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秦文博:团结村官带老百姓致富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6日   06 版)

    刚到村里时,大家觉得秦文博很“稀罕”。2009年,这位甘肃小伙子从北方民族大学毕业后,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新平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初来乍到,融入集体是第一课。为了赢得老百姓的信任,秦文博采取的战术是“多跑路,少说话”。

    由于种植不成规模,农产品销售难一直是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秦文博决定利用自己学习统计专业的优势,为村里建立“大棚电子成长档案”。他花了一周的时间,把村里的大棚走了个遍。谁家种了西红柿,谁家种了黄瓜,什么时候种下,什么时候成熟,农户的联系方式……秦文博把这些信息整理好,农产品成熟后,客商看到信息就会主动找上门来。秦文博还为西北最大的设施蔬菜园区——新平园区协调建设了蔬菜采购站,利用宁夏三农呼叫中心发布蔬菜供求信息1000余条,蔬菜销售收入有500多万元。

    2012年,秦文博被公推直选为贺兰县兰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兰光村是宁夏的“明星村”,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村子本身很发达,我们发挥的空间就小了。”秦文博说,“但通过走访调研,我发现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是有文章可做。”

    上任不久,秦文博就成立了宁夏文博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他带动周围村子的大学生村官,共同开始做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示范工作。因为缺乏经验,他曾经历过惨痛的失败。“我觉得天气已经很热了,种下两棚辣椒,可是后来遇到两周的冻害,辣椒全都不行了。”秦文博说,“不过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这都是必经的过程。”

    慢慢地,老百姓看到了新品种带来的收益,纷纷加入合作社。随后,秦文博又带领大家建成万亩有机稻示范园区及稻蟹生态立体种养基地、千亩温棚瓜菜种植基地、百栋工厂化育苗基地,建成了有10万只蛋鸡的养殖场和“兰光农庄”。2013年,兰光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2.7万元,成为全市收入“双高”村,还与韩国峰下村合作建设了1000亩有机稻种植基地。

    秦文博很喜欢“空气好、环境好”的兰光村,在这里,他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到9月,他当大学生村官就满4年了。他觉得未来是个“未知数”,“但只要在农村呆一天,我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农村工作,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微寄语

    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秦文博:团结村官带老百姓致富
邢成:用音乐温暖福利院孩子
万雪峰:生产一线是最好的老师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七期学员实践活动启动
《改革热点面对面》走进基层社区
为改革解开思想扣子
三部门发文部署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全总紧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震中期待打通更多生命线
89岁“送报奶奶”卖报10年照顾病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