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追着高考指挥棒跑无法为语文教育改革把脉

——访首都师范大学语文教育学教研室学科负责人王倩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1日   07 版)

    王倩,首都师范大学语文教育学教研室学科负责人

    201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多地传出有关中高考改革的信息。提高高考语文分值、改革作文命题思路等举措,都表明语文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另一方面,中小学语文也是当前受到诟病最多的学科。老师、家长和学生对当前语文教育不满的同时,对于问题出在哪里又颇感困惑。

    日前,首都师范大学语文教育学教研室学科负责人王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语文老师帮学生应对高考时,都使劲揣摩出题人意图,好让学生的答案说到出题人的心坎儿上。事实上,一味追着高考指挥棒跑摸不到语文教育改革的脉。对于教师来说,正确的做法是积极主动参与教学研究,学会让教学和高考平等对话。

    老师们感觉语文教育改革在左右摇摆

    中国青年报新课改至今已经进行了十多年,中小学语文在教学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王倩:语文学科在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有一个背景,就是20世纪90年代末那次语文教育的大讨论,当时针对的主要是语文的应试教育和工具训练。

    课改这10年,在中小学语文教学当中出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对“工具论”的反对有点儿矫枉过正,标志就是语文课开始泛化,上成了文化课。另一个问题是中小学语文教学浮躁。语文教师如果一天到晚都在搞应试,确实谈不上人文性;但如果连语文教师自己都不能保证不读错音,不写错字,都不知道怎样写作文,又怎么谈得上指导学生正确运用语文这个工具呢?

    中国青年报教学上出现的这些问题,是否与中小学语文课定位不清晰有关?

    王倩:我在为中小学语文教师做培训的时候发现,不止一个老师感觉,语文教育改革就是左右摇摆。目前,我们的语文教学研究确实没有跟上。比如说,我们语文教学论学科本身建构得就不够成熟,使得在职教师和高等师范院校学生所获得的专业教育和专业支撑不够充分,进而影响了教学效果。

    中国青年报目前关于语文教学的研究进展如何?

    王倩:课程改革十多年以来,专家们从各自的专业立场出发给予了语文教学很多建议、策略和启发。但是,还有一个未能充分发力的群体,就是广大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当前的问题是,中小学语文教师缺乏专业发展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为什么强调中小学教师进行教学研究?首先,国家教育政策再合理,课标专家组专家制定的课标再好,教材编订得再丰满,也需要老师来领会,然后传达给学生。另一方面,后台教学理论的研究与前台教师的实践,实际也是一个交互的关系。现阶段,我们现在的语文教学研究各方面需要对话。

    另外,语文教师的教学创造力对于语文学科发展意义重大。我记得一件小事,就是南京特级语文教师曹勇军,曾用一张火车票作为素材开展读写综合实践课,从字词、修辞、对话、意义的层面,研究旅客乘车须知的话语,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青年报中小学语文教师为什么缺乏研究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王倩:一方面,有的老师认为搞研究是专家的事,自己是个“二传手”,没有做研究的资格、能力和义务。不过,课改十多年,已经有相当一部分老师转变了这个观念,这是一个进步。另一方面,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的很多老师,却不知道自己应该研究什么,怎么研究。最近,在北京市教研中心的建言会上,有的教研员就指出,现在中小学语文教师的研究课题有泛化的趋势。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小学老师现在负担太重,很多一线老师工作节奏十分紧张。

    中国青年报怎样激发教师研究自主性和积极性?

    王倩:首先应该给他们减负。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和检查应该尽量精简。教师培训方面,哪一部分是研究者应该通过培训直接给老师提供策略,哪一部分是应该给老师自主研究的时间和空间,需要进行区分。

    语文教师自己也要主动下功夫。当前,文学在语文教育中的分量正在增加,这对教师自身的阅读量和文化品位提出了挑战。深圳有个著名的特级语文教师叫吴泓,他的学生语文都考得非常好。我们对他做过统计,他的阅读量包含了两个半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一个是语言学,一个是文学,还有半个哲学专业。

    教育管理部门也应该尽可能为语文老师们营造一个高品位的文化生活氛围,这有利于他们以此熏陶学生。

    对于教师来说,正确的做法是学会让教学和高考平等对话

    中国青年报高考指挥棒的作用还在继续发挥。在您看来,语文教学应该怎样面对高考改革?

    王倩:很多语文老师帮学生应对高考时,都想揣摩出题人的意图,以便得分。可是,我阅过高考卷子,准确而有个性的答案,才是阅卷老师欣赏的。所以语文教学只有回归到本体,才能占据主动。

    另一方面,高考也在不断改革,也希望根据教师的教学探索和教育改革成果对考试进行相应的改革。也就是说,这个指挥棒本身就不稳定,追着它跑是摸不到语文教育改革的脉的。所以对于教师来说,正确的做法是学会让教学和高考平等对话。

    虽然现在语文教学论还不够完善, 但是一些基本共识是不变的。从2000年到2011年,“课标”明确了语文是教言语的。所以作为语文老师,首先要为学生打好语文的功底。

    中国青年报当下,中小学语文教学受到了很多诟病,语文教师也常常受到指责,您怎么看?

    王倩:现在,社会上对于语文教育有不少负面评价,很多人给语文老师泼冷水,这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老师的教学。教育正在变得越来越专业化。语文教育也不是谁都可以上手教好的。所以,社会应该去理解和客观评价包括语文老师在内的教师群体。

    作为语文教师,也应该用科学态度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静下心来做踏踏实实的探索。社会大众都讨论语文教育,也有助于国民语文整体水平的提升。

近六成医生力阻子女学医 医疗环境是首因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获奖读者名单
追着高考指挥棒跑无法为语文教育改革把脉
名人入高校执教:35.4%赞同 22.2%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