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凝聚尖端新工艺 树立行业新标杆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轿车正式下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1日   09 版)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轿车在灯廊检测线
嘉宾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轿车合影

    今日,备受期待的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轿车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MRA-I总装工厂正式下线。作为明星车型,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不仅采用了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制造的梅赛德斯-奔驰最新M274系列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同时还凝聚了诸多世界尖端制造工艺,进而在动力性能、车身安全、质量管控等多个层面将豪华轿车的本地化生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彰显北京奔驰领先的精益制造水平,以及引进、消化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核心技术和先进制造工艺的强大实力。

    在下线仪式上,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在冲压、装焊、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上都拥有戴姆勒最尖端的生产工艺,是一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为该细分市场树立了新的标杆。这是北京奔驰继新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等项目实施以来首辆完成整车下线的新车型,也是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相信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会为北京奔驰未来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表现增添砝码,成为北京奔驰丰富产品线的一个重要开始。”

    一颗“国芯” 动力更强劲

    作为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最具中国制造魅力的元素,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最新M274系列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无疑是万众瞩目的焦点。这不仅是因为它能够帮助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在兼顾低排放的同时实现低转速下的高扭矩输出,更是因为它具备戴姆勒全球统一标准的世界级品质。而这一切,都是得益于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成功投产和使用。

    作为德国本土以外首个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倾注了戴姆勒公司和北汽集团的大量心血。为保证本地化生产的发动机达到比肩国际水准的品质,北京奔驰不仅引进了最先进的生产线和生产工艺,同时还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以使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符合戴姆勒的最高要求。由此,北京奔驰生产的发动机以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分层燃烧、可调节式油泵、智能启停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高动力、低油耗和低排放的统一。今年6月,北京奔驰更是实现了发动机核心部件的成功出口,其所生产的缸体、缸盖和曲轴已发往德国,用于戴姆勒德国发动机工厂的整机装配。北京奔驰正式被纳入戴姆勒全球采购供应链体系,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掌握汽车生产核心制造工艺的绝佳证明。

    “七剑”护航 车身更安全

    随着当代社会对汽车节油性和安全性需求的不断提升,车身强度与轻量化程度的和谐统一成为现代汽车制造业的至高追求。尽管铝材和其它复合材料的大量使用可以满足轻量化的需求,但其强度不足的弊端却要求必须融入钢材的使用。因而如何使这些不同强度、不同材质的材料坚固而不失韧性的融为一体便成为众多汽车厂商亟待攻克的课题。为此,北京奔驰首次引入了此前仅在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上所采用的高速射钉铆、高速流钻等7项世界顶尖车身连接工艺,完美解决了众多车身连接领域的难题,使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在车身轻量化、车身强度以及碰撞能量吸收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树立了该细分市场的全新标杆。

    其中,在面对不同材质连接时,北京奔驰采用了业界领先的高速射钉铆和高速流钻工艺。前者的原理是使用组成元素与钻石完全一样的极度坚硬铆钉,在巨大冲力之下将铝材与钢材牢固地铆接在一起;后者则是可以把螺钉以每分钟6800转的速度旋转钻入不同材质的连接件,在自身产生高温之下迅速与连接件熔化在一起,形成牢不可破的连接体。而在常见的钢材连接时,北京奔驰也采用了与众不同的激光焊技术——搭接式激光焊。该技术创先将两块钢板搭接,并以结构胶和激光焊连接搭接缝,其制造工艺的先进性和连接强度均远远领先于常见的拼缝式激光焊。更重要的是,这一焊接技术在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的车身制造上共被应用了近两米,共同构成了最为坚固的车身安全防线。

    四环检测 品质更稳定

    作为道路安全中的核心载体,汽车承担着保护驾乘者和道路行人安全的重要职责。汽车的品质不仅是每位用户的核心诉求,更是汽车制造商赢得信任、布局市场的根基。以“惟有最好”为品牌理念的北京奔驰,不仅在制造工艺上与戴姆勒尖端技术看齐,同时也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完全遵守戴姆勒的“四环”质量检验体系,从而全面保证了每一位用户的最高利益。

    所谓“四环”质量检验体系,即是通过四大环节的严格把关,确保进入到北京奔驰的每一个零部件,以及驶出北京奔驰的每一辆新车都完全符合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统一标准,其严苛程度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即便在全球范围内也屈指可数。首先,装配工人在装配前后对于零件和装配质量进行检验确认。第二,质量检验人员会在生产线上进行专业产品质量检验,以防止有瑕疵的产品流入到下个工序。第三,质量监测部门会针对过程产品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核,例如通过剔试、三坐标测量、色差考核、间隙平顺度测量等方法,来保证车辆尺寸精度、防腐性能、焊接质量、密封性能、车身间隙平顺度、车辆颜色等车辆关键质量特性。最后,北京奔驰还会以戴姆勒客户产品考核(CPA)标准为基础,每天从下线的新车中随机选出两辆,按客户实际使用需求对其进行静态和动态考核,其中既包括车辆驾驶及功能测试,也包括淋雨公路行驶等高强度测试。这个体系是一个高度可靠性的问题发现体系,同时也是一个高效率的质量改进体系;这个体系不仅保证了制造过程不向下一工序传递有质量缺陷的产品,同时也保证了质量改进环(PDCA)的高效率运行,保证了质量水平的稳步提高。

    绿色规划 生产更环保

    在确保产品与服务品质的同时,北京奔驰也时刻不忘构建北京绿色生态环境的企业己任。为此,北京奔驰提出了“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市场”的环保愿景和“秉承实现绿色制造,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环保理念,并在北京奔驰的各项重点项目中,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通过安装废气、废水、废屑处理系统,最大程度上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奔驰在工程建设与工艺引进之初,便已将极富前瞻性的环保设计理念融入其中,以保证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符合绿色制造的要求。例如,北京奔驰在新发动机工厂建设中,为机加工废气净化系统加装了“热回收箱”设备,这在国内机械加工行业里尚属首次。该设备不仅可以在加工过程中对油雾等废气进行过滤回收,同时通过热转换器,还可以对冬季室内送风进行预热,从而达到了节能减排的双重效果。

    凭借世界级的“中国芯”、全球顶尖的制造工艺和质量管控体系,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业已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面向世界的典范之作。而北京奔驰也在历经新发动机工厂与研发中心投产使用、以及发动机核心部件出口后,实现了从单纯整车生产,到生产核心零部件和掌握核心制造工艺技术的本质转变。未来,北京奔驰还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自身的产品序列,坚持“创业行达,责任经营,惟有最好,精益管理”的工作方针,认真践行始终致力于向中国市场提供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统一标准一致的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和使命,向着成为“走向世界的、国际化的中国高端轿车品牌标杆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行。

    (黄华)

反垄断法不应只是一根唬人的“大棒”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打出“T动力i科技” 吉利新帝豪上市
破除地方保护 仅靠取消地方推广目录够吗
凝聚尖端新工艺 树立行业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