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部非洲

实习生 王丹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1日   04 版)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日前公布的消息,截至7月23日,从今年2月开始在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病毒,已造成超过1200人感染,672人死亡。感染和死亡人数还在上升。此次埃博拉病毒暴发范围波及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

    7月26日,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在独立日庆典上讲话称,因为埃博拉疫情,利比里亚进入“全国紧急状态”。27日,瑟利夫总统宣布关闭大多数边界通道,以防止埃博拉病毒携带者进出。当日,利政府决定在机场等出入境口岸加强防范,所有进出境旅客均需接受严格检测;限制大规模公众集会、游行和广告促销活动。据称,利比里亚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已达129人。

    另有报道称,埃博拉疫情的蔓延,已导致塞拉利昂450多人死亡。塞拉利昂卫生官员说,患者对疫情的恐惧、对传统医学的笃信,以及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使疫情防控工作在当地进行得并不顺利。

    直接接触患者的医务工作者,受感染的风险更大。一些在疫情暴发区工作的医护人员也被感染甚至死亡。路透社的消息称,两名在利比里亚工作的医生死于埃博拉出血热,两名在利比里亚的美国医护人员感染重症并正接受隔离治疗,另有一名塞拉利昂医生感染。

    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1976年在苏丹和民主刚果同时出现的两起疫情中首次出现,因在民主刚果的暴发地是埃博拉河附近的一处村庄而得名。该病毒为人畜共患的病原体,疫情病死率高达90%,人际传播可引起暴发。其特征往往是起病急,有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症状,随后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体内外大出血等症状。从感染病毒到出现症状的潜伏期为2至21天。埃博拉病毒传染性极强,传染途径有血液传播、直接传播(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直接接触)以及接触被体液污染的环境传播(例如飞沫)。在现阶段,无论对人还是对动物,都没有已获正式许可的特异性治疗办法或疫苗。

    历史上该病毒也曾暴发过几次疫情,但传播规模和死亡人数均不如眼下这次。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7月28日说,致命的埃博拉病毒能像森林火灾一样扩散,人们应避免在非必要情况下前往西非旅行,必须赴西非旅行或工作的人们应采取额外防范措施。即使此次疫情扩散到西非以外地区的可能性不大,美国也必须做好准备,防止有人感染病毒并把病毒带到美国。

    为防止埃博拉病毒进入中国,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于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采取措施,严防境外埃博拉病毒传入中国。尤其是对来自非洲等疫区的航班,要进行重点查验,以确保病毒携带者不进入中国。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开斋节未能成为加沙停火的契机
酝酿实施党政高层重组 安倍显露长期执政野心
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部非洲
中超繁荣景象背后的牺牲品
消费者诉姚明虚假宣传开庭
校园足球将脱离体育部门主管
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