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整齐划一又怎么会是青春的记忆呢——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6)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11 版)

    作为一个在小学、中学、大学里各念了6年书的资深学生,我认为自己对校服是有发言权的。

    无论是端庄淑女的中式学生装、活泼清纯的日本水手服,还是彰显气质的英式制服套装,这些都是淘宝上才能看到的校服。对我而言,贯穿整个学生时代的,是那一套套一统江湖的运动服。无论色彩怎么变,款式怎么换,校服还是原来的味道。此类校服的要义就是,所有人穿上都会变成一个模样。

    小学校名“劲松”,校服是绿色的运动服,也不知这两者之间是不是真有因果关系。校服只分大小,不分男女,无论冬夏,只此一套。当时隔壁那所小学的校服分季节,尤其是夏天那身水手服,不知羡慕死多少我们学校的小女生。

    所幸从一年级起就加入了学校的民乐队。乐队有自己的服装,低年级时是衬衣、背带裙的童装,高年级时开始走民族风,换成了玫红色的斜襟上衣和纯白长裙。试想,一群十来岁的孩子穿得古色古香,演奏着江南丝竹,实在是一个很有爱的场面。遗憾的是,这身衣服并不能据为己有,一毕业就得交还学校。

    初中高中的校服依然是运动服,依然不分男女。所幸学校人性化管理,不强制每天穿,只有每周一升国旗时要求穿上衣——连裤子都没要求。我们一度猜测这是为了让校长登高一览时,显得整齐划一,反正裤子也看不见。

    女生大概从高中开窍就知道要漂亮,因此即便是校服,也能穿出花儿来。比如,坐在教室里,胳膊不穿进袖子,披着,显飘逸;热的时候,把上衣袖子系在腰上,显潇洒;就算规矩地穿在身上,能不拉拉链就绝不拉,不然肚子前堆起一坨,显得无比臃肿。

    也不知这些通行全国的校服都是谁设计的,反正“合身”、“修身”、“时尚”这些形容词,被统统绕开了。有小道消息认为,这是防止学生早恋的利器,用衣服掩盖少男少女外貌的一切优点。后来在网上看到一组照片,一个萌妹子穿着运动款校服,依然青春无敌——我这才明白,美人穿什么都是美人,和衣服的关系并不太大。

    终于,上大学了,不必再为校服纠结。不过,当有一天看到隔壁寝室毕业于外国语学校的上海姑娘,穿出一身英伦风的制服,并且得知这是她的高中校服后,我还是感到了一丝淡淡的忧伤。据说现在一些大城市中学的校服,已经脱离了运动服的窠臼,开始考虑审美,我作为前辈,遗憾中也略感欣慰。

    校服和现代学校一起,都起源于欧洲。而中国学生最早的校服,可能是民国时期的学生装。女生上身穿改良的中式蓝色上衣,下身着黑色裙子,男生穿黑色制服。但我读的大学,或者说大部分中国大学,现在都没有校服。

    虽无校服,但每年都有毕业衫,T恤款式,每届的图案都不相同。理工科男生似乎对毕业衫情有独钟,一买就是好几件,能从本科毕业一直穿到硕士毕业,仿佛随时在向身边的人明示自己的年级。而女生往往穿几天,拍完毕业照,就堆在了衣柜深处。

    如果可以回到少年时,就算每天穿那身丑到一定境界的运动服你愿意吗?我愿意。可是,回不去。

    想起那首《Que sera sera》:我们不能预见未来,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

    校服如此,青春如此。

    斌斌姑娘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1)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2)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3)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4)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5)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校服(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