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开斋节未能成为加沙停火的契机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1日   04 版)

    7月29日,全球穆斯林迎来最重要的节日开斋节。各方原本希望这一节日能给胶着的加沙战事带来停火的契机,然而,29日当天,以色列对加沙“护刃行动”进入第4周,双方攻势依然猛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以军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加沙战火仍在扩大

    当地时间7月29日,包括加沙民众在内的全球穆斯林结束斋月,迎来了为期3天的开斋节。但是,当天在加沙的穆斯林民众只能艰难地过节,因为当地战火不仅仍在持续,甚至还在扩大。

    29日,以军加强了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包括空袭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的住所,所幸该住所当时没有人,因而未造成任何伤亡,但房子被夷为平地。哈尼亚当天发表声明说:“房子会被摧毁,但我们的意志不会(被摧毁)。我们将继续抗争,直到我们获得自由。”

    据以军发言人表示,以军自28日夜到29日共轰炸了加沙的70个目标,其中包括哈马斯旗下的电视台和加沙唯一的发电厂。以军坦克发射的炮弹击中了该发电厂的储油仓库,导致发电厂停止运作,加沙城及其他巴勒斯坦控制地区大面积断电,约180万人受到影响。另有加沙居民透露,至少有30人在以军当天的海陆空袭击中丧生。

    与此同时,加沙也继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以色列军方称,当地时间28日傍晚,一枚迫击炮弹从加沙射向以色列边境小镇埃什科尔,造成4名以军士兵丧生、17人受伤。当晚,一批加沙地带的武装分子通过秘密地道潜入以色列,与巡逻的以军激烈交火,交火造成5名以军士兵死亡。

    自以色列7月8日发动“护刃行动”以来,截至29日,冲突已造成超过12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7000多人受伤,以色列方面则有56人死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方正在升级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并让以色列国民为长期行动做好准备。

    双方停火分歧仍然巨大

    虽然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内的国际各方不断努力,但巴以双方对停火的分歧却丝毫未见缩小。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8日晚说:“我们必须为加沙持久作战做好准备。只有用于杀害以色列平民的秘密地道被全部销毁,这场战事才会停止。”他还强调,以巴停火协议的条款,必须包括“解除加沙地带恐怖分子武器装备和加沙地带去军事化”。

    此外,以政府高层还首次透露,军方在加沙的军事行动预计还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和实现目标。

    另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的资料显示,以军要求在加沙地带开辟3公里的缓冲区,也就是无人地带,届时超过16万加沙民众将被迫从那里迁出。从7月28日起,以军已多次警告加沙北部3个小区内的居民立即离开并前往加沙城内。

    有分析人士称,表面上看,以方要求建立缓冲区似乎是出于人道主义理由,但实际上,以方此举是想进一步缩小哈马斯在加沙的控制区域,进而“侵蚀”加沙约44%的土地,未来巴勒斯坦的国土将进一步缩小。

    面对以军的猛烈炮火,巴勒斯坦内部各派别却在停火问题上陷入分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29日曾宣布巴所有派别已达成一致,同意24小时人道主义停火,但该消息遭哈马斯方面的否认。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当天表示,他们不会接受任何有条件的停火,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入侵”并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就没有停火。

    目前,加沙地带的海陆边界均被以色列封锁,食物、燃油和日用品等物资需要通过以色列控制的口岸运进加沙,钢筋、水泥等“战略物资”则处于禁运之列。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28日在北京向记者表示,稍早前他在与哈马斯领导人会面时,对方也向他强调必须将停火与解除对加沙的封锁挂钩。吴思科说:“巴方认为一旦先停火,外界就没有人再关注加沙被封锁的问题。这是巴方多年积攒下来的经验。”

    国际社会态度不一

    对已持续4周仍停火无望的加沙战事,相关各方态度不一。

    站在以色列一边的美国国务卿克里,28日晚与内塔尼亚胡进行交谈后表示,结束以巴冲突的任何方案都必须包括解除哈马斯的武装。克里强调,美国希望与以色列紧密合作,以找到减少平民伤亡的方式,阻止事态向双方都难以向前推进的局面出现。克里同时透露,如果以色列与哈马斯要展开谈判,谈判地点可能会在开罗,谈判将完全不设前提条件。他说:“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比继续进行以牙还牙的斗争要合适得多,暴力只会让局面更糟糕。”

    与美、以针锋相对的伊朗、土耳其等国,29日也再次声援巴勒斯坦方面。

    2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指责以色列“患狂犬病”,在加沙进行“种族灭绝屠杀”,呼吁伊斯兰国家武装巴勒斯坦人民。

    土耳其外交部稍早前也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发动对加沙袭击行动表示强烈谴责。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多次表示,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行动是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灭绝”。土耳其国内多地也爆发了反对以色列、声援巴勒斯坦的游行示威活动。29日,在军舰的护送下,土耳其人权组织再次派出载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货船前往加沙支援。

    也是在7月2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同来访的加拿大外长贝尔德会谈时,就当前巴以冲突阐述了中方立场。王毅说,这两天正值穆斯林世界最重要的节日开斋节,而战火仍在持续甚至扩大。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和痛心。无论有什么理由,滥用武力、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的行为都不可接受。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呼吁以巴双方早日复谈。

    王毅强调,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冲突双方响应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立即无条件实现停火。所有空袭、地面军事行动、发射火箭弹等行动都应当停下来,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

    王毅说,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一个月内两赴中东地区,为止战促和积极奔走。凡是有利于尽快实现停火的事,中方都愿意去做。同时,中方也对加沙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已经并将继续向巴勒斯坦包括加沙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开斋节未能成为加沙停火的契机
酝酿实施党政高层重组 安倍显露长期执政野心
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部非洲
中超繁荣景象背后的牺牲品
消费者诉姚明虚假宣传开庭
校园足球将脱离体育部门主管
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