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海南省越野车应急救援大队抗击台风“威马逊”

要玩车,更要做公益

王毓婵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06 版)

    “我和孩子在国兴大道被台风困住了,水都淹到大腿了,求你们救救我。”

    “我们在秀英区白水塘路的一所小学里面躲风,家里的房屋和仓库全部倒了,这里有孕妇和老人,请求救援。”

    “和平大道中新大厦有一个孕妇被困6个小时,现已临产了,快来救救她!”

    7月18日晚,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仅几个小时,海南省汽车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李俊龙和海南省丛林驱动越野俱乐部队长吴春明就已接到了千余条此类求助电话和信息。此刻,由越野e族(海南大队)、海南省汽车运动协会和海南省丛林驱动越野俱乐部3方共同组成的紧急救援大队的45辆加强版越野车,正奔驰在台风肆虐的路上,而每一分钟的拖延都可能加重求助者的生命危险。

    这些车辆经过车身加高、轮胎加大后性能大大增强,可以应付极端天气和恶劣地形条件,在台风天气中比警车和救护车更有优势。这些车辆最多可以在1.5米的深水中行驶。

    “我们的车队做慈善事业不止一两年了,”车协副会长王义刚介绍说,因为越野车队多组织山地作业,经常到达一些偏远地区,为穷困山区的孩子捐款捐物多年来从未间断。台风“海燕”、“达维”光顾海岛时,车队都曾深入灾区,参与救援。

    “我们不仅是玩车,更要将车用于公益。”王义刚说,“我们的车有这种灾难救援的能力,灾区人民身处险境,怎么能不伸出援手呢?”

    困倦、饥饿、湿冷,在风雨中几个小时“飙车”下来,手握方向盘的李开红和坐在副驾驶上的王义刚“实在有些吃不消了”。据王义刚回忆,灾情最严峻的那几个小时,从18日16时30分出车到19日凌晨1时50分,两个人滴水未进,再加上长时间注意力高度集中,两人“几乎虚脱”。

    特种越野车底盘高,上下车需要蹬踩阶梯,而这对于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和孕妇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我来来回回背着老人和孕妇上下车数不清多少回。”王义刚说,“踩在淹到大腿的水里,风刮得人都站不稳。”到第二天凌晨,还在不停地接打救援电话、猛转方向盘的两个精壮汉子已经又冻又饿,“牙齿都在打颤了”。

    台风已过境,救援活动终于告一段落。在灾后又奔波了几昼夜驰送物资之后,车队的人与车都已疲惫不堪。海南越野车紧急救援大队终于在7月25日获得了休整的机会。这一次台风救援行动,所有的开销都由车主自己承担,仅18日晚上的几个小时之内就有超过60%的车辆进水,而每辆车的维修保养费用都在2000元以上。接下来的几天内王义刚口中的这些“油老虎”每公里都会“吃掉”200元左右的汽油。他们会将受损的车辆进行集中维修和保养。

    面对嘉奖和感谢,车队里淳朴的汉子们都表示,自己有车,车又有这样的救援能力,就没理由不伸出援手。不谈高尚,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公民该做的事。

    “下一次遇到大的灾难,需要我们时,车队还是会上。”回想多日来的难忘经历,王义刚露出了笑容。

    本报海口7月27日电

要玩车,更要做公益
河北启动中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试点
“2014津京创业加速营”举行首期毕业典礼
一批侵华日军罪证在成都首次发布
比录取通知更早到的,是辅导员的电话
日本战犯佐古龙祐:逮捕处死爱国志士
全国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开幕
李佳兴:做公益是“改不掉的习惯”
“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首站进顺德
质监局的证,花钱就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