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小芳》到《姐姐》,李春波没变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魏晓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9 版)

    20年后,民谣歌手李春波带着新曲《姐姐》又回来了。  

    对大多数90后来说,李春波可能是个陌生的名字。但一提到《小芳》、《一封家书》等歌曲,不少人都能随口哼唱出“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的歌词。1993年前后,李春波凭着这几首歌在全国火得一塌糊涂,在全国各地演出,“《小芳》唱了得有几千遍”。在许多70后心里,他依旧是青春时代的“全民男神”。

    此后的一二十年里,李春波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最近一次高调亮相是2014年在湖南卫视的《元宵喜乐会》上再唱《小芳》。年过不惑的他已不是当年那个MV里平头、墨镜,怀里抱着一把吉他,神情忧郁的少年游子,镜头里这个中年男人穿着讲究的黑衬衫和黑大衣,发型一丝不乱,不变的是依旧质朴的嗓子和那首《小芳》。

    时隔不久,李春波带着全新的原创音乐专辑《姐姐》回归。暌违十多年再出新专辑,李春波说:“我到了有话要说,有歌要唱的年纪了。”

    几乎每一首原创的歌曲背后都有李春波自己生活的影子,这些故事大多关于年轻时代为事业打拼、与家人的亲情故事,以及他浓厚的“知青情结”。

    李春波说:“我的哥哥和两个姐姐都是知青,尤其大姐从十七八岁开始,当了十多年知青。她参加工作给我买了第一把吉他,从此我走上音乐道路;我离开家来北京的时候,她把结婚用的四大件之一自行车卖了,给我当路费和生活费。没有这两件事,没有姐姐就没有今天的李春波。”

    知青的故事被他反复用到歌曲的创作中,《小芳》讲知青的爱情,新歌《迁户口》讲下乡的经历。时隔20年,90后的审美趣味和70后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李春波还是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这是我喜欢的,也是我一生追求的。有人可能觉得为什么你一成不变,但是我觉得难能可贵的也是坚持,不能因为社会变化我就随着变化。”

    1993年一举成名,1996年转而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导演专业,此后开始了他十多年的幕后生涯。演过一两次话剧,拍过一部电影《女孩别哭》,后来亲自操刀编剧,把《小芳》创作成电视剧搬上银幕,但观众反响平平。偶尔会有音乐作品问世,却再难达到当年《小芳》流行时的知名度。2002年前后,李春波遭遇了几个人生中的重大冲击:父亲去世、电影处女作宣传赶上非典期、声带附近长了两个囊肿。

    住进医院,医生说手术可能会影响唱歌甚至说话,这让李春波感到很恐惧:“我觉得艺术生命比肉体生命还宝贵,一直会想不能唱歌了怎么办?”手术顺利,但李春波却变得不爱说话,甚至一度陷入抑郁。后来,从这段长达4年的阴影中走出,李春波有种劫后余生的庆幸,生活观念也有了很大变化。现在的生活变得特别规律,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接受采访前他还去游了个泳。

    李春波再次吸引公众的视线却是因为一起维权事件。两个月前,李春波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长篇声明,指责歌手方大同的新作《小方》抄袭《小芳》的副歌部分,并将其告上法庭。

    这件事发生不久,李春波发布了自己的新歌《姐姐》,不少人在他的微博上留言,质疑他为新歌炒作,有人觉得他太过小题大做。“对这些负面评价开始看到也会不舒服,因为以前听表扬会比较多。”李春波说,“但是就事论事,我要争取我自己的权利,老是这样姑息(侵权行为)就不对,打击原创音乐人的创作热情,大家都不愿意做音乐了。至于那些评论,就当是小孩捣乱,不用跟他们较真。”

    李春波并不在乎负面评价:“我对原创音乐人就一句话:大家别忘了最初的梦想就好。因为这个社会上各种诱惑太多,走走会偏,一个是耐得住寂寞,一个是坚持下去。音乐还是要积累,才能走得远。”

好主持人是怎样炼成的
《闯入者》“独闯”威尼斯
杨立新不满观众笑场
大庆萨尔图区举办全民阅读活动
纪录片站在国际视角挖掘甲午战争败因
“青春牌”含金量遭质疑
到国图看《敦煌遗书》
国产电影正在经历生理期?
《天书奇谭》造型师逝世
从《小芳》到《姐姐》,李春波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