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曲靖会泽堰塞湖不断升高 受灾村民全部撤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6日   07 版)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庄庆鸿 实习生单鹏)云南震区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堰塞湖险情牵动人心。今天,中国青年报记者连线了曲靖市宣传部副部长全恩德、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村支部书记李立安。

    全恩德介绍,经会泽县水务指挥和情况分析中心监测分析,该堰塞湖湖面以每小时1米左右的速度快速上升。从3日17时到4日5时,湖水体量已达到1300万立方米。4日14时,湖面海拔高度1164米,已造成62户房屋倒塌、千余亩良田被淹。截至记者发稿时,堰塞湖已造成100多户民房倒塌,危险区群众已全部撤离。

    李立安在电话中说,经过专家考证,截至8月5日12点,江边村堰塞湖水位海拔1170.8米,目前堰塞湖周边泥土高达1216米。“江边村位于河流上游,大部分区域海拔要高过1216米,小部分低于这个高度。”

    李立安介绍,江边村地处会泽县、巧家县、鲁甸县的交界处,有427户村民,1580人。地震中,有12人遇难,20余人受伤。由于镇里条件有限,目前只有200余人转移到镇里的中学和小学进行安置,剩余的1300余名村民就地安置。“就地安置的村民目前所在地区地势平缓,海拔高于堰塞湖水位,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尽管自来水中断,目前江边村没有出现食品和饮用水短缺的情况。由于江边村昼夜温差不大,灾民仅穿夏天的衣物即可,目前能够满足一家一个帐篷。“现在村民在领取食物、搭建帐篷时挺有秩序的。”李立安说,江边村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曲靖市及县乡各级领导均曾赴江边村指挥救援工作,武警、公安、消防、特警都参与了直接救援。交通方面,道路已被清理,交通畅通,但李立安提到,由于连接村镇的路是土路,一旦下雨,交通可能会中断。

    该村的重伤员已经转移,乡卫生院、村卫生所等20多人的医疗小分队为村民从事发放药品、防疫、治疗的工作。红十字会提供了药品、医疗人员方面的帮助。近期天气较差,部分村民感冒,相关部门已经派发了足量的感冒药。

    据曲靖市委宣传部通报,当地政府已从水务局、国土局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成立水位观测组、群众撤离动员组、气象观测组,对灾区气象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预报,密切关注水位上升及山体滑坡情况,并及时向水务、国土专家汇报。

    李立安介绍,如果用爆破手段处理堰塞湖,地势高的江边村不会被淹,但是处于下游的巧家县和鲁甸县会受影响。目前堰塞湖的处理方案尚未确定。

    “随着水位上升,淹没区范围正逐渐扩大,群众撤离组将扩大受灾区群众撤离范围,组织群众坚决果断、安全有序撤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全恩德说。

震区童年
堰塞湖排险惊魂记
曲靖会泽堰塞湖不断升高 受灾村民全部撤离
在4岁生日这天 与世界作别
震中龙头山镇多地仍缺食品药品
超万兵力投入地震救援