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央纪委网站推出“地方巡视工作图解”——

领导干部利用协会进行利益输送成又一腐败“重灾区”

本报记者 李林 实习生 郝丽婷 郭美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3 版)

    派出208个巡视组,巡视1214个地区和单位。8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巡视工作图解》(以下简称《图解》),对“十八大”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的巡视工作进行通报。

    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巡视组最“密布”的省份是广东,达到13个;四川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数量最多,为91个。

    “巡视制度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此前我们的地方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有些地方在发现问题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官官相护’现象。”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胡立钧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巡视制度打破了上述困局,避免了相互包庇,因此能成为一个有效的反腐利器。

    广东巡视组最密布,四川巡视“面积”最广,17类问题被披露

    记者看到,《图解》公布了巡视组的数量、巡视地区和单位数量这两个量化指标。

    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被派出208个巡视组,平均一地就有近7个巡视组。1214个地区和单位被巡视,平均每地约巡视了38个地区和单位。

    从巡视组的数量看,分布最多的是广东,为13个;河北以11个巡视组次之;云南紧随其后,数量达10个。而数量最少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兵团,均为3个巡视组。

    从巡视地区和单位数量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四川、广东和湖南。其中,位列第一的四川省,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高达91个。广东、湖南则分别被巡视了83个和71个地区和单位。新疆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最少,仅10个。

    208个巡视组在1214个单位和地区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图解》分别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共强调了17类现象或问题。

    “这三个方面,是巡视工作的三个重点,各地对其进行分类梳理报告,有利于总结反腐经验,部署后续工作。”胡守钧分析。

    其中,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通报点出了四大现象:一是违规分设党政职务和超职数配备干部;二是存在干部职工“吃空饷”现象;三是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不畅,制度连续性不强;四是存在请客拉票现象,不正之风仍然存在。

    “干部选拔任用,涉及到权力的运行问题,关系重大。如果在干部选拔过程中出现问题,将不利于党政干部开展工作。”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加大对此的巡视力度,可以极大遏制官员的“不作为”、“胡作为”等现象。

    此外,一些曾被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在地方巡视组眼底也“露出了马脚”。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插手专项资金分配收受贿赂,个别领导插手工程建设谋取私利等。

    竹立家认为,从以往查处的相关案件看,工程项目的腐败,体现在从立项招标到后续执行的各个环节。

    “比如,官员以权谋私,将工程承包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或以此为砝码,获取个人利益。”竹立家说,这些人对工程本身往往缺乏问询,就导致后续问题源源不断。

    胡立钧也表示,工程项目涉及到竞争公平问题,涉及到工程相关人群的生命财产安全,若其中存在贪腐,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常说的‘豆腐渣工程’,多与此相关。” 胡立钧说。

    “领导干部利用协会进行利益输送”被单独提出

    值得注意的是,208个地方巡视组还发现了一些此前中央巡视组未曾提到的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协会等中介组织进行利益输送”。这一提法,将矛头直指被公众称为“二政府”的行业协会。

    “行业协会的腐败问题一直都有,但将它拿出来单独讲,可见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胡守钧分析。

    竹立家认为,干部在退休后担任某协会要职,利用协会延续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很多官员任职协会只是表面现象,更多的在借机‘延展’自己当官时的待遇,为相关吃饭、消遣活动找个‘挡箭牌’,严重者还会涉及违法问题。”竹立家说。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经媒体曝光的利用协会进行利益输送的案例至少有16个。这些案件主要集中在建筑、珠宝、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体等领域。

    这其中,又以建筑领域最为严重。例如,2010年7月8日,《浙江日报》曾报道,曾任衢州市建设规划局副局长的许林森,退休后“发挥余热”,当上了衢州市建筑行业协会会长,收受总额达56.5万元的贿赂,为他人在工程承包、工程评优、相关产品进入安居工程等事件中“提供帮助”,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这些协会所在领域都属于社会的重点领域,关系重大。”胡守钧认为,协会对社会各行各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建立行业协会的初衷,也是为了保障行业的正常运营。因此,容不得半点怠慢。

    “领导干部利用行业协会进行利益输送,或者行业协会打着主管政府部门的招牌招摇撞骗,都应该被严查。”竹立家认为,这样的利益交换,是对行业协会和政府形象的损伤,也是对法律制度的挑战。

    巧立名目打掩护,一些官员“藏着掖着”牟利 

    根据以往的经验,胡守钧还对行业协会的利益输送形式,进行了剖析。

    “一般行业协会的利益输送,都要拿各种名目做掩护。比如不正当的培训、论坛、评优、买头衔、高额会费,甚至以罚款相逼等,花样百出。”胡守钧说。

    记者梳理案例发现,巧立名目收取会费,是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比如,去年3月23日,人民网曝光徐州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强迫司机入会,称交会费如同交党费,该协会是江苏徐州贾汪区交通运输局下属部门,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强制向会员收取每年500元的会员费。当地多位货车司机反映,如果不入会,就会被当地交通部门严查。

    此外,“搭车收费”也是一种常见的敛财途径。去年10月11日,国家工商总局通报3起关于违反规定“搭车”收取协会会费的案例,其中涉及广东省惠州市工商局、湖南省邵阳市工商局和湖北省天门市工商局。

    而近日刚被媒体曝光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更是以交流玉石为名,收受“雅贿”。据媒体报道,其未经组织审批许可,任命自己为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收受价值1200万的玉石。

    事实上,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兼职,已经不是一个偶发现象。受访专家认为,地方巡视组提及“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协会等中介组织进行利益输送”,说明行业协会已经成为反腐的一个重要领域。

    2014年5月,山西省曾对外宣布,在全省学会、协会等社团中,共清理出在社团兼职的在职处级以上领导400人左右。据《南方周末》报道,山西省在清理行动中发现,部分与行政权力往来密切的社团,“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而大量在职官员的参与,使得一些社团规格高、权力大,“强制入会、摊派会费、强行服务、搭车收费、拉赞助、违规使用会费、设立小金库乱收乱支”等问题层出不穷。

    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其于2013年1月24日公布的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名单中,包含多达64名正副主席、秘书长,其中,部分副主席是由当地退休领导担任。

    “根据有关规定,不论是在任、离任还是退休的官员,兼职协会本身就是不妥的。所以,巡视中,要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监管和整治,让协会归位到真正的协会。”胡守钧说。

    竹立家则认为,还应当完善干部退休制度,对退休干部也进行制度上的约束。

    “反腐倡廉,我们要治标,更要治本。反腐不是理论问题,而是现实问题。我们的反腐措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十八大’以来的巡视治理成果,才能更好地推进将来的反腐进程。”胡守钧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领导干部利用协会进行利益输送成又一腐败“重灾区”
检察机关7月立案28名厅级以上官员
河南高院对15种犯罪进行规范避免“同案不同判”
郭美美案关注度不应盖过云南地震
安徽所有公安派出所将设立人民调解室
昆山“8·2”爆炸事故责任主体是中荣公司
平遥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案告破
李克强徒步进入震中察看灾情指挥抗震救灾
山东大学生悼念遇难同胞为昆山、昭通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