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把服务更鲜明地书写在团旗上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7 版)

    根据中央要求,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意见》强调要以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引领和统揽共青团全部基层建设和基层工作,把服务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这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服务是组织存在和发展的本质需求。作为人们为实现一定目标互相协作结合而成的团体,组织这一社会形态历经了数千年发展演进,回溯其产生根源,在于协调众人之力服务众人之需,凝聚内部力量应对内外挑战。事物本源往往会被淹没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需要我们从源头思考和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一个组织,如果不能充分回应成员诉求,不能为社会输入更多正能量,它的生机就会停止;反之它将充满活力,无往而不胜。

    服务是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责任。共青团肩负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解决好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服务既是重要任务,也是前提条件,是团的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离开服务空谈其他都会显得苍白;不能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的工作就会偏离正确方向。

    服务是亿万青年的现实需求。青年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面临许多成长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属于“相对弱势”的群体,需要共青团组织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帮助。同时,青年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有着参与社会的热情,有着建功成才的强烈愿望,也有着从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感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情感需求。青年的这些需求就是团组织努力的方向。

    服务是共青团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作为党的青年群众组织,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团的基层组织必须扩大组织覆盖,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责任,寓教育引导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赢得青年。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也有利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自觉抵制“四风”侵扰,真正成为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鲜红团旗的左上角缀着一颗五角星,被黄色圆圈所环绕,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93年的奋斗历程中,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必须把服务更加鲜明地书写在团旗上,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团员、服务基层团干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子公司使用过期肉 母公司称完全不知情
国际奥委会宣布姚明担任南京青奥会大使
日本战犯原弘志:
用灌凉水、火筷烫身等手段拷问抗日军民
孤岛斗风记
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我国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
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度互信互助互惠
共青团中央部署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
把服务更鲜明地书写在团旗上
全国首届职业学校“挑战杯”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