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工子弟也有创意的春天

实习生 马慧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8 版)

    “这些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父母接了生意忙不过来,就会让他们帮着干,从小就这样,所以他们的动手能力很强,想法也多,给一个东西,马上就能给你装好做出来。”在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作品展示会现场,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创新创意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李政这样介绍自己带的学生。

    每年,李政都能在自己的课堂上发现那些看起来并不出众、却时常有好点子冒出的学生,他们大多不爱说话,闷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有些自卑和胆怯,刚上高一的张祖航和快毕业的刘伟,就是这样的孩子,“我没有本地户口,我是江西的,从小跟着爸妈搞装修”,张祖航说。

    2013年7月,中考结束,面对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选择,张祖航选择了后者,“打工子弟,想早点工作赚钱,为家里减轻负担”,没等张祖航反应过来,李政老师就帮他说出了背后的原因,李政知道,这样的原因,学生一般不愿意说出来,只会低着头。

    9月入学,天气很热,每次上课,张祖航都能看到班里堆积如山的饮料瓶,两个巨大的垃圾箱已经不能容纳它们,随意地堆放在教室后面,甚至掉到了座位边,“很乱,也没有分类”。“我就想,如果能做个自动分类的垃圾回收机,问题就解决了。”张祖航说。

    “但是,光靠我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我就找到了学校里的创新创意工作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们一起做。”就这样,他们组成了四人小组,开始研究,并动手制作。他们在将一个金属的传感器装在了一个大盒子里面,传感器的下面,分别放了两个小纸盒,这样,从传感器的前面把饮料瓶和易拉罐分别放进去,传感器就会将其自动分类,分别掉入下面的纸盒。“我们先做了个简易版本的,放在教学楼门口试用,每天都会有专门的同学去处理回收的垃圾,反响不错,还监督了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杨柳说。

    当提及传感器的制作时,张祖航说,他小时候喜欢拆机械元件,然后和爸爸一起把它装回去,拆自行车、电视机,里面有个元器件坏掉了,就自己拆下来修,甚至拆了一辆爸爸开回来的汽车,把发动机拿出来看,“现在想想,如果把汽车拆坏了,我爸还得花钱修呢,但就是喜欢,都是我爸爸教我的”。

    两个月后,豪华版的回收机出炉,造价3000多元,队员在工厂定制了不锈钢的防水外壳,还在前面嵌入了液晶显示器,配有积分系统,分类品也加入了书籍和报纸,投进去一本书或一份报纸,系统就会自动出一支环保笔作为奖励,投进去一个饮料瓶,出来一毛钱硬币。“同学们还可以刷校园卡自动积分,用这些“环保积分”换取学分,我们正在和学校申请这项‘福利’。”杨柳介绍。

    这样的申请,似乎得到了鼓励,团委老师张美楠说,“我们学校很早就实行了学分制,学生都有一定的实践学分,作为试点,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他们的主题很好,环保、低碳的理念,方式也很新颖,通过积分换学分,鼓励大家把环保落到实处。”

    目前,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每个教室都有一台这样的回收机,共20多台,在试验过程中,就有两家企业联系他们,觉得这个点子很好,在考虑要不要大力推广,“我们也在校外的社区做进一步的试用和调查,看看效果怎么样,以便今后改进完善。以后还要有更多的分类,电池,节能灯,玻璃瓶,如果不是人为损坏,这个机器可以用5年左右”。张祖航说。

谁说职校毕业的孩子没出息
小工艺创新 大成本节约
打工子弟也有创意的春天
挑战社会偏见 从挑战自我开始
从“纸上谈兵”到“真刀真枪”的彩虹人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