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汪晖谈“拼爹资本主义”下的青年出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近日,汇集了45名青年艺术家、200余件作品的“旋构塔·2014中国青年艺术家推介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行。同时,策展人鲁明军与著名学者汪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的跨界对谈——“历史、革命与当代青年的思想构成”,也在首都图书馆举行。

    汪晖认为,要讨论青年问题,必须先界定自己与历史的关系。“当下,每个人追求自我的结果是人的同质化,从幼儿园到高考再到工作,人们成功地把自己转化为商品,生活进程被这种逻辑所控制。”

    为此,汪晖主张回望20世纪,对青年重新进行观察和讨论。“1916年出版的《新青年》是一种新政治产生的开端,因为它提出了诸如语言文字、教育、妇女、伦理等新问题。”汪晖说,“但从五四时期延续至今的政治模式,正在逐渐衰朽,我们需要寻找新的问题。这种新,不是拒绝传统,而是在跟过去决断的同时,反思和吸纳处于关键历史节点的可贵思想。”

    罗岗以作家方方的小说《涂自强的个人悲伤》为例,说明了当代青年的集体共鸣。“20世纪80年代的文学,体现的是青年乐观、向上、积极而具有野心的青年梦想。而以涂自强为代表的当代青年,是一群在‘世袭资本主义’或‘拼爹资本主义’的环境下,难以仅仅通过劳动来改变个人命运的青年。”

    罗岗说:“资产阶级文学中产生了一系列如浮士德的个人英雄形象,但个人主义包含的这种能量在当今似乎已经耗尽。”汪晖认为,尽管社会环境堪忧,青年仍需像上个世纪的新青年一样,在自我奋斗的同时,与整个社会发生更广泛的联系,思考个体及集体能产生的作用。

我的私人定制:从脸萌到大师画
张默再涉毒
“永远正确”的经典会被笑声“玩”死吗
“七夕档”难见爱情片
中国的艺术正处于一个重建圣殿的时刻
“英儿”病逝
汪晖谈“拼爹资本主义”下的青年出路
中国音乐产业启动“数字化转型”
大理将围城收费
国博受捐崔如琢30件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