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拉巴次仁:成功都是逼出来的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1日   06 版)

    微寄语

    任何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再好的梦想,也要靠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去实现。 


    听姥姥讲解放军解救农奴的故事长大的藏族男孩拉巴次仁,从小就对穿军装的人有种天然的好感。2002年11月,在北京交通大学读书的他报考北京军区国防生,经过审核选拔,他如愿穿上了那身“神圣的军装”,成了姥姥口中“天底下最好的人”。

    4年后,拉巴次仁毕业了。身边的同学大多选择留京进入科研院所,只有他主动请缨到“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北京军区某司机训练大队工作。

    “我自己也是来自偏远的地方,知道越是偏远的地方越需要人,我也愿意去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这个藏族男孩说。

    初来塞外,拉巴次仁有些不适应,“冬天零下20多度,没有暖气,房间漏风,我盖着一床被子两个大衣还是冻得睡不着”。而野外训练就餐的时候,他的碗里常常都是“半碗风沙半碗饭”的景象。更让他头疼的是工作,拉巴次仁从地方大学毕业,学校里学的专业知识和部队岗位的需求不挂钩,工作上的专业知识他几乎都得重学。

    “我可不想被人看扁,不想听别人说‘来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也就那样’之类的话。”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白天按照计划训练,晚上自己恶补,经常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一年后,拉巴次仁完全适应了部队的工作。

    “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他笑言。

    2008年3月,拉巴次仁参加了集团军参谋业务集训,原本信心十足的他却遭遇了“滑铁卢”。第一次摸底考核,“6个课目都不及格”。

    为了提高成绩,在此后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别人不负重跑,他绑上沙袋跑;别人晚上12点睡觉,他要再熬上几个小时看专业书或是训练。一个月没到,他开始尿血,却仍然“咬着牙坚持”。两个月后,他的成绩从倒数变成了正数。

    2011年,拉巴次仁被调到某机步旅担任连长。在这里,他经历了人生中的“惊险一刻”。在进行手榴弹投弹训练时,一个新战士因为紧张,手榴弹从手中滑落,当时保险已经拉开了,来不及多想,拉巴次仁将战士抱起甩出,并扑倒在他身上。最后,战士安然无恙,拉巴次仁的腿胫骨却被弹片穿透,整个裤腿都被鲜血染成了红色。

    “那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当时害怕战士有心理阴影,不想让他们知道我伤得很严重,我还爬起来忍着痛走了十几米。”他说。

    从排长到参谋,从连长再到教导员,一路走来,拉巴次仁的梦想依旧朴实:“希望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把本领练好,在祖国需要时能够发挥作用。”

“我们是医生,也是战士”
惩治腐败 深得人心
拉巴次仁:成功都是逼出来的
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黎登贵:遗憾是前进的动力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沪开幕
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日本战犯岐部与平:抓壮丁、卖鸦片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天津:“一个部门管市场”新体制开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