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拥抱国家电网 特斯拉掀起充电桩大跃进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1日   10 版)

    中国电动车产业一度“龟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特斯拉落户中国后,呈现出激进亢奋的状态。北京、上海、香港、杭州四座城市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已经落成,与此同时,特斯拉在各大城市的目的地充电桩也陆续建成。

    特斯拉在上海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2015年年底,特斯拉将在上海建成5000个目的地充电桩。据介绍,超级充电站的电力来源主要依靠国家电网,太阳能电池板也可贡献少量电力,供特斯拉车主为爱车充电;而建设在各大商场、写字楼停车库的目的地充电桩,则完全依靠国家电网。

    7月24日,在特斯拉杭州交车仪式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对记者说:“不管是北京、上海,还是杭州的超级充电站,如果没有电网公司对我们的支持,根本不可能通上电。我们与电网公司的立场是一样的,也是希望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到现在为止,我们跟电网的合作还是非常愉快的。”

    拥抱国家电网,是特斯拉一个聪明而友好的举动。人们发现,特斯拉的充电桩建设就像蚁族工程,扩张速度惊人,而由国内各大城市自己主导的充电桩建设,则依旧是只闻雷声响。作为一个美国的新兴企业,特斯拉瘟疫般的扩张力从何而来?

    特斯拉一家搞定中国一半充电桩?

    北京市科委曾表示,到今年年底,北京将建成1000个公共快速充电桩;2017年的目标是,在社会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停车场、电动汽车4S店、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建设1万个快速充电桩。目前,北京的公共充电站只有四家,而且位置较偏,车主充电很不方便。

    6月11日,特斯拉与银泰集团签约,在北京银泰中心启用两个目的地充电桩,当天京投银泰股价涨停。两天后,特斯拉又与SOHO中国合作,在望京SOHO建成9个目的地充电桩。

    在连续与两家集团合作后,特斯拉并没有停下脚步。特斯拉中国区传播总监杨淑婷告诉记者,仅一个半月时间,北京一些商场、写字楼的特斯拉充电桩就建成了80多个。

    “在与银泰和SOHO中国合作后,我们又继续与其他一些公司合作,在商场、写字楼等地建设充电桩。这些公司中有我们联系、洽谈的,也有主动来找我们的。”杨淑婷表示,目的地充电桩在北京、上海的推进速度非常快,她相信,上海明年年底建成5000个目的地充电桩,也只是保守数字。

    特斯拉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的地充电桩建设之所以这么顺利,原因在于大型商场、酒店对特斯拉效应十分看好。“如果商场建有特斯拉充电桩,说明这个商场是服务高端人群的,那么有钱人就愿意去商场消费,对于高端奢侈品的销售有很大帮助。”

    他还表示,与特斯拉合作的商业集团,在全国都有分支机构,因此,只要北京、上海的商场建了充电桩,其他城市也会建。当这些集团不断地扩充在各地的特斯拉充电桩时,为了与之竞争,其他商业集团也会跟进,由此会引发连锁效应。

    照此速度,特斯拉有望领跑中国的充电桩建设。以北京为例,今年预计建成1000个公共充电桩。特斯拉目的地充电桩是从6月中旬建起的,下半年,如果每1.5个月都能保证新建80个左右充电桩,那么就能建成320个左右。其半年建成的充电桩数量,就占了北京市全年目标的三分之一。

    同样,在上海市的计划中,2015年将新建各类充电桩6000个左右。从现在算起,假设特斯拉1年半之内就能建成5000个目的地充电桩,那么明年新建的充电桩就会超过3000个。上海市只需要完成剩下一半的任务就可以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领衔充电桩建设,对业内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从目前来看,只有特斯拉在卯足了劲儿建设公共充电站和充电桩,而由政府、电网公司来牵头的充电设施建设,却一直处于“读取进度”的状态。如果特斯拉真的能完成政府计划中一半的充电桩建设业务,那它无疑是推动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功臣。

    向国标看齐又参与国标制定,政治还是商业?

    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来华时,曾声称要独立于电网运作超级充电站。但事实上,特斯拉在华所有充电设施,都是与国家电网合作的。在中国以煤电为主的能源结构下,马斯克口中的“所有充电站都不用煤,用的是太阳能”,是一个根本无法实现的理想,但他带来的“太阳能旋风”还是引发中国光伏板块迅速走强。直到现在,一些光伏企业还在炒作特斯拉概念,经历了多年来的低迷和产能过剩,他们终于找到一个自我拯救的出口。

    如今,特斯拉表明超级充电站的主要电力来源于国家电网,并证实了与电网公司融洽的合作关系,恰恰说明了一点,马斯克是一个极具商业头脑又懂得变通的商人。当然,如果你认为特斯拉的政府关系只能做到这种程度,那你就错了。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确立中德两国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时,特斯拉又迅速抓住机会,表达了愿意向“国标”看齐的迫切意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斯拉全球销售和服务副总裁Jerome Guillen表示,中国的电动车充电标准正在修订,等新标准出台后,特斯拉一定会根据“国标”进行调整。“我们有很多技术人员,有很多努力工作的工程师,毫无疑问,我们有能力、也会努力去符合各项国家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多家车企联合国家电网,参与电动车“新国标”的制定,而特斯拉就是其中一个。“新国标”是完全向德国标准(也就是欧盟标准)倾斜,还是会参考特斯拉这样的美国企业意见,还是未知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特斯拉一家包揽了中国近半数充电桩建设,势必会有一定的话语权。

    吴碧瑄告诉记者,特斯拉未来向“新国标”看齐,也就意味着特斯拉可以在其他公共充电桩上充电。不过,特斯拉现已建成的超级充电站和目的地充电桩,是否可以经过改造匹配“新国标”,供其他电动车品牌充电,尚无答案。

    有业内人士担忧,有关部门是否会因为特斯拉在充电桩建设上的积极态度,而倾向于让“新国标”采用特斯拉标准。默克尔曾表示,在标准制定上,“谁的用户多谁就有话语权”。相比德国车企,特斯拉已经“先入为主”,而且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扩张,话语权最终会到谁手里,谁也不敢打保票。

    对于其他传统跨国车企来说,特斯拉是一个令人恐怖的对手。当他们还在制定电动车入华战略的时候,特斯拉已经实现了充电网络的迅速扩张,赢得了有关部门的赞许和信任,获得了相当大的话语权。

    一位跨国车企高管无奈地对记者说,政府对特斯拉如此“关照”,是因为特斯拉是一个典型。特斯拉不是传统车企,也没有什么技术积累,但它的创新速度很快,市场反应速度更快。这样的车企,是可以作为榜样和标杆,让自主品牌效仿的。“政府不会号召自主品牌学习我们这样的老牌车企,因为根本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目前,中国正在学习美国对创新企业的培养机制。向互联网企业开放新能源造车牌照,就是一个例子。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他们正在眼睁睁看着特斯拉的入侵,那么,是继续为自己并不乐观的未来担忧,还是选择向特斯拉示好、被其招安,抑或是鼓起勇气奋起直追呢?

    我们希望,有那么一家车企,敢于成为挑战特斯拉的勇士。只要它不迷信不盲从,相信自己就站在与特斯拉同一条起跑线上,那么,它不但不会牺牲,还有可能打破特斯拉的“托拉斯”。

拥抱国家电网 特斯拉掀起充电桩大跃进
中国品牌汽车出口该借鉴客车
李晖:属于广汽丰田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被黑客破解的特斯拉还能抬起高贵的头颅吗
赛道基因成捷豹“独立宣言”
汽车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与行业地位不匹配
快的打车携手Jeep 在拉萨推豪华SUV免费接送
THP+STT成东雪C4L动力双骄
广丰“心悦二手车”领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