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如何识别假投资人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09 版)

    有创业者在寻找投资时遇到过这种状况,有的VC实际上已经没钱了,但他还在不停地看项目。那么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识别假冒投资人的招数?

    作为航班管家创始人、CEO的王江,日前在中国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飞马旅”于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大道成立服务中心典礼上,以他做天使投资人的经历,分享了他对投资人的辨别经验。

    “任何一种投资、被投资,创业和投资人之间打交道,都是交易行为、买卖行为、商业行为。”王江说。

    首先,要找一个大品牌、信得过的投资方,最好是有过成功业绩和口碑的投资方。这是王江认为最重要的。第二,去了解投资方在创业者中的真实口碑,创业者可以侧面去了解投资方在实际投过公司中的口碑。第三,创业者可以与相关的创业服务机构合作,与具有声誉和经验的投资人合作,提高自己鉴别假冒伪劣投资人的能力,不会在创业一开始就掉入坑里。第四,通过专业的投融资的服务机构和辅导机构来鉴别,这对于创业者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

    那什么是真正难的事情呢?王江认为,找到一个投资人并不难,难的是找到一个对的投资人。对的投资人对于创业者,尤其是在寻找早期投资者、天使轮和A轮投资者的创业者而言,更像是寻求一个生活上的伴侣,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要确定彼此的价值观能不能认同、生活习惯能不能认同、对未来的判断能不能认同、对未来可能面临的艰辛和困难是否有足够的忍耐和包容,找到对的投资人比找到真的投资人要难很多倍。”

    王江告诉创业者,要找到一个对的投资人,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方法,这好比没有人能告诉你你的真命天子在哪里。但基本的判断方法是,你的理想、你感兴趣的事情是否和投资者一致,尤其在寻找早期投资时,彼此理念的一致比对公司的估值上一致更重要。例如,一位有志于做酸奶的创业者寻找到徐小平,也许徐小平不会把酸奶当成自己投资的理想行业,但他认可酸奶创业者要做好酸奶的理想,这就很重要。

“夫妻店” 因为爱情走得更远
和抹茶姑娘的一次约定
微校直播
如何识别假投资人
受灾农业创业者普遍缺乏保险意识
把宿舍装扮成家的样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