源于当地网友在今年7月11日随手拍摄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在一家超市门口,一位戴着墨镜的盲人的双脚无意中触碰到被他人丢弃的饮料瓶。盲人慢慢蹲下,双手在地上摸索,因为手拎塑料袋,动作显得艰难而笨拙。找到两个瓶子后,他起身,但不小心掉了一个饮料瓶,再蹲下,摸索,又是一阵儿,这才拿好。这时,一位女子从超市里出来,在女子搀扶下,盲人将捡起的饮料瓶摸索着扔进附近的垃圾箱内。

    这段不到两分钟的视频在微博、微信中不断转发,让不少济南市民为之感动,甚至有网友称看过后“瞬间想扇自己一耳光”。

    面对越来越多媒体的来访,毕玉魁轻描淡写地说:“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习惯。”他和妻子时伟红实在无法理解如此微小的举动怎么会“弄出这么大动静”。事实上,视频拍摄当天,是毕玉魁难得的一次出门。20年前他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视野仿佛被“滚滚浓雾包围起来”,直至完全失明,没有一丝光感,此后他几乎不怎么出门。“那天也就我去买包盐的功夫,他捡了两个瓶子。”时伟红回忆。 

    这对夫妻在济南一个小区里开了家不大的推拿店,屋子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在小区居民眼中,和毕玉魁的推拿手艺一样有名的,是他对环境整洁的要求,甚至到了苛刻的程度。“只要踩到东西,我一定捡起来扔垃圾桶,哪怕爱人帮我去扔,我也不放心。”毕玉魁说,这让他体会到干活的快乐和意义。

    邻居王女士对毕玉魁的“出名”并不惊讶,“他这个人朴实、热情,平时就是这样,好几次我看到他抽完烟一定要把掐灭的烟头扔进垃圾桶”。

    毕玉魁不记得爱人和儿子的生日,也不记得自己的手机号,却清晰地记得店面附近6个垃圾桶的位置。时伟红一度将丈夫的这个癖好视作“毛病”,但后来就习以为常了,“大家都自觉起来,一起保护环境比什么都好”。

    被视频打动的,还有活跃在微信群“大牛村济南核心部落”的380余名年轻人。这些因热爱互联网而集聚起来的年轻人,曾一度怀疑这是否是在作秀。“等见到毕师傅后,发现他非常朴实,阳光,没有功利心,这样的人才应该是城市的标杆。”群里有人说。

    大家一致商议,将每月15日定为公益活动日,组织成员上街捡拾垃圾。此外,他们正设想为几名贫困残疾人募集生活费,让他们能无后顾之忧,跟毕玉魁免费学习推拿,圆毕玉魁的公益梦。

    “我们整天在马路上奔波,乱扔东西的人实在很多。看到他的善举后,很感动,想着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济南公交恒通雷锋车队队长郭涛带领队员特地看望毕玉魁,希望能为他的出行提供些便利。“社会太需要这种正能量了,小善行的传播会让更多市民行动起来,从我做起。”郭涛说。

    同样被这座城市的善良所感动的毕玉魁说,要更认真工作去回馈那些帮助和支持自己的人。

“最美盲人”主动捡拾垃圾感动泉城
保洁员,请上座!
中关村助初创企业“借东风”化“首贷难”
中国铁建重工:自主创新,迈进世界一流
徐州公安消防支队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获世界冠军
我国中学生问鼎国际物理奥赛
日本战犯杉原一策:受刑镇压3万多人
北京21家医院配发反恐防暴装备
第五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精英邀请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