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抗震救灾:请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2 版)

    突如其来的灾难,总是让人猝不及防。8月3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的6.5级地震,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民政部网站4日发布消息称,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4日14时初步统计,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398人遇难。(新华网8月4日) 

    仍然处于“黄金救援72小时”。“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是人们的共同愿望。在这个时候,主要是“看前面的”,能不能让救援力量覆盖每一个受灾村庄,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对垮塌房屋、滑坡塌方进行排查,确保失踪人员一个不漏,受伤群众及时送医,显得至关重要。

    这一刻,前方忙碌,后方也没闲着。每一次民族遇到大的灾难,都会迎来一次爱心的集中迸发,这一次也不例外。地震发生后,很多人一边在网上点上蜡烛祈福,一边思忖着自己能为灾区做些什么。甚至有人考虑,在捐款捐物之余,是不是应该立即赶往灾区参与救援。这种爱心在一个弥漫着消费主义的时代,显得弥足珍贵。

    所有对灾区的支援都值得肯定,但就当前而言,支援灾区还应该讲究方式方法。有媒体紧急呼吁:请一定要让出生命通道,最好不要驾车自行前往灾区救灾;请没有重要事情的司机不要前往灾区;没有基础避险知识的普通志愿者不要盲目进灾区……提醒十分必要,过去有过经验教训,这里体现的是“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谁都不希望灾难的发生,但既然灾难不可避免、已经发生,那就只能正视,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人类对灾难的认识,以及救援的能力,是通过一次次灾难形成的。事实已经证明,在救援中,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设备,很多时候显得至关重要,特别是“黄金救援72小时”内,专业团队的作用更加突出。在抢救生命的关键时刻,应该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应该相信专业人能够做好专业事,避免“好心办错事”。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不仅指专业救援团队,还包括一些专业公司。据称,针对云南鲁甸的地震灾情,百度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响应机制,除向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以外,还借助百度平台优势,发动百度搜索、百度贴吧、百度钱包、百度地图等各项工作投入到支持抗震救灾工作。拿百度地图来说,目前正在紧急筹备上线灾区物资需求地图,以帮助人们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灾区情况,参与救援。这就是一种专业的力量,也给一些专业公司和专业人员支援灾区,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

    在“黄金救援72小时”之后,仍然需要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在救援乃至灾区重建时,“个体的力量”特别是“外行的力量”,远远不及专业的力量和团队的力量。今天慈善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分散自发状态,走向了集中集约的新高度,已经形成了一个个公益组织。其中有一些公益组织以其专业化,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证明了自身价值。“一对一”支援仍然可以有,但选择一个可信可靠的专业公益组织,发挥专业的力量和团队的力量,甚至更有必要。

    支援需要爱心,但也不能仅靠爱心。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有利于更好地抗震救灾。

抗震救灾:请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告诉学生“你有权做什么”
那些捂不住的地方债,该怎么办
大学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别轻易给应届毕业生贴“啃老”标签
安检为何避免不了昆山爆炸事故
教改的希望在一线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