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接过父亲的枪

魏联军 王根成 张津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1日   09 版)

    “往小处说我是替父亲完成了军官梦,往大处说我也有带兵打仗、驰骋疆场的志向。”高晨然这样解释他为什么从军。

    今年的高考中,他取得613分的好成绩,被河南理工大学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录取为国防生。

    高晨然的父亲原是一名海军战士,在部队服役5年,一直是训练尖子,立过两次三等功,就因为只有小学文化,没能提上干。

    由于父亲的熏陶,高晨然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在家里,父亲爱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听的音乐也是军旅歌曲。

    初中还没毕业,高晨然就想参军入伍。但父亲劝阻了他:“一个没有文化的战士,就像我一样,将来上不了战场。”

    去年夏天的一个午后,高晨然和初中同学李东远吃完饭走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李东远在部队当兵,这次是回来休假。突然,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追着小狗跑到马路中间,此时不远处驶来一辆卡车。看到情况十分危险,李东远一个箭步冲上去抱起小女孩,卡车急速从他身边驶过,一起事故被避免了。

    “你不怕车撞着你?”高晨然愣在原地吃惊地问。

    “这是军人应该做的。”李东远淡然一笑说。这句话让高晨然回味了很久。

    高考成绩公布后,高晨然填写志愿时选择了国防生的通信工程专业。他接过了父亲的枪,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开始一段不会后悔的生命旅程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我想成为一名女狙击手”
做一个 “这样的人”
接过父亲的枪
“解放军,好样的”
想当许三多那样的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